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

李老师好!我是一名90后的心理咨询师,现在在一线城市和朋友合作一家私人机构,算是到了一个瓶颈期吧。感觉累了,对这个行业没信心。

说是机构,就是搭伙租了一个房子,各做各的,个人租金。个月咨询下来,收入过万扣掉房租只够养活自己。实际上每年还要从父母那里接受救济,因为还有一些想参加的培训什么的。别人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是金领,随便做做就月入好几万,我安慰自己说号文章为了卖课,还是忍不住想:许就是我用呢?

毕竟我身边也有些同行,年龄差不多,轻轻松松做一次咨询收费上千,一周的收入多过我一个月。貌似还不缺客源,难道是越贵就越有人信?

论资历和技能,我并不差。就是缺乏营销技巧,推广也有做,公号也有写,只是没什么用。只能守着几个长程的来访者做到地老天荒。为什么别人随便跟朋友吃顿饭,都有人给介绍新客户?马太效应?做的越多名气越大。越有名越多人找。其他咨询师只能坐冷板凳,熬年资。熬到哪一年啊?我都要30了!(好吧,这句说完我也觉得可笑)

您肯定会问我到底想问您什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只想吐吐槽,也没有什么问题。我不想也做不到像你一样靠写文章出名。我知道我现在这样不行,但我也想不到改变的方向。这就是您经常说的那种,只有“问题”,却没有“目标”吧?

写都写了,还是想听听您怎么看。


答:

前几周我跟学生上课。我说你们不要以为我那些干预方案都是灵光一闪,我想一个方案是要绞尽脑汁的,迭代四五版,出来的还不一定有用。随口说的这句话,结果成了对很多人最有帮助的一句。

他们说,没想到老师也这么费劲。

当然费劲。并且我也没想到,我在他们眼中成了一个「不应该费劲」的人。我猜很多人看别人都是只看到那些光鲜的方面,代入了太多的想象。

也许这个世界上有轻松的工作,但是做咨询师肯定很累,免不掉。因为你不仅要用头脑思考,还要用身体去感知。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做半天咨询,整个人就发木,什么都做不了,只想放空。

有一件事让我很欣慰,那就是我现在做咨询比以前累得多,如果说以前投入了50%,现在每次咨询至少有80%,这是个进步。做三个咨询息两个钟头下午还能做三个回家晃晃悠悠的,有一种喝飘的感觉,看着夜里的城市还能一篇文章。现在真的做不到了。天的咨询基本就限,接下来几个小时,不想动,里也不下更西。

我了解自己的情况,我觉得这是进步。

有人问我做了这么多年咨询师,也算轻车熟路了,大部分的问题难道不是闭着眼睛都能对付?实话实说,闭着眼睛是能「对付」,但做不出一场「让自己满意的咨询」。总希望我提出来的问题更精准,对人的理解更贴切,给出的干预更有力度,就不得不竭尽全力。竭尽全力尚且还有很多遗憾。

要把这一行做好,我不信谁真的轻松。

轻松都是面上给人看的。我年轻的时候,看其他人做咨询好像也很轻松,才气纵横,来访者说什么问题都能接得住,每一个反应又快又准。我为什么没有那种天赋呢?——带着这样的怀疑,有一回参加培训,一位资深的英国治疗师给我做体验,我记得我说完一句什么话,他偏过脑袋,用指关节轻轻敲打着茶几。五秒钟,十秒钟,没有动静。

我有点心虚:有什么问题吗?

他摇摇头:我需要想一想。

他想了半天,想出一句什么话来,我已经忘了。但我记得他苦苦思索的表情,还有一下下敲击的节奏。当时的我,就像今天我的学生,顿时感到深深的被解放:「原来他也需要想这么久啊!

现在我也会厚着脸皮对来访者说:刚才的信息量很大,我需要时间想一想。然后我开始想。

说这些倒也不骄傲,其实不太好意思。毕竟脑子灵一点,反应快一点,谁不想呢?但自己只能这么驽钝,那就驽钝吧。归根到底,能不能为来访者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能轻松解决当然好。如果不轻松,费力一点能解决也行。费力都解决不了也是可能的。那也要把该尽的力都尽到,竭尽所能。

「轻松」从来不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跟目标完全不沾边。心理咨询是服务业,从始至终,目标是尽可能为客户创造多一点的价值不用在意自己看上去是不是轻松或者有名气,完全不重要。

你是感觉好了,对你的客户有什么价值?

甚至反过来,把举重若轻当成一种追求的咨询师,会让人慢待。有的来访者也许更需要一个真诚的笨蛋,费劲巴拉地理解自己,帮助自己,为自己的福祉而努力效劳,也不需要一个智珠在握的机灵鬼,潇洒地说:「你的问题我都能搞定。

太想要轻松的人生,会忘掉这些基本的道理。

我知道,这些话有点偏题了。你想谈的不是这个。你只是委屈,自己投入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委屈这一行不公平。但我觉得,你的委屈多多少少来自于这一种想法:凭什么有人的人生可以那么轻松,而我就活得这么费力?好难过。而我想告诉你,不要陷入这种自怜。我没有见过谁真的可以不费力。好吧,也许有这样的人,但至少我们不是。既然不是,我们就费力地,好好地生活下去。

要把费力的人生过好,你必须想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你只能为最重要的事拼尽全力。

回到你的问题,我给你几个建议:

  1. 用力做好每一次咨询;

  2. 提价;

  3. 首次咨询低价或免费,吸引客源,如果来访者愿意继续跟你做,以后的咨询恢复原价。

后两者直接针对你的问题,减少你的委屈。但它们建立在第一点的基础上。第一点是根本。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