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ichard Fisch是一名精神病学家,从1961年开始,在Palo Alto的心智研究所(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MRI)担任研究员,是神书《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的第三作者。1966年,创立了MRI短程心理治疗中心并担任主任。
 
他的另一本著作《困难案例的短程心理治疗》刚出版了中文版。书中有一段,介绍他和一位有妄想症状的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工作,很有趣。
 
这个病人叫Janet,单身女性,没有工作,靠社会福利生活。通过当地民政部门转介给Fisch医生。Janet表示,她目前最大的烦恼就是不知如何回应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向她做出的友好姿态。
 
Fisch:什么样的姿态呢?
 
Janet:他爱上我了。
 
Fisch:他是怎么让你知道的? 他远在古巴。
 
Janet:不,他在旧金山。
 
……@#?&*<%&#!
 
不用说了,这是妄想。情况差不多已经搞清楚了,接下来的常规做法就是评估症状的严重程度,诊断,通过药物或者其他方法进行治疗。但Fisch尝试了一种新方法。他没有争辩卡斯特罗是不是真的来到了美国(说不定是真的呢?毕竟谁都说不准美国ZF有多么不靠谱)。取而代之的是,他和Janet讨论卡斯特罗作为一个爱人究竟行不行。
 
Fisch:他是如何对你表达爱意的?
 
Janet说,卡斯特罗从来没有直接表达过,总是通过别人传话。比如她走在街上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几个看似普通的路人,假装在聊天,在她路过的时候就把卡斯特罗的爱意暗搓搓地传给她。
 
Fisch不以为然,他认为这种示爱方式非常不像个男子汉,都不敢光明正大向对方表白。
 
Fisch:他爱你,那他带你出去吃过饭吗?
 
Janet:没有。
 
Fisch:一次也没有?至少有一次吧?
 
Janet:没有。
 
Fisch:那么,你们有没有去看部烂片?
 
Janet:不,也没有。
 
Fisch把他的不屑写在了脸上。这个人喜欢你,却只能托别人帮他传话,还不舍得在你身上花一分钱。他关切地指出:「Janet,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那种人身上!他那样的人配不上你!」
 
Janet笑了,看起来有点高兴。
 
下一次会谈,Janet说:「你还记得关于卡斯特罗的那些事吗?嗯,它结束了;它不重要。我告诉你我真正需要帮助的是什么。我已经失业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厌倦了靠福利生活。我想回去工作,我对未来感到恐惧。当我开始想它的时候,我的大脑就会一片空白——你能帮我解决这类问题吗?」
 
Fisch医生表示他可以处理这类问题,他们的会谈聚焦在找工作的话题上。一段时间后,Janet参加了一个职业培训项目,顺利找到了工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想让一个人改变他/她的行为——哪怕看上去是不可能改变的,一个重要的尝试是,你先改变对待他/她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