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持续酝酿的改变
 
问:
 
李老师您好,我最近一直没有行动力去学习。之前购买了一个编程课,确认学完就有很大把握找到工作,但我已经快2个月没有继续学习了。
 
今年3月份的时候,终于确认不喜欢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那时也正好看到喜欢的公司在招前端,于是萌生了成为前端程序员的念头。
 
月底开始学习,那时还没有离职,便每天上班前,或者下班后,一点一点开始学习,虽然进度不快,但是也很有动力。
 
直到4月中旬的某一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没有动力了。不只是课程的学习,之前我买的很多喜欢的书也突然都不想读了,此后进度几乎停滞,决定裸辞学习。当时以为是上班消耗太大所以不想学。上班时即使是很简单的工作,诸如整理文档表格等,也需要费很大的劲才能做完,一遇到阻碍就立刻想着拖延。下班后也根本不像之前那样想要学习,偶有的几次也是做了一下思想斗争才学的,到5月份,几乎没有进度。
 
6月份辞职回家了,此后偶尔会打开课程页面,但一点开视频,不到2分钟就觉得想要离开电脑桌前,并且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有时是一直玩手机,有时手机被我锁起来了,于是原地发呆或者像机器人那样不断从客厅走到卧房……
 
我尝试过接纳自己的状态,将学习的事情抛在脑后,想干嘛就干嘛。至少不再像去年写论文那样,焦虑恐慌到整夜失眠。偶尔会对淡淡的虚无失控感和无所事事感到焦躁,但总体还是平稳的。也有几天似乎真的将它忘记了,状态也很积极,觉得未来充满希望,看什么都是乐观昂扬的……但大部分时间也根本不想打开课程页面,即便打开了,也不会去看它。
 
就连向您提问,也拖了近20天。直到最近,焦虑感持续出现,虽然没有出现恐慌失眠。今天一早起床,还未睁眼便被这个事情的焦虑感萦绕,便决定借着它立刻下床提问。写完主要结构,去奶奶家吃完早饭后,又无力地瘫在手机屏幕上2个小时,才突然有了动力把剩下的提问写完。
 
李老师,我感觉有可能会发展成去年写论文那样焦虑。我想继续学习,可这又不是复制粘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答:
 
你好,按这个趋势,我估计你未来7天也很难立刻启动做事情,但我又在形式上需要你给一个反馈。所以,我想先给你一个建议:
 
新建一个文档,按未来7天的日期写下:
 
7月X日,听课:0分钟;
 
7月X日,听课:0分钟;
 
7月X日……
 
连续写出7天,保存。也就是说,提前设定了在未来7天一分钟的课都不听。这之后,假如事实如此发展,7天后直接把文档发我就好。
 
但万一某天听了几分钟,就在文档里标记一下。可以的话,告诉我事情是怎样变化的。
 
反馈:
 
万分感谢您的反馈,您的慷慨和善意给了我不少信心——至少说明我还是可以抢救一下的。
 
这周没有学习编程,有了一点觉察和困惑。
 
很抱歉我这次又写了一大堆字。
 
(以下全文以pdf格式发送,原文较长,为节省空间,部分细节信息有删节——编者注)
 
7月4日夜,看到李老师公众号反馈实验及评论区,似乎知道了是悖论干预。忍不住陷入到对「我已经知道游戏规则,那样的话干预必然失败」的焦虑和恐慌中,持续到第二天。
 
7月5日,听课:十几分钟;
 
获得了一次平静且专注的经验。
 
上午时继续同样的焦虑;午饭后直到下午3点,什么也不想干,我有些麻木,躺在奶奶家床上和小堂弟妹们看手机;3点时突然觉得他们很烦、吵,也不想再看手机,想回自己家听课。途中什么也没想。进卧室,半关窗户,拉上窗帘,打开空调,关上房门,突然感觉内外一片安静,也不觉得小孩子们很吵(他们还没跟来)。内心没有冲突的感觉,觉得这样的状态很好,可以真的专注,很自然地就开始听课。我太久没有体验到这样的平静专注了。虽然这样的状态只持续了十几分钟,就忍不住分心看手机了。
 
7月6日,听课:十几分钟;
 
这次并没有获得昨天那样的平静。只在接近6点时,看了十几分钟的课程。我感到困惑,忍不住开始想昨天的平静是怎么来的?
 
