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好。
 
这个新年普遍比往年过得开心一些。一是因为过去的一年太艰难,都对新一年抱着万象更新的期待。二是好多人今年不回家,只能跟朋友们一起嗨皮。距离放大了家乡的美丽,也避免了纷争。
 
但正是因为哪里都是开心的,万一有不开心的人,就会格外觉得与世界格格不入。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些人过年是不开心的,比平时更容易不开心。人际之间很多不大不小的矛盾,平时倒是无所谓,但是一天一天积攒下来,偏偏会在新年这几天才爆发出来。也有人平时的生活像绷紧的发条,什么都感觉不到,一旦松弛下来,哪怕事实并非如此,也觉得自己像在被遗弃的角落里。
 
但是没关系,朋友们,过年嘛。
 
过年,某种意义上就是用来清算的时刻,趁这时间把一年的心情做个了结。好坏都是一年。不要老是觉得被全世界抛下了,一个人不痛快。
 
不要老看着手机上那些发红包的,祝福的,热闹几分钟而已。放下手机,很多人跟你一样。
 
过新年也有人哭,有人发愁,有人独自坐在不打烊的店里发呆,有人满腹心事不敢向人交代。有的夫妻一路都在吵架。珍惜有架吵的日子吧。
 
谁是容易的呢?加班加点把工作告一段落,打扫屋子,贴春联,包饺子,有了这么几天。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顺其自然吧,好好歇一歇,从初一歇到初七。也是一种清算,把不开心的感觉集中释放掉。反正这几天也不用早起上班。小时候想到过年,除了放炮、好吃好喝之外,就是这种感觉了。什么都不用做,作业不写,饭都可以不吃(“他不想吃就算了,可能这几天吃太好了”)。歪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发呆,或者看本书。不用假装打起精神。
 
好像是365天之外独立的日子,怎么都好。
 
我们难得有这种,过日子的同时不安排点什么任务的体验。走亲戚可能就是唯一的任务了。但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也可以简单地,礼节性地拜年和祝福。今年改成网上了,也许只要几分钟。
 
有不开心的时间,就不开心吧。
 
不开心也是蛮自然的。假如自己就是这样的人,那就这样过几天。不要把开心当成一种义务。一年到头已经在做任务了,过年不是做任务的时间。
 
所以不祝大家新年快乐了,当然快乐也很好。日子过着过着,又来到新的一年,怎么都好。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