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孩子的忠诚
 
问:
 
是这样的:我一个人在国外念书, 我发现我妈喜欢把我在国外的生活往凄惨的方向脑补,吃不饱吃不好,就感觉跟贫困的山区的小孩一样……
 
我不是没想过去扭转。比如我会发吃得很好的菜的照片,直径手机大的碗,还有一碗面。她居然说像幼儿园小孩吃的,说照片里的手像小婴儿的手。我知道confirmation bias,但这也太扭曲了一点吧。就很无力。
 
基于这种认知,我妈催促我尽快回国。我又不想回,又跟她说不通。比方我只是很正常地询问一下菜的做法(自己做饭,同学都会问问妈妈),这不代表我吃不上饭吃得不好吧?但她就会这么想,怎么办?
 
回国后(不是因为被催促 是因为另有安排),我妈就管得特别细(从小我妈就管得特别细)。但我成年了啊。我想虽然我住家里,但是各过各的各吃各的。可是她从早上劝吃水果,中午劝喝汤,下午再劝吃水果……不吃就反复劝。能理解但我觉得过了,还像照顾三岁小孩一样照顾我。
 
我不想要我妈把全部精力都花在我身上,但观念不同,非常鸡同鸭讲。想请李老师支支招。因为我妈越是这样我就越不想回家,越不回家我妈越觉得我在外吃苦,回家更要给我大补。其实我不想去改变别人的观念,但她的照顾对我的生活产生了压迫。谢谢李老师(●°u°●) 」
 
答: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你妈妈总是把你看成一个还不够独立的孩子。她试图让你相信,你还小,家庭对你来说还很重要,离开家你会很痛苦。
 
这种看法本来是站不住脚的。
 
但是,请容我指出一个你不愿意面对的事实:你实际上正在满足她的想象!每一次争辩,每一次愤愤不平的吐槽,每一次充满无奈的妥协,每一次暴跳如雷,都是在支持她的想法。她会想:「我说吧!离开父母之后,她越来越烦躁!」你看起来正是她期待的模样,你也许是一个忠诚的女儿。
 
我忍不住请你做个想象:假如有一个魔法,让你从今以后心情永远不受影响(无论妈妈怎么说,你都笑嘻嘻的),你真的想接受吗?她很快就知道自己错了,可是,你会不会担心自己像个叛徒?
 
你是怎么想的呢?请给我一点反馈。
 
反馈:
 
谢谢李老师的回复ʕ •ᴥ•ʔ 很高兴收到李老师的建议,但突然想到我妈要是知道我把她投稿,一定会很生气……想到好多人等着看反馈,觉得好惶恐。没写过反馈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那天正生着气就投了稿感觉没说得太清楚,感觉好羞耻惹。
 
看到李老师的回复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时间不太够吧?首先确实蛮难,比如我妈会一遍一遍地劝(如果我拒绝喝汤) ,那么为了终止我妈反复地劝,大声吼一下似乎是最有效的(⋯⋯)
 
我想了半天李老师说的笑嘻嘻,是不是就是“呵呵”。我妈:你营养不良;我:呵呵。大概就是如果越要去抗争,我妈越觉得我需要照顾,索性不想着去证明什么了,不然“正中下怀” ?
 
但我会这样想:是我做错了什么才让我妈觉得我需要照顾吗?不!是我妈做错了,管多了(所以我或许确实有些巨婴),才一直觉得我需要照顾 。
 
我觉得我妈也是蛮厉害的,某种程度上,因为不管我笑嘻嘻还是生气她都会秉持己见。我都怀疑是不是某个时刻她也对自己说,不管我什么反应她都要表现得始终如一(⋯⋯)
 
也许是笑嘻嘻的时间还不够长吧(而且一次忍不住吵起来是不是就前功尽弃)? 突然觉得,不如任由她把我当智障吧,这样大家都“轻松”。
 
有一个小感悟(感觉好像不太好):怎么说她把我当“智障” ,我要去接受她是这样的她?干脆认死了她不会改,反过来把她当“智障”,不在乎她的观点以及某些出于好意但是恼人的行为好了。
 
这样好像不是良好关系的开端,我又困惑了……
 
新干预
 
内疚与边界感
 
问:
 
