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朋友建议我减少到每周只做一个干预,文章有个重点,可以讨论得比较深入。按他的说法,他想发表意见的时候,就会觉得「只谈一个案例不谈另一个未免厚此薄彼,索性两个都不说了。」
 
有道理,打算从这周开始试试看。
 
我也有一个反思,当初是怎么形成这个习惯的?我觉得有一个潜在的担心:万一提问者不给反馈呢?不如选两个人吧,留一条退路。但我想,这种退路说不定也会给对方带来消极暗示:我做好了你不反馈的准备,你不给,我也无所谓。——现在我不留退路了,给你的期待就更强烈:只有你了。你反馈或者不反馈,都是这期的讨论素材。
 
另外,最近在考虑用这些问答的素材出一本书的可能。今后提问的人,要考虑到你的提问可能被收入书中(当然,会隐去你的私人信息)。前面这些反馈的读者,我会再发邮件确认。
 
 
 
往期干预1
 
原文:《焦虑虽痛苦但有用丨反馈实验032》
 
焦虑虽痛苦但有用
 
问:
 
焦虑似乎成为了我的舒适圈。
 
这句话有点怪,不过我觉得这是目前最好的总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做事情的时候喜欢在即将完成的时候“休息一下”。这一休息往往就休息得没边,直到deadline到来,我才慌慌张张进行收尾。
 
还有一种情况,任务难度很大时,我往往做了个开头就扔到一边,不得不解决时才硬着头皮做下去……完成的质量差强人意,没差到让我痛定思痛的程度。
 
“只需要再付出一点点努力就可以圆满结束了”让我觉得满足。“早该完成了,拖了好久,太差劲了”的认知又让我不想面对任务……我似乎总是在焦虑,习惯性地让自己陷入焦虑。每晚睡觉,不像是躺在床上,倒像是躺进一个装满情绪的匣子,我艰难地掌舵,不让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绪,警惕着自己是不是把一点点失败放大成了人生的失败。焦灼地反思、猜想、假设、推翻……最后总以哭泣着起床结束。去医院开了艾司唑仑,效果明显,但不治本。
 
“我求求你不要这么焦虑了,好好休息吧。”男友叹息着对我说。
 
我不确定关于睡眠的这一段是不是该归为另一个问题——总之,大部分任务如果我沉下心去做,我是可以完成得又快又好的。尤其是绘画的作业,不难,画起来也很快乐。我喜欢画画,却拖了很久,焦虑地责备自己为什么落后了那么多进度……迟迟无法开始。
 
这么描述出来,觉得真是奇怪,最优解显而易见,却总留在焦虑里——就好像焦虑是我的舒适圈一样。
 
曾诊断出抑郁症和边缘性人格障碍,已经停药停咨询近一年半,我自己已经不太把这些放在心上,但也许对您的判断有帮助?尝试过“干脆就什么都不考虑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然后我就打了半天游戏,画了作业之外的东西。很开心,但开心之后,焦虑还是焦虑,拖延还是拖延。
 
辛苦您耐心看完了这些,非常感谢。
 
 
 
答:
 
焦虑的舒适圈,或者说是「舒适圈的焦虑」。
 
我看到的是,你可以只用很少一部分力气,就维持「差强人意」的生活质量。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挺舒适的。你不需要那么努力,就能获得现在拥有的一切,没那么好,但也没有那么糟。
 
世道艰难,你却如此轻易地拥有现在的生活,玩游戏,画画,还有人可以爱,这是让人感到不安的。也许焦虑的用处在于不断地「折磨」你,让你不时感受痛苦,是一种内在的补偿机制。
 
所以我觉得,你现在这种状态维持下去也没什么。如果说还有什么优化的空间的话,也许在焦虑的时候,你可以用更有效的方式来「折磨」自己。比如做几件你平时没有动力去做的事。
 
试试看用这种心态生活一周:舒适的时候享受现状,焦虑的时候做一点自我折磨的尝试,看看这样做会不会让你感觉更好。期待你的反馈。
 
 
 
反馈:
 
“焦虑时做一点折磨自己的事”,这不就是我自己常对自己说的:“只要别多想,把事情做了,就不会那么焦虑难受了嘛!”
 
