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决定做决定
 
问:
 
今天是妇女节,我非常渴望帮助,在无尽的眼泪和吵架中我觉得好疲惫。我老公经常会和我吵架,我现在有点想离开他,很多年我已经做了所有努力,我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变好的可能?
 
他很容易就心情不好,之后找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发泄到我身上,当我被伤害他就会后悔、道歉,然后循环往复。我做了一个记录八个月中只有两个月没有吵架,其他时间一星期吵一次,吵架内容也大同小异甚至完全相同。他很容易心情不好,连天太冷了也可以跟我发脾气,大多数的状况是他工作没有进展很烦躁,就找茬和我生气。以前我就想着把一切做好尽可能帮助他,他就会说那些没有用,他只是想要独处时间,要我走开。我很受伤害但还是调整了状态出去约朋友,那一段我自己也很开心,他又会生气说我不陪他不关心他。
 
很多事他都喜欢埋怨我,所以到现在我都不太敢点菜,连我吃什么经常也是他来决定。
 
他平时也会给我做饭也会关心我,我们的爱好和世界观差不多,所以很多美好的东西也会一起分享。他也经常和朋友说有多感激我,觉得有多对不住我,说我有多好。和他在一起很多时候我会觉得温暖,但他分分钟可能会变脸,风和日丽一秒变成暴风骤雨。恋爱加上婚姻的时间,我在这段关系里不断轮回了十五年,因为焦虑和长期抑郁胃已经坏了。
 
我四十岁了,他对我的暴力就像悬在我头上的一把刀,不知什么时候随时会落下来,虽然和他一起的日子有非常美好和温暖的部分,但我不想一辈子顶着刀生活,我常常很强烈地感到不被尊重和关系不对等,有时候觉得他就像个酗酒的人,反复说要戒酒但根本没有用,我是不是该离开他?他还能变好吗?
 
答:
 
你好!我猜你也能预想到,这个提问下面的大部分建议会是劝你离开,但如果你能下定决心,就不会来问这个问题了。你的犹豫是有道理的,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思考和权衡。任何人都不能替代你经历这些。
 
所以,我的建议不是针对你该不该离开,而是针对你要如何做出「该不该离开」的决定。
 
我建议你只做一件事:定一个时间。
 
时间就是你必须「下定决心」的日期。你会经历一个犹豫的过程,摇摆不定,多方征求意见,会在某一刻下决心然后过几天反悔……把这些全算上,你会有一个最终做出决定的时间。请你提前决定这个日期,这比决定「该不该离开」要简单多了。在这天之前可以充分思考,但是到了这一天,无论如何要有一个最终结论。
 
离开或不离开,那一天必须说了算。
 
我通常会建议你留出几个月到一年的周期。你可以把日子定在12月31日,有辞旧迎新的氛围。也可以是其他某天,比如生日或纪念日。
 
定下日期之后,拿一支醒目的笔,在日历上的这一天画个圈。这样它就可以一直提醒你。
 
好了!这就是你做出决定的第一步。只要定一个日期,画一个圈就好了。这周就只要做这一件事,别的什么都不用做。一周后告诉我,画下这个圈后,你的心态会不会有一点不同?
 
反馈:
 
谢谢李老师,那天我看到有回复的一刻还没有看内容就快哭了,我的求助得到了素昧平生的人的帮助,我觉得特别感动也得到力量。
 
看完回复的时候我突然感到非常难过,一直努力想做决定的自己想象到了最后分别的一刻无法控制眼泪大颗大颗的落下来,脑子里会浮现他拉着我的手走在街上没头没脑愣愣的样子。这么一边哭一边觉得好羞耻。
 
平静了一会之后,开始想定个日子,就12月31日吧,我想度过一个完整的春夏秋冬来给自己力量迎接新开始。想到还有这么久的时间我突然又觉得轻松很多,想着可以都不再纠结离婚的事。这一段一直在为做决定煎熬,每天都不断反复的想问题在哪,接下来我要怎么做,甚至常常想赌气立刻结束这一切。现在我需要先放下这些事把自己过好,把他剥夺的东西先找回来。
 
