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越失败,越努力,越恐惧
 
问:
 
我想请教,怎么克服自己的习得性无助?
 
我学的是理工科专业,有一定的难度。我在本科的时候没有认真地学习,睡了太多的觉,于是挂了很多科。提前一晚的复习根本什么都学不懂。这让我很有挫败感,对我的专业,对自己的能力都不再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学不会。
 
在考研的时候,我对我的专业课很恐惧,总是觉得可能学不会,所以每天复习都在摸鱼和恐惧中度过,不敢认真看书,总是抱着一种自己学不会的想法,稍微遇到难一点的东西,就在心里觉得自己确实学不会,觉得无比恐慌,根本不能冷静地学习。到后来,我甚至连图书馆都不敢去,每天躺在宿舍里恐慌地刷手机。我实在太害怕了。
 
我认为自己克服不了恐惧,但是之所以这么纠结,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从客观来讲,抛去各种恐惧因素,是能学会的。我也想继续学习本行业。我想接着考研提升自己,但是这些专业课看着就让我头皮发麻。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找到克服困难克服恐惧的办法。
 
答:
 
你好,我想你一定是很聪明的人。普通人会承认自己的天花板,面对有难度的专业,根本懒得想那么多,直接躺平认命:「太难了,我还是选择轻松一点的人生吧」。而你也遇到了困难,但你仍然有信心(只要克服恐惧)搞定它。
 
但是怎么说呢,你对自己能力的信心也带来了一点麻烦。麻烦在于,你不能让自己安于普通人的人生。所以考研失利后,你把「安于另一种人生」等同于「失败」,你必须让自己过不好,才有动力继续证明自己。但你现在越是过得不好,它就越是让你恐惧,破坏了你的努力。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悖论:如果你想尽全力证明自己一次,你必须先安于当下的生活。
 
我给你的建议就是如此:请你先以「不上研究生」为前提,把现在的生活过好。——这是一盘大棋,是为了更好的考研心态。你可以每天暗暗地继续复习,只是不要再寄托「改变人生」那么大的压力。这只是一场用来自我证明的游戏,越轻装上阵越好。等到有一天你的生活足够让自己满意了,不觉得非上研究生不可了,你的心态才算是准备好。那时你最有可能一战功成。
 
请你在未来一周计划一下,接下来要做哪些事,才能做到「不上研究生也活得很好」?作为参考,可以学习一下身边其他那些没上过研究生的人,他们活得好的地方你都可以照搬。——当然你和他们不同,你是为了将来再好地努力。
 
请用一周时间做计划,再给我反馈。
 
反馈:
 
(截止推送前,未收到任何反馈)
 
新干预
 
失控的暴食循环
 
问:
 
你好,李老师,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是关于我体重的问题。我现在真的很胖,已经快140斤了。我是一个女孩,以前只有100斤,我总是不停的吃吃吃,才会导致自己变胖。
 
每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孤独的时候,没有事情做的时候,焦虑的时候,我都会吃各种东西,每次吃饭我都要吃到12分饱才可以。现在看到自己的身体,充满厌恶,感觉自己特别的丑,丑到感觉所有人都讨厌我的体型。也不敢照镜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就感觉是一个特别糟糕的人,糟糕到连自己的体重也无法控制。也不好意思去认识新的异性朋友,感觉他们是不会喜欢这么胖的女孩子的,都是肥肉,一点魅力也没有。
 
但我总是忍不住要暴饮暴食,每次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都觉得除了吃,自己没有任何办法和能量,来对抗这些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就像一种腐蚀性的溶液在溶解我的身体,唯有吃饱了,这种感觉才会降低到我能承受的地步。
 
肥胖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
 
我内心十分渴望自己变成一个精力旺盛的人,充满活力,可以去跑步,健身,有一个健美的形体。但是看着自己现在的模样,萎靡,油腻,特别痛苦。每当自己想去锻炼的时候,又觉得自己没有能量,便又开始痛恨这个躯体,为什么不能变得有能量一些,有活力一些?为什么自己有一个这样病恹恹,毫无生机,懒惰的躯体呢?看着昔日的朋友身材都还是那么好,自己便越发自卑,越发恨自己的身体。这样一想,似乎更不开心了,于是便又开始暴饮暴食起来。
 
对于食物,我也不挑食,只是想不停地用食物来填满自己的肚子,每当不停地吃吃吃的时候,都会用力快速地咀嚼,仿佛一条饿狼扑食一样。很享受快速咀嚼以及满腹感的状态。但是我也比较讨厌自己这副吃相。我要怎么办才好?
 
答:
 
我理解你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你不喜欢自己,导致的负面情绪你必须用暴食的方式对抗,反过来,暴食又会加重你对自己不喜欢。
 
我有一个建议,帮助过一些跟你相似的人。这个建议有点古怪,你可能不一定想试。这也很正常。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你一周后给我一个反馈。如果你最终没有尝试,告诉我一声就好。
 
我的建议是,主动策划一次暴食。
 
在未来这周,选出一个你喜欢的,容易有好心情的日子,比如周五,把它策划成「幸福地吃东西的一天」。在这一天里,你吃东西不是因为情绪失控,而是当成一种享受,对自己的犒劳。你可以精心策划,在哪里吃,几点吃,吃什么,把想吃的食物事先准备好。到了时间,按你的计划把准备好的食物全都吃下去,吃到12分饱。
 
除了这一天之外,其他几天按你平时的习惯度过就可以。也就是说,不用强迫自己做什么,感觉有能量的时候就去锻炼,感觉不好就多吃东西,不需要刻意有什么变化。我们对比一下,这样的一周跟以前相比,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我知道有点怪,这似乎是在鼓励你的暴食。前面说了,如果你不想尝试,我完全能理解。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