但是好像又不一样。
 
我一直在对抗焦虑,试图接纳它的时候也是以一种放任自流的形式。这回我跟它站在一起了——那,来吧,我们一起折磨我自己。
 
 
 
8月23日
 
看到李老师的回复让我感到安慰,几乎全在享受的一天。临睡前焦虑感又涌上来,我想,先稍微试试睡一下,不行就起来画作业。
 
——心情平静地躺了一阵子,睡着了。
 
 
 
8月24日
 
醒来,开始折磨自己。画了一会作业,出门约会。今天不怎么难受,享受生活,玩得很开心。
 
 
 
8月25日
 
大半时间在上课,不知怎的严重失眠,但不是因为焦虑。一天没睡,躺在床上想象死后如何如何。
 
“如果现在死了其实也没什么太大遗憾。”
 
跑题了。
 
 
 
8月26日
 
努力避免跑题中……为了学分在上老师也敷衍我们也敷衍的课,“好像在做正事”的感觉让人免于焦虑。依然睡得很少。看看前面的记录,哇,怎么总是在享受的样子——平时想到这里我该开始焦虑的,今天没有。也许因为睡太少有些迟钝,也许因为我在理直气壮的对自己说:“反正如果焦虑了我就会去折磨自己的,急什么!
 
 
 
8月27日
 
上课。平淡的一天。我很想说自己因为隐约的焦虑感背了单词…学习了xxx…但是没有。
 
 
 
8月28日
 
安眠药太给力了,我只想睡觉。焦虑感来了,脑子里突然浮现这样一个声音:“停留在焦虑里不就是最折磨自己的事情嘛。”
 
好一场文字游戏,bravo!我简直要为自己的诡辩能力喝彩了。
 
所以,或许我对于改变的渴望根本没有那么大?痛苦的焦虑当然是我的问题——我并没有欺骗您。但这也许并不是我最想要解决的课题。
 
我是大部分人眼中的怪人。朋友不多,能聊天的还多是各种心理疾病患者,抑或对我过度担忧的人,开口如履薄冰。我的记录总是在跑题……或许我一开始就只是想要寻找一个人,他不会被我的负面情绪感染,不会因我而忧心忡忡……向他诉说,听他回应。
 
是这样吗?我不确定,只是猜测。我是自己迄今未解的谜团。
 
 
 
8月29日
 
板子坏了,没办法画画了。我突然从“明天再画”的状态中惊醒,意识到时间是多么急迫。
 
几乎瞬间就被压倒。忍耐着负面情绪,开始看网课(不是为了学分的那种)。心底的焦躁太痛苦了,我想要扔下手机去玩电脑,可是不行,现在是折磨自己的时间——慢慢地,平静了一些。
 
总体来说,对于平复心情的效果很明显,一部分焦虑转化成了我的动力,这种转化同时减轻了我的焦虑。以后也会继续践行您的建议的。
 
 
 
(容我跑题,我似乎意识到一些别的东西。写到这里的时候,心底有个声音说:“你写太长啦!这样李老师放到公众号的时候,影响大家的阅读体验!”和“到了第七天才有了比较严重的焦虑,简直就像紧急赶作业的学生,李老师会不会觉得自己努力想出的回答被辜负了?”
 
操心都操到太平洋啦!
 
推理下去,身边人也许并没有那么脆弱,其实他们可以承受我的诉说……打住,我还是不想占用太多的版面。短时间内,我还没有勇气改变自己操心太平洋的这一点。)
 
 
 
往期干预2
 
原文:《焦虑虽痛苦但有用丨反馈实验032》
 
欲望
 
问:
 
从上个月开始,我迷恋上了抽盲盒。
 
那种在不确定中寻求刺激和快乐的感觉让我着迷。于是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买盲盒,像一个赌徒一样:如果抽到了自己想要的,就会臣服于那种快乐,继续购买;如果抽到了不想要的,就会想要再试一次,说不定下一次结果会更好。
 
我短短一个月里在盲盒上花费了上千元,而我是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我对父母感到愧疚的同时,又无法控制向他们要钱购买盲盒的欲望。
 
他们对我的要求基本上有求必应,所以并没有严格地制止或限制我。我试着把钱交给妈妈,让她帮我保管,但她总会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最后把钱交给我。一次她告诉我,她看到我挑选盲盒时孜孜以求的样子,感到害怕。
 