我买了自己一直不敢买一直想要的东西,一个可以夏天在地上打地铺的床垫,不知道买了会不会后悔的新裙子,新泳衣,一直想要看的书,给自己买好吃的东西,计划着出门玩。
 
婚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的生活是否幸福是比婚姻更重要的事,那我先好好生活吧。
 
我知道也许不该和他结婚,我和他松松散散谈了八年恋爱,那时候他比现在还要喜怒无常,我们经历了很多次分手和复合,中间我也有过交别的男朋友。后来因为各种事情我抑郁症了,工作不顺利、长期住在家里父母催婚,我经常噩梦惊醒半夜会想要跳楼,我觉得我快扛不住了,我想必须抓住什么漂起来不然我就沉下去了。这时候又见到他,我突然就说要不结婚吧,我知道他有各种问题,也知道这些问题很难解决,但结婚以后爱让我浮起来了,我慢慢不那么抑郁也有了力量。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段感情,也感激他给我的爱。结婚以后我一直在对他说我要为你变好,也一直在努力的摆脱抑郁,我的抑郁症好了,但后遗症就是我一直不自觉的在围着他转,生活在一种感情依赖的惰性里。
 
您的建议是要我决定一个做决定的时间。我感觉时间被拉长了,缓解了立刻要做决定的那种心急如焚的焦虑,也避免了因为冲动而做决定之后可能带来的痛苦。让我照见自己,也更客观的看见他。到12月31日,这段时间,我要先把自己找回来,然后再从容地做决定。
 
新干预
 
成功地持续不变
 
问:
 
这是我第一次以文字形式向别人诉说我的困扰,不管能否得到建议,我都很开心有机会写下这段文字。
 
我现在30岁,北漂女孩,无房无车无积蓄,有个相处8年的男友。我对自己的一切都不满。
 
近一年随着公司职位的提升,我的"不开心"越来越多,"多虑、情绪变化无常、无力感、迷茫、提不起兴趣"等等字眼总是频繁出现,身体各方面也出现了问题。躯体化反应在皮肤上,随着春季到来,已经把自己抓得体无完肤。
 
我也会看一些心理相关的书籍和课程,但我不会调节,不会处理,总感觉每天浑浑噩噩,毫无斗志,不舒服了就在男友这个"出气筒"发泄。他不会安慰及回应,他只有承接我所有的坏脾气,利用完他我又很后悔。
 
我们现在的模式就是,在他的面前我的情绪很容易激动,一点点小事都有可能"惹怒"我,紧接着就是一系列的言语伤害,那一刻我觉得"我的母亲"附体,尖酸刻薄,毫无道理:"你为什么不多挣钱?你为什么不每天多看书学习?我的青春都浪费在你身上了……"甚至更恶毒的话语都出现过,紧接着就是我的崩溃大哭。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想摔东西。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想从根本找到原因,无从下手。我知道自己病了,也去安定医院做了诊断,结果是中度抑郁,但我觉得医生“不靠谱”,开的药也没有吃。
 
我想改变这样的状态,想要积极,想要拥抱生活,但我觉得自己很难做到。也有考虑过结婚,换个状态,但我觉得我的心理不太能支撑我进入另一阶段。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我尝试过运动,但是太累了,不想坚持;也做过几次心理咨询,远程线上,觉得没有很快的变化,也没有和咨询师产生联结,就没有再继续了。我觉得一切都无望,不知从何下手。
 
答:
 
我在这个栏目里看到过好几次这种状态了:你尝试过一切可能的途径改变自己,可是都没有用,那也许你就暂时没办法改变自己了。
 
你没办法改变自己,这并不是句废话。这是一个肯定的结论,它代表你对自我状态有一个笃定的判断。所有试图挑战这一判断的人:男友、医生、咨询师……都证明失败了,也就是你赢了。你对自己的不满达到一种八风不动,心坚如铁的境界。也就是说,唯独对于「我不变」这件事,你是有十足信心,是可以说了算的。
 
强烈建议你体会这种「我说了算」的感觉。
 
这种体验会积累你的自信,让你在生活中持续增加掌控感。日积月累,你的情绪会从另一个途径有所改善(你可能想问:我过去一直在积累啊?——问题是过去你还处在「我说不定能变?」的犹疑中)。由此,我想提一个建议:
 
请你在未来一周,继续保持过去的生活方式,同时做一份计划表,每天做三件你一直重复的事:不开心、骂男友、生自己的气,做完一件就打一个✔️。体会一下执行这份计划表时,那种「我终于可以说了算」的成就感。坚持满7天后,给我一个反馈,告诉我你的心情有没有变化。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