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周都没发文章,事实上整个七月发文章都很少,因为在处理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儿。——据说发明拖延(procrastination)这个概念的经济学家,最初的困境就是不肯去邮局寄包裹,一天天往下拖。我现在深有感触,那些看上去根本不重要的小麻烦,打理起来,比正经事耗费心神得多。
想着31号要写一篇月度的总结,眼睁睁拖过了12点,想来想去还是要写出来,晚一天发出来也行。毕竟仪式感这个东西,是给自己交代的。
七月认真写的文章就几篇:《坏的行为,好的理由》是因为看了隐秘的角落,《表达并不可怕》是听到传闻说以后的网络小说里不能出现自杀情节(怕带坏孩子),而我对这种思维方式总想说点什么。《什么是PUA?就是让你怀疑自己》是借着Yamy的事,说一些讲过很多遍的话。最后这篇的阅读和转发都是本月最高,要说好也没有多好,我猜带上PUA这种词,就会有这效果吧。
去年给一本杂志书写了文章,书上市了,文章也发了上来:有秩序的生活是一种假象
大部分时间都在打理心理咨询的课程,回答问题,组织讨论,等等。公号里也有体现:《别等了》和《想做心理咨询师,来问我》就是。
也因为做这个课程,认识了一些心理咨询的资深「学习者」。往往是身在别的行业,上着各种课,想转行,但是一边想,一边又觉得还不到时候。越不到时候就越想等,越等就越觉得不到时候。
我的建议是:七月就行动吧。
七月是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它的意义和一月不一样,一月底疫情刚起来的时候,再怎么不舒服的情况,都不会无法忍受,难受也都可以安慰自己是暂时的,忍一忍就会过去。但如果延续到七月,下半年开始了,人们就不得不考虑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不再是忍一忍就能忍过去的状态。
这样也有好处。一旦我们拿出持久战的心态,面对现实,就会自发地调整应对策略,改善自身状态,让事情变得更易于维持。打个比方:如果你坐20分钟的汽车,只要把座位上的杂物推到一边,把自己塞到座位上就够了。但如果一整天都要坐车,你就会精心给自己收拾出一小片空间,调整座椅位置,准备好零食、靠枕、拖鞋,还有音乐什么的。
所以,七月很重要。它提醒我们,现在的状态不是忍一忍的事了,可能是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需要从长计议,我们多多少少就要认真一点了。
在一种温水煮青蛙状态里呆久了,每个人大概都有这种时刻:「不行了!要认真起来了。」
那不如就放在这个月吧。

这个月做了两次共4个公开干预,包括把生气变成语言丨反馈实验027改变都是有代价的丨反馈实验028,感谢参与和反馈。

谢谢看到的人。241人次的读者在这个月给了赞赏。还有一篇付费广告,行之有效的情绪自助练习》由各色DNA付费。谢谢所有支持的人。

顺便再说一句,各色的这个情绪自助产品真的不错,行之有效的情绪自助练习是一篇写起来最轻松的推广,几乎全是参加完上期之后实打实的反馈。看看就知道了。新的一期将在下周一正式开营,不剩几天时间,感兴趣的同学抓紧。

拉拉杂杂扯了一千多字的流水账,停在这里吧。虽然是在八月开始的几个小时才推送,四舍五入还算是七月份的尾巴,也是一个交代了。

往期总结:

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十月,自由比确定更重要

十一月,晚来天欲雪

十二月,发声的意义

一月,做好眼前这一点

二月,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三月,不确定时期的安顿

四月,对信息的态度

五月,平常的生活就是奇迹

六月,时间穿透迷雾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