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了八月的最后一天。

按学校里保留下的习惯,八月在我的概念里始终是假期,每天吹着空调看电视。追了《三十而已》和《摩天大楼》。综艺看的多一些,有《脱口秀大会》、《乐夏》、《乘风破浪的姐姐》。

看的时候有时就想写点什么,普通人的成就之路》,为什么不能?都是看综艺的时候一边有了想法,就信手写出来。自私和无私一样重要是出门玩的时候想到的。此外还写了一篇“我爱我爸爸,但我不能原谅他”丨关于原生家庭的对话》,推荐一档素人访谈节目《熬鹰巴士》,是替朋友吆喝。这种慢节奏的聊天节目不容易。聊得慢,情绪展开得很慢,好也好在这种慢。睡不着的时候听一听这些慢慢的对话,很解压。

因为跟别人聊起看剧这些事,加上八月的咨询和课程也没停,还在做中德班的培训,他们问我是怎么管理时间的,觉得一边娱乐的同时一边还能做这么多事,不可思议。实际上我没有想过时间需要管理。理的意思好像是井井有条地安排,最大化地产出。我也并没有做到「最大化」,只是有一分时间做一分事。纯就是有这么多的时间。

整整31天啊,本来就能做很多事。

唯一的技巧在于,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拦着自己,让事情自然而然从自己手下做出来。

什么叫拦着自己呢?我说不太好,但我总觉得很多人并非真的没时间,只是把时间都耗在了自己与自己的搏斗上。减少这些搏斗的时间,事情就会做出来。上完一天课回家,想看会儿电视放松放松,就看。看电视的同时想到要说点什么,就顺手把想法记下来,文章就有了。而不用在头脑里评判:「做这些有用吗?看看你浪费的这些时间!

时间有的是,浪费了又如何?再怎么爱赖床的人,也不会一天24小时都在睡觉,总有睡醒的时间做点什么的。忙到飞起的工作狂,也不至于马不停蹄地从睁眼干到闭眼,半夜躺在床上也要刷个手机转换一下心情。那你还怕什么?就有那么多时间,可以做那么多事,不必在娱乐的时候害怕耽误了工作,或者一工作起来就抱怨不能放松。

看看天边的风,大把的时间从耳边吹过。

话是这么说,我也能理解他们的担心。我年轻时也有过那种时候,总是战战兢兢,心理上觉得自己是个穷光蛋,做什么都不够用。看个剧开始了就停不下来,哪怕不好看,也要一集接一集看下去,是因为知道自己一停下来就会被悔恨内疚填满。

最近听到一句话很有道理:人们总是高估自己一年能做的事,却低估自己十年能做的事。是在说时间知觉的两种误差。——人们总在怪自己不够快,实际上也许我们已经走得太快了,以至于没有好好总结我们已经做了多少。如果多看看已经得到的,也许就不会把时间消耗在跟自己的战斗上。

套用这个句式,我们可能也高估了自己一小时能做的事,同时也低估了自己一天做到的事。

这个月阅读最高的文章也在说这件事,是给一位心理咨询师同行的建议,我没有见过不费力的人生。他也在抱怨自己不够快。而我想告诉他的是,没必要因为人生本来的真相而苛责自己。

八月看了两本好书。一本是童话风格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另一本是金观涛先生的《系统医学原理》。第一本书很适合推荐给普通读者,写了一篇推荐文章:《谁需要帮助?》。

另外在朋友的建议下,重新开始以半虚构的方式描述一些心理咨询的片段——就是这篇“没对象也蛮好”》。这样的体裁以前也尝试过,事实上最早在知乎引起关注就是因为这种小说式的咨询记录。但是越写越长,阅读体验并不好。几年不写了,希望以后写起来可以简练一些,生动一些。

这个月的公开干预如下:你值得过得更好一点丨反馈实验029》,但还可以寄希望于别人丨反馈实验030》,留在我不喜欢的地方丨反馈实验031》,焦虑虽痛苦但有用丨反馈实验032》,自由让我更沉重丨反馈实验033》。

感谢参与和反馈。

感谢384人次的读者在这个月给我的赞赏。

情的影响逐渐进入了尾声。春天停滞下来的很多事,这个秋天都在按自己的速度启动。希望一切顺利。今天大多数的孩子都开学了,好日子。

往期总结:

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十月,自由比确定更重要

十一月,晚来天欲雪

十二月,发声的意义

一月,做好眼前这一点

二月,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三月,不确定时期的安顿

四月,对信息的态度

五月,平常的生活就是奇迹

六月,时间穿透迷雾

七月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