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坦白
 
问:
 
我25岁,和男朋友谈恋爱一年时间。由于我们一直异地,工作也没有稳定下来,我的父母觉得这段恋情不靠谱,没有结果,总是表示消极态度。
 
看到我的朋友上下班有男友接送,父母就会嘲讽我说我可怜,谈了个没有结果的网恋。之后就是特别严肃的谈话,让我好好想想自己的未来,当然这种情况大多都以争吵收场。
 
最近我忽然意识到一个很可怕的现象,我很害怕在父母面前提起男友。有几次我在他们面前说起男友,他们立马黑了脸,不接我的话茬,开始聊别的话题。我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怕他们的嘲讽?怕他们又一脸严肃地教育我?还是怕我和男友的关系得不到他们的认可?
 
我特别想让父母认识一下我的男朋友,但我又很怕和父母讲他的事。这种矛盾心理让我特别难受,我讨厌这样的自己。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该怎么把男友慢慢介绍给父母认识呢?
 
答:
 
你跟父母的关系不错,你在意他们的感受。在这一代年轻人的家庭关系里,这已经不多见了。
 
但这也正好是你们的困扰。
 
最应该被「慢慢介绍给你父母认识」的,其实不是你男友,而是那个真实的你自己。你父母对女儿显然存在着一些误解。以为女儿在乎稳定,渴望近距离的关系,以为她能认同长辈在嘲讽背后的一片「好心」,但这都是他们的想象。他们只是和想象中的女儿生活在一起。看上去的相安无事,都建立在女儿从来没有戳破这个想象的基础上。
 
迟早有一天,你不得不向他们坦白:「我不是你们想的那样,事实上我是另一个样子,这才是你们真正的女儿……来认识一下你们的女儿吧。」
 
这很正常。没有谁真的完美符合别人的期待。多多少少都需要这种坦白。开口不易,说出来往往就轻松了。幸运的话,还会得到父母的祝福。
 
为了这一刻做准备,不妨先从简单的事练起,就像先做一个实验。不知道有没有某一件小事,是父母一直误以为你喜欢,而你其实不喜欢的?(不要是太严重的事,这样你会轻松一点)新年之前,把真相告诉他们。试试看说出来会怎么样。
 
请在一周之后,把「坦白」的体验告诉我。
 
反馈:
 
(截止发文前,未收到任何反馈)
 
新干预
 
放手的实验
 
问:
 
李老师好!我小孩今年读一年级。从开学到第一次月考,我都在忙自己的事情,除了照顾孩子的吃穿之类的,其余时间都花在自己身上了。
 
孩子第一次语文考85,数学78。
 
老师在试卷上备注家长要辅导。
 
那个成绩其实我也能接受。毕竟是凭她实力考的,我是缺席的。但由于老师说家长要辅导,再加上孩子成绩确实一般,我的内心有很多自责、内疚,感觉她成绩一般都是因为我的缺席造成的。
 
于是从那之后,我忙完自己的事情,就会对她多加辅导,可是我的辅导并没有使她加分,反而降分了,语文还考不及格了,中间还出现了厌学。
 
对于她的这种状况,我有些焦虑。我很不想管她成绩,但是,我真的很担心她再次考不及格。虽然,我嘴里跟她说没关系,但心理却很在意。有时辅导作业时,一题讲了好多遍仍不懂,又或者今天懂,明天又会错的现象,就会让我觉得快崩溃了。
 
我也意识到自己跨界了,替她承担了责任。但我真的很担心她越考越差呀。想放下,可是又放不下怎么办?有没啥行之有效的方法?
 
答:
 
你从前不管她的成绩,后来管了,但越管效果越差。这时候你在想:是否还是放手比较好?
 
放手,貌似是回到从前,但是意义不一样。之前是你不为孩子的成绩负责,她的成绩是好是坏都没有你参与。现在你承担了教育责任,同时选择了放手,说明你判断过这种方式(更大概率地)有助于孩子学习。你就要为这个判断承担责任。
 
这个判断真的靠谱吗?不知道,只能试。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同,各自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我建议你用一种做实验的心态,跟孩子商定:我们不确定怎样的方法更适合你,先试试,语文交给父母辅导,数学你自己弄。一段时间后看成绩变化,就知道怎样更适合你。如果语文成绩提高得多(或者下降得少…),说明辅导是有效的,以后就把数学也交给父母。反过来,如果语文没有起色,反倒是你自己负责的数学有提高,父母就可以坦然放手。
 
这样尝试一个星期,看看有什么变化。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