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有限的管理
 
问:
 
我是一名新晋中学老师,带着初中学生学习。
 
我自认工作很努力,以至于最近有些体力和情绪不支。班里有些“问题”学生,很难应对,常常不交作业,打扰课堂纪律。我努力让自己跳脱出来角色,控制自己生气的情绪,去看到这个真实的人和他的需求,不是单纯训斥他,同时也要保证正常的课堂进程,不让他们干扰其他学生学习。可是我的精力又真的有限,各种事情搞得我非常疲惫。
 
周围的人跟我说,这种不学习的孩子就不要管了,只要管那些学习的孩子就可以了。但我也没办法说服自己真的放下。我感觉应该是我还没有找到真正合适对待和引导他们的方式。
 
希望李老师能够提供一些建议,非常感谢。
 
答:
 
的确,对个别孩子投入过多的精力,就减少了对其他孩子的投入,不公平。但不管也不行。我的建议是「有限地管」,而不是「无限投入」。
 
假设你有50个学生。一天工作时间8小时,扣除日常的备课上课改作业之外,剩下就是你可以用来对学生投入个别管理的时间。我们假设一天共有250分钟,除以50,也就是说,对单个学生投入的关注,限制在5分钟之内,是比较合适的。
 
你可以继续尝试为这个学生投入努力。但请你在接下来一周内,把它们限制在5分钟之内(具体长度请根据实际情况拿捏)。一旦超过这个度,假如这个学生还在吸引你的注意,你要提醒自己:「没有更多时间给他了,我还要关心其他学生」,然后,尽量用简便的方式排除他带给课堂的影响。
 
你可能会内疚,因为职业特性决定了你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而你希望给予更多。如果难以承受这份内疚感,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为这个孩子再做点什么。这是为了让你自己的感觉好一些。
 
请在一周后给我反馈,看看这个办法怎么样。
 
反馈:
 
首先感谢李老师的回复与建议。看到您提的建议时,我才意识到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是可以量化的,于是我计算了我的工作时长与工作量,确实平均到每个学生的课下时间只有几分钟,这还是在我每天加班的情况下。
 
从这里我认识到我需要做出取舍了。
 
由于接下来的这一周的教学安排与平时不同,就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心态变化。
 
在明确需要控制对部分学生的投入后,首先心态上我轻松很多,也告诉自己学生需要管理,但可以拉长时间尺度,放到日积月累的关注中,而不能寄希望于短期内的高强度输出。我也不再期望自己短时间就去“感化”他们,自己也不再那么疲惫。
 
同时也还是觉得缺乏教育学生的方法,自己需要多学习。
 
直到前两天,课堂上我又被学生的不当行为激怒,和这个同学起了冲突,对峙了几句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叫停了自己,告诉学生课下处理。但下课后学生在我的提醒下还是自己走了。直到现在我仍然有些生气,觉得有些学生真的“无可救药”,我也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需要继续磨练,而且目前我的能力范围内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类情况,我决定先放一放,再学习一下,等到我有足够能力后再解决。
 
这就是我目前对待这类学生的做法,在有限时间内做自己能做的,不会做的就先放下,努力学习。
 
新干预
 
凡尔赛的反击
 
问:
 
李老师 ,我发现自己总是控制不住地嫉妒朋友,而且无法忍受他还在向我诉苦。
 
朋友的生活就是我理想的模板,工作稳定收入高,没有车贷房贷的压力,配偶人品好而且百依百顺,原生家庭幸福,和父母离的也很近。我自己完全相反,父母早年离异,自己一个人飘着,一直找不到对象但是又渴望家庭的温暖,工作很累很辛苦又赚不到什么钱,买车买房更是遥遥无期。
 
朋友经常说自己抑郁,压力大没钱什么的。以我对他多年的了解,我明白他并不是在故意卖惨或哭穷,只是他的幸福没有达到他要求的上限。我理性上明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并不是说别人处境比你好,就不能有痛苦的权利,也许我的烦恼同某些深陷泥潭的人比起来也不算什么。可是感性上却觉得"凭什么你过得这么好却还要抱怨,那我又算什么!” 又或者说因为他拥有我所想要的一切,但是却觉得还不够好,这点让我觉得非常火大。
 
而且每次听他偶尔提到自己生活中的细节比如对象给自己买了什么礼物,或者是带着父母一起出去玩了就更难受(朋友并没有炫耀的意思)。
 
我觉得挺难受的,讨厌嫉妒着朋友的自己,而且这种心情让自己不自觉地开始在心理上疏远朋友。
 
答:
 
说说最近流行的凡尔赛文学吧。
 
凡尔赛文学,就是用故作烦恼的姿态炫耀自己。之所以招人反感,不完全是因为虚伪。他们就算是当真活得好,不能正常炫耀吗?居然还受了老大委屈一样地诉苦!诉苦委屈抱怨,都是普通人专属的身份标记,现在被这些人抢了去,还反过来炫示:「你们没有的我有,你们有的我也有。」
 
这严重威胁到了我们作为普通人的地位。
 
就像一个学霸考了95分,也哭丧着脸说「考砸了」一样。他分数高我们不怪他,但冒充学渣就是他的不对了——你也配说「考砸了」?
 
这时候,学渣必须提高自身身份的专属性:既然95分的人也可以宣称「考砸了」,学渣就要找到一些独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对方无法拥有的。比如可以把考卷揉成一团,并建议学霸:「不怕,回家就说卷子找不到了!」学霸敢这样做吗?
 
他不敢,我们就维护了自己的身份。
 
同样的道理,你的朋友诉苦,而你作为一个更不幸的人,需要维护自己的身份。你要想:除了「诉苦」的权利,还有什么是你独有而他没有的?那就是他无法超越的地方:他抱怨自己没钱,你就热情推荐给他某呗某白条;他抱怨伴侣不好,你就分享家庭离异的经验;他压力大,你约他一起买醉……多年不幸的你,总有一些经验是他没有,也不敢拥有的。——你能发现这些独特之处吗?
 
请在一周后给我反馈,告诉我你的发现。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