我不知该如何是好。我知道我应该停下,或给自己设定一个界限,比如一个月买一个盲盒。但我无法割舍拆开盲盒,看到想要的玩偶那一刻的快感。
 
这似乎是一个无比容易解决的问题,我却被困在原地,找不到出口。希望李老师给一些建议。
 
 
 
答:
 
先说建议:
 
从下周开始,请你自己支配你的财务。具体地说,请向父母要「一笔」钱,作为你这周的全部经济收入。在这笔钱里,你自由决定怎么花,多少钱用于生活开支,多少钱抽盲盒,你说了算。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
 
在你的收入范围内,你有自由支配的权利。按自己的欲望花钱取悦自己,这没什么。现在你没有收入,但可以作为提前的演习。让父母定期给你一笔固定的钱,这样花钱就不会有那么多愧疚,你不是花「他们的钱」,而是花「你的钱」。
 
父母给多少钱合适,可以量力而行。
 
同时你要保证:1,这是一笔固定的钱,不再要更多的钱;2,这周的生活开支也从这笔钱里走账。也就是说,不再以任何形式接受父母其他救济。
 
尝试一个星期,告诉我效果如何。
 
 
 
反馈:
 
8.22
 
突然看到李老师更新了文章,看到标题的图片就有预感我的投稿可能被选上了,一打开果然如此。
 
读完李老师的建议,我感到一种安心的快乐和激动。我对于新的尝试充满期待。或许下个星期就会不一样呢?于是我兴冲冲地把文章转给了爸妈,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支持,也并不像我一样兴奋。尤其是我妈,我本以为也是李老师忠实读者的她会立刻就支持我,但她只是说:“我觉得李老师的情况不适用于你。你现在没有在学校,一切花销都在家里。而且你和李老师说过你的情况了吗?那也可能是引起问题的原因之一。”她口中的“情况”,就是我有抑郁症和焦虑症,正在服药。然而我觉得这和李老师给的建议并没有任何冲突。我感到难过,哭了一场。
 
我决定从明天开始实施计划。
 
 
 
8.23
 
初始金额:598.93
地铁:3+4+5=12
吃喝:25+18.1=43.1
盲盒:150+69*3+20=377
今日剩余:166.43
 
今天又没有控制住自己。150元是昨天看到推送前预定的盲盒,69*3是今天又新出了盲盒于是买了三个。啊,钱又要花完了,可是这才是第一天。
 
 
 
8.24
盲盒:89
吃:11
今日剩余:66.43
要喝西北风了。这才第二天!!
 
开始不停地在淘宝上看各种各样的东西,直到把购物车塞满,却因为没钱一件都买不了。
 
我感到痛苦。像是戒毒的人一样。
 
 
 
8.25
 
吃喝:3+11/3=6.6
其他:3
今日剩余:56.83
今天没有买盲盒。中午吃饭老妈请客,好像违背了实验的规则,但因为太想吃肉了就没有管。晚上自己在家里煮了面和生菜。
还有四天,每天吃十块钱??
 
今晚突然接到了一份家教工作!!明天去试课,希望可以表现好一点!!!就能有收入了!!!
 
 
 
8.26
吃喝:8+24.6+6=38.6
盲盒:8+30=38
收入:100
今日剩余:80.23
今天把存了很久的一百块压岁钱拿来救急……但明天要交六十多块话费了……感觉不得不接受救济了……
盲盒的30块是和别人交换盲盒的押金,等到货了就会退回来。啊!为什么我还在进行盲盒消费!
这算是实验失败了吗?毕竟连一周都没坚持下来……
 
好消息是可以继续做家教,至少有收入了,虽然一时半会发不下钱来。
 
 
 
8.27
吃喝:12+15+9.9=36.9
收入:30.01
今日剩余:73.34
 
今天是实验的第五天!还好今天押金退回来了!但上午去家教的时候突然发现手机欠费了,让老妈帮我充了话费……又打破了规则。
 
 
 
