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暂停了一周,重启我的线上问答干预。

最近越发体会到,干预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们的直觉。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通常会按照直觉应对问题,而直觉应对不了的问题,就会作为疑难杂症呈现到我们面前。我们当然必须换一种应对方式。那么新的应对方式,往往就是反直觉的。

不上学的孩子,直觉的应对方式是催促她上学,但是用过了各种方法催促都没有用,越催越抗拒,那就不要再催了。直觉的方法不起效。换一种应对,那就是允许她不上学,甚至鼓励她不上学。

乍一看很危险,甚至很疯狂。你催她她都不想上,现在还鼓励她不上,那不就是往火坑里跳吗?——成功的干预,就要有往火坑里跳这一下的勇气。

但直觉的诱惑力太强大了。在我们头脑里,太像是一种「非如此不可」的现实。所以,人们明知试过100次没有用,总是忍不住尝试第101次。

说不定下次就有用了呢?

昨天MRI短程治疗中心的主任Karin Schlanger老师做讲座,我问她如何应对这种直觉造成的障碍。她苦笑着翻起头发,说:看看我的白头发?

 

往期干预

原文:《让症状“合法”丨反馈实验037

“合法”的不上学

问:

李老师,你好!此时深夜3:25分,犹豫再三才决心写下这段文字。我是一位13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去年诊断抑郁,吃了半年的药在医生指导下又用一个月时间停药了。但上学这件事就从一周去三天到一天都去不了。孩子不愿意休学又不上学,我知道孩子自己也不好过,孩子现阶段自己的说法是她也想上学好好学习,可她就是做不到。我们都不知道这个卡点在哪里,也因此困惑和无助。

我的问题是我一直对孩子不能上学这件事放不下,也做不到无条件接纳,不但如此,我现在整夜整夜地睡不着,陷入深深的焦虑和痛苦中。看到孩子不上学就不想跟她说话,她说话我也不想理,我也知道这样不好,特别是孩子的感受和影响,我想摆脱这种状态,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就做不到放下去全然接纳孩子,感觉这样下去我和孩子都要疯掉了,请李老师能指点迷津。谢谢!

 

答:

我的建议是,正式给孩子办休学。

休学当然不是最好的办法,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至少能避免「你和孩子都疯掉」的结局。在休学的状态下,不上学就是「合法」的,你和孩子在心态上都可以更从容,有更多的时间调整状态。

在未来一周中,你可以先了解学校关于休学的规定,同时跟孩子认真地商量休学计划,这样也会有一个明确的对复学的预期。在正式复学之前,讨论一下你们需要做哪些事,更充分地做准备。

孩子可能不想面对这件事。但你要更强硬一些,要明确告诉她,「保持在学状态同时又不上学」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从校规里可以找到依据。

一周之后请给我一个反馈,说说孩子对这个计划有何反应?家庭的氛围是否有所改变?

 

反馈:

28号在李老师公众号上看到您的建议,很意外,也很高兴,让彷徨无助的我有了安慰和方向。

29号晚上跟孩子说休学的事儿,孩子不耐烦也不想讨论,或许她认为我又是和以前一样在说气话吧。我跟她分析说现在学习跟不上,勉强你回校你也难受,既然不能正常上学我们不如休学,这期间把初一的课补上,明年重读初二。

孩子表示自己不是没想过,休学可以休整一段时间,可这么久她每天都干什么呢?重读要重新适应新老师新同学,自己又比其他同学大。

就这样她还是犹豫无法决定,而我想着医生是否愿意开证明,如果拿抑郁诊断书办休学是否不太好。

30号早上我还是没忍住,跟孩子说,不能去就去把书本拿回来,不上学自己在家学也行。孩子说她会去拿的,但不是现在

国庆长假了,这下好了,可以无心理负担、心安理得地玩手机了。还在第一天晚上跟我说感觉自己节后也是上不了学了。我听到这话忍不住心里难受,也有生气。由此想到,休学还是这样依赖手机、黑白颠倒,一年后能复学吗?

产生疑虑,停止讨论休学事宜

10月8号国庆假最后一天,跟她去医院拿药,医生问上学怎么样,孩子非常愉快地说:这不还放假的嘛!那一刻感觉孩子没有任何问题,好得很。

重新启动催促上学的模式

晚上我又忍不住问她要不要明天回半天学校试试,她说明天看看吧。只是快十二点在我的催促下才进房间,不知道是几点睡的,半夜我睡意朦胧间听到她进出房间好几次,应该是又焦虑睡不着了

10月9日,明知道她起不来,还是敲门叫她起床,她表示没睡好,让她今天调整一下,我说好,那吃完药你继续睡,就去上班了。下午来电说没胃口,一天没吃东西,让她叫餐也不知道叫什么,我说帮她叫又问我叫什么,说叫了她不爱吃怎么办,就这样一直跟我纠缠还各种莫须有的指责(说我高姿态,施舍),此时我的感觉是她认知出现偏差,说不清楚就挂了电话,知道她还会不停的打过来,索性关机。

我的困惑:孩子爸爸说他不再对孩子抱希望了,让我也别抱啥指望,在家对孩子是爱理不理。一边说我惯坏了孩子一边心疼我会因为孩子垮掉,劝我做好我自己(好好工作,出去散心),可是我除了自己本身我也是个妈妈呀,怎么能放弃自己的孩子呢,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想帮孩子能走出来,虽然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也很难,只是时常陷入迷茫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

 

新干预

越控制越走神

问:

李老师,最近我发现我走神特别严重,严重干扰了我的学习,还有七十来天就要考研了,我知道这个状态是肯定不行的。所以特来向您求助。

走神往往发生在我看书或者背书,总之就是学习的时候。我会反复回想我今天发生的事情,和某人说了哪句话,ta的反应是什么样的,ta会怎么看我,最近我会经常回想我和一个人之间的对话,我们俩考同一所大学,最近一直在一起学习。然后我还会经常幻想我考上了研,以及考上研发生的事情。要不就是看书的时侯,根据书中的一句话,我就会联想现实生活中的事情。因为我考的是心理学,所以很容易套在我自己以及我周围人的身上。

我一旦开始联想就停不下来,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导致一天任务又没完成。

我会强迫自己不要去想,不去想我和别人的对话,不去想ta会怎么看我,可是完全不管用,学一会习我就发现自己在走神。

今天,我想记录下哪个时间我走神以及走神时都在想什么,发现我平均几分钟就会走神,哭了。

之前在高中的时候去看过心理医生,给出的诊断是有严重的强迫性回忆,后来上了大学,这个状况好一点了(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像高中那样集中学习,即使出现强迫性回忆,我也没把它当回事)。

非常愿意参加反馈,想改变现在的状况,太痛苦了,大脑总是不由自主地蹦出想法。

 

答:

你渴望找到某种方法,帮助你「控制」走神。但你已经往这个方向尝试过很多次了。我相信你已经发现,越控制越会走神(比如你记录下哪个时间走神以及走神时想什么,本身就是在鼓励走神)。

你不能通过反复提醒自己的方式去忘掉一件事。

所以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反直觉的),就是不要控制走神,允许自己尽情地神游太虚。

走神的时候就不要学了,学也学不进。利用两次走神的间歇,抽出5-10分钟学习即可。定一个计时器,最多学10分钟就停,走一段神才可以继续。如果坚持10分钟也有困难,就减到5分钟。

尝试用这种方法,放开走神一周,看看你的学习效率更高了还是更低了。期待你的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