我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如何与控制欲强的母亲科学对峙,并且树立自己的生活边界。
 
七岁时我的父母离异了,过程非常轰轰烈烈,我记忆不多。反正结局就是跟随母亲换了城市生活,从此相依为命。我妈妈的家庭非常复杂,基本上吃百家饭长大。我记事起她就非常叛逆,辱骂自己的母亲,并且切断一切联系。所以我极少与家庭里的亲人往来,逢年过节都和妈妈一起度过。
 
我是一个没有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可能显得温良单纯,按照母亲的说法我是被保护得非常好,她倾尽一切付出为我。不过到了恋爱期麻烦就来了。妈妈不喜欢我的男朋友,或者说一开始喜欢,但是谈婚论嫁时她的一些强势的态度激怒了亲家,对方也不顾她极度敏感的性格,唇枪舌战十分不愉快,至此她就不再正眼看我老公及其家人。
 
我最难过的时候,倒是问过自己,这个婚姻如果自己决定,是否需要继续?答案是没错我要结婚。所以即便没举行婚礼,我也结婚了,现在孩子七岁,聪明可爱,我们结婚十年目前也依然很相爱。
 
困扰在哪里?这么多年拉锯中,母亲依然时不时爆发刺耳的言语训骂,严重时会上手打我。主要诉求就是,我一生都被你毁了,你有家庭,有孩子,有疼你的老公,我的一辈子呢?你用什么还我?
 
以前还好一些,孩子小她与我们一起生活时,有事忙有孩子陪伴,她也时不时是快乐的。今年过年尤其冲突,因为孩子大了,我们小家庭有自己的饮食起居,她似乎成了一个多余的人。她辱骂我的内容一成不变,变本加厉:她带孩子的辛苦付出,如今换来我的不孝顺,真是一个白眼狼。
 
其实我以前会担心如果完全不依靠妈妈,她会失落有一种被抛弃感。所以她照顾孩子或者与我们相处我都比较配合她的情绪,但是现在她会用更多的亏欠感来压迫我,我觉得很难过,非常想逃离。举个例子,她会买好菜到你家,按照自己意愿做好饭,让你夸。而这些饭菜我们并不喜欢吃,她也不在意我们是否喜欢吃,她觉得付出了就是伟大的。
 
今年过年也几乎没有聚餐,正因如此,她气到初二到现在都不跟我联络。好在我们现在已经分开住了,有了物理空间,似乎可以冷静一下。但是躲避应该不是长久之计,我希望找到一个科学的方式,向母亲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
 
请老师指点,拜个晚年!
 
答:
 
你已经很了不起了。
 
我看过很多被原生家庭(主要是父母)反复纠缠,难以自处的案例。你的应对堪称典范:足够坚定,又足够善良。每一步都很好:按自己的意志安排婚姻,经营家庭,和妈妈保持物理距离。
 
妈妈当然会很痛苦。这没办法,她的痛苦来自她的成长经历,不是你的问题。或者说,即使你再多说一点做一点,也不可能帮她更好过起来。
 
能帮助她感受好一点的,只有时间。
 
你说「她气到初二到现在都不跟我联络」,你强调的是她不变(生气)的一面,但她是会有变化的,哪怕从正常的生气变得更生气,更绝望呢。她会有(一点点)冷静下来的时间,消化一些情绪或者反思。她会反复自怜自伤,沉浸在受害者的叙事里,但她也会有一天厌倦这种陈词滥调。
 
时间很神奇,没有一种状态是永恒,不是你变,就是她变。——过去一直是你主动改变,迁就她,这次你把她当成一个会变的人,等等看?不要预设她不联络就是生气,万一她是在适应一个人生活呢?下次联系她的时候,你先用正常的语气招呼她:「新年好!我们给你做了爱吃的东西。」
 
她怎么接,你都把她假定为有能力的,成长的人。如果她不是,别失望,给她一点时间,下次再来。你不需要再变了。我认为你已经做到了能做到的最好:在保持距离的前提下,有一点适度的关切。既不绝情,但也不要无端成为出气筒和替罪羊。保持你的稳定,剩下的,她会学着适应。
 
你对此有什么想法?期待你的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