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把生气变成语言丨反馈实验027

问:

小时候不敢反抗,现在我好不容易长大了,我发现我还是害怕厉害的人,害怕别人埋怨我。而且厉害的人语言攻击我的时候我不会反抗,发懵的状态,反抗之后给我气够呛,该怎么办?

答:

如果不表达,这份生气就会变成别的东西。

所以,我的建议听上去有一点奇怪:我建议你用一个仪式,把生气变成语言,看看这样表达会不会更直接一点。「我太生你的气了!我现在忍不住一遍一遍让自己受委屈,就是为了让你不要离开我!」

 

由于我28个月母亲就去世了,仅有一张照片还不知道哪去了,我没有照片,只是试着在心里念那句话。

(不知道没有照片行不行)

我哭了,我有说不出来的情感,有一种理解了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怂,又有一种和过去告别,轻松的感觉,自己以后好像可以不怕厉害的人了。

这只是感觉,不知道下回遇到厉害的人能不能敢反抗,即使不敢反抗,我相信每回受委屈,我就在心里说李老师的那句“我真的很生气,我不自觉的一次次受委屈,就是为了不让你离开我”,总有一天我会和过去告别。

李老师,我会一直观察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学会反抗,不怕厉害的人了,我会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你(看了很多朋友的留言,我又大哭)。

非常感谢李老师的树洞,就像解忧杂货铺,我把信寄出去,心里期待可以得到解决的方法,得到回信后好开心,又给写了一封长长的信。

 

把生气变成语言丨反馈实验027

问:

我问她为什么说谎,她说她想早点写完,多做点就可以看电视玩手机了。又害怕她告诉我说抄答案了我指责她,说她。我心平气和地和她谈了一次话,我告诉她,不管任何事情,如果做了就去勇敢的承认,勇敢的去面对,但是不要说谎,你一次说谎两次说谎,你在妈妈这的信誉就没有了,我告诉她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她也答应以后不说谎了。这是前天的事情。

女儿一直觉得我偏向她弟弟,我若是夸她弟弟,她会愤怒,说我没有夸她。她要求弟弟的作业要和她的一样多。我不知道孩子对我说谎跟这个有没有关系,还是让她感到不安全?我最近真的感到很困扰,求解。希望李老师给个建议,我该怎么办?希望反馈!

答:

我确实建议你和女儿好好沟通一下。有哪些沟通的办法呢?我在想,要是我教给你怎么说,你照着做,也可以。但更好的办法是你不去照搬那些说法。你就直接告诉女儿:妈妈也没有办法。

从今天开始这一周,如果你知道怎么教育女儿,就按你的想法做。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你就向她承认:妈妈也没有答案。妈妈可以假装有答案,但我想对你诚实一点,实话就是,妈妈没有答案。没有答案也不怕,我们可以一起努力找答案。

 

给自己的时间

之前他工作不顺利我也压力很大,但一直在自我调节,也在绝大多数时候给他鼓励和安慰。但是大概30岁以后不安全感越来越强烈,结婚要孩子越来越迫切。前两天发现他投递简历数极少(我一直以为他在很努力地投简历只是没回音),无论哪种情况都到了我情绪爆发的点。

虽然情绪上感到一点点安慰,但是我觉得自己不相信他了,我觉得他没几天又会回到那种状态,周而复始,又拖好久,还是没有工作。

我看到过李老师关于拖延和焦虑的一些回复,很想发给他看,也想和他说说冥想和正念,但是我忍住了,我怕自己的控制欲也是他不自信的原因之一。向您求助在两方面:怎么能自救?怎么能帮助他?

 

我的建议可能有点古怪。我建议你在未来一周之内,至少有三次,每次至少有一小时,可以让自己离开你的丈夫,做你喜欢的事,什么都可以。

既然如此,不如放弃这个目标,考虑更现实一点的事如何?假设你老公暂时就这样了,不会更好了,在此前提下,你怎么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请你先这样过一周,试试看,不为老公操心的感觉怎么样?他觉得怎么样?期待你的反馈。

新干预2

问:

我是一名建筑企业的财务工作者。年近四十,被提拔为部门主管有一段时间了,但在管理下属时,我很被动,很难向他们发出安排工作的指令。总是担心我发出严肃的工作命令,会遭到他们的反驳或拒绝。内心很期待他们会主动完成手头的工作,不用我去一一当面安排。可现实是有些工作没有安排是没有人去做的,有些任务是到了非常紧急的地步,依然都没有完成,最后我自己亲自上手,加班加点,放弃周末等休息时间,去完成那些工作任务。

心里也是不好受,生气的同时也恨自己没有胆量和勇气,去管理好下属。现在工作上感觉很累,部门业绩也提不上去。主管领导也找我谈过话,提醒我改变工作方法,要善于调动下属的积极性。

以前,自己作为下属,会主动自觉地完成部门分配的工作,也许是个人工作能力得到了上司的赏识,后来被提拔为部门主管。

现在,这些困惑,自己感到很纠结,内心也无力去解决。非常期待老师您帮我分析原因,给予我一些提高管理能力的意见或建议。谢谢!

答:

所以,我唯一的建议是:

从你的下属中,找一个看上去比你更「擅长管理」的人,请他当你的副手,安排工作和执行这些事都交给他来落实,大方向就好。类似于老师从同学中选一个课代表,接下来就可以请他帮老师收发作业和维持纪律。

如果这个人做得出色,就给他一些奖励。如果他做得不好,再换一个更擅长的人就是。——你是领导,你有这样的权力。请充分使用它。

这个方案怎么样?请考虑一个星期,并且在你的下属中,试着物色有这种潜力的人选。一个星期之后,告诉我你有什么新的观察和思考。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