8.28
吃喝:今天没有计算
盲盒:59*2+69=188
收入:150
今日剩余:36.34
 
今天盲盒出了新品,凌晨睡不着,感觉压力很大的时候,忍不住抽了一个,然后就昏昏沉沉睡过去了。
 
家教的两个孩子很不听话,上完课非常沮丧。回家路上又想买盲盒,但是没钱了。每次感到压力的时候就会想花钱买短暂的快乐,但是这种方式又有什么用呢?就像是毒瘾,难受的时候更容易发作。
 
于是我又跟老妈要钱买盲盒了。感到挫败。
 
不想继续实验了。
 
玩了一晚上游戏,感觉好了一些。
 
 
 
8.29
收入:40
打车:11.5
盲盒:59
今日剩余:5.84
 
实验的第七天!今天收到之前盲盒交换的押金40元,上午家教因为地铁停运打车花了11.5。晚上要和朋友出去吃饭,所以提前结束了实验,和老妈要了200元。
 
 
 
总结
 
这周盲盒消费共计721元,比我的初始金额还要多……依然在不停地接受救济,尽管最开始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救济。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变成什么样。在实验的第三天第四天里,虽然没有买盲盒,也没有多少钱剩余,总体情绪还算稳定。其他时候,买盲盒的愧疚感减少了,但没钱的焦虑增加了。我还是在试图用买盲盒的快感冲淡压力和痛苦,有时有用,有时没用。
 
非常感谢李老师的建议,也很抱歉在这一周里我没能完全按照您的要求执行。我开始有收入了,所以情况大概会慢慢好转吧。
 
 
 
新干预
 
独立的迷思
 
问:
 
我有一些关于“独立”的迷思。
 
受到母亲的影响,一直被教导要做个“独立”的人,要“自食其力”,但实际上每次听母亲提这些词都觉得十分反感甚至有屈辱感,也许是因为我已经快三十了,却依然没有财政独立。做着艺术类的工作,收入不稳定,常要家里接济(当然我也很感激能得到接济)。
 
耳濡目染之下,我学到的她的“独立”,也许表现在:从小到大读书上大学都很“省心”不用任何监督,现已离家在国外学习生活数年,遇到问题常能通过网络和自学自主解决,在工作中希望当有决定权的人,常在关系中扮演那个照顾他人提供帮助的角色而不用“麻烦”他人。
 
现在在与男友同居,关系已经走到了第六年,我也在这段关系中继续探索着依赖与独立的关系。昨天的一次争吵,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契机:我意识到,男友似乎一直没有觉察到我也会有关于金钱的焦虑,在我自己选择的职业道路上也有我的迷茫烦恼。
 
跟他说出了这些感受以后,感觉关系更亲密了一点,觉得焦虑被分担了一些。然后,我忽然想让他帮我分担更多的东西:想让他来“监督”我的财政支出,想让他当人肉reminder提醒我把一些拖延的事项做完(如把一些衣物在eBay挂上架,半年后到期的护照要更新,这些都有些重要但感觉不那么紧急的事情)。
 
他答应了一部分,愿意开始“监督”我(让我想起李老师之前写过的:提升行动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它放到一段关系里)。这让我有了一种复杂的心情:我难道连这些小事都无法独立完成吗?难道我非要为了他人,才能做一件事吗?
 
想知道怎样才能减轻这种感受(或者与它和谐共处)。
 
 
 
答:
 
你母亲教导你「自食其力」,但你还是按自己的想法,坚持从事一份经济上(暂时)不能自食其力的职业。这代表了你更高层级的「独立」。
 
独立不代表你不能听从别人的要求。恰恰相反,别人怎么要求是别人的事,你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遵从一部分,拒绝另一部分。「他说什么我都不听」本质上和「他说什么我都照办」一样,是把别人的意见放在了中心,是不独立的。
 
所以,你让男友监督你,但仍然可以不遵从他的监督。——很多人都会这么做:发朋友圈请人监督自己,一边又忍不住破戒(想自制和不想自制,都是独立意志的体现)。你如果想增加「独立」的感受,也不妨试试这样的方法:
 
请男友监督你,同时你每天都要拒绝他的一两次监督。你甚至可以提前告诉他:你每天都要做适量的拒绝,并不是针对他,以免他感到受伤。
 
当然了,对我的这个建议,你也可以听一部分,拒绝一部分。不管怎样,期待你在一周后给我反馈,让我知道你最终选择了用什么方法。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