7月7日,听课:0分钟;
 
7月8日,听课:0分钟;
 
虽然今天还是0分钟,对此的恐惧减弱了一些,有了一点觉察。隐约知道了冲突的来源。
 
7月9日,听课:0分钟;
 
继续冲突、焦虑。
 
7月10日,听课:几分钟;
 
继续冲突、焦虑。
 
下午又越过一次冲突,听课了,专注时间只有几分钟。
 
7月11日,听课:0分钟;
 
7月12日......
 
冲突的最大来源:想法与现实的冲突。
 
我常常想着接下来这段时间应该去做什么(尽管当时我在吃饭、玩、或者看手机),仅仅是这个想法堆在脑子里,便会给我带来压力。
 
等到真到了预计的时间,便由于回避或者恐惧,而没能开始那件事的完成。即便强迫着自己开始,便有了一种“被驱赶着去做”的感受,这又会令我忍不住想逃离,也无法真正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本身,这又导致我无法学好……
 
无论是没能开始,还是由于无法集中注意导致失败,两种现实都与那个“应该去做”的想法冲突,冲突的结果是动弹不得,这本身又与“应该去做”冲突了。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冲突的力量越来越强,我也越来越慌,也越是无法学习。
 
我很容易便会在脑子里种下“应该去做”的想法!
 
甚至为了证明您的干预是有效的,证明我是可以抢救一下的,我想我明天应该抽点时间真的去学编程,结果还是没有学......
 
之前那么快离职的一大原因,也是因为需要对很多人的工作负责,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个人问我要进度。脑子里充斥着好几条“应该去做”的想法,结果就是冲突的力量令我无法承受.......
 
我缔造了“应该去做”的循环游戏,可我该怎么做才能停下来?之前那次平静的经验,也许就是因为我没有开始“应该去做”的游戏,而是陷入在对干预失败的恐惧里,才能没有冲突的力量吧。
 
也许李老师您的干预,就是让我能够停下“应该去做”的想法。也许我该试试什么都不做。
 
这让我有点头晕:怎么才能什么都不做、不想?
 
新干预
 
坏事会发生
 
问:
 
李老师您好!
 
得到您对我的问题的反馈应该是个小概率事件,我期待它的发生。但我的问题也是针对小概率事件:周围的人认为无需担忧的小概率事件,它们会占据我的全部注意力,影响我当下的生活。不过我并不害怕坐飞机或者正常出门。
 
即使朋友们耐心劝我说我在杞人忧天,但我依旧对千分之一甚至更低的概率感到担忧。
 
困扰我的不是未来,而是过去。我为自己以前的错误、不够好而感到焦虑,甚至恐慌。在明知无法改变过去的情况下,我也会反复检查自己过去的种种,用各种标准来评判自己。甚至在一天的忙碌之后也会如此,直至凌晨。身体和精神应该已经很疲惫了,但我还是无法停下。
 
我的这种状态会随着担心的事情的重要性程度的增加而变得严重。但我不能以这种状态继续生活下去,我想要改变。请问您有什么建议么?
 
答:
 
我的观点也许跟你的朋友相反:我相信小概率事件是会发生的,你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担忧让你备受折磨,其实是因为你拿不准。换句话说,你一方面在为将来的事做打算,另一方面又(和朋友一样)怀着侥幸,觉得说不定也不用考虑那么多:万一没发生呢?这是最折磨人的。如果确定它会发生,反倒不用受担忧所苦。
 
因此,这就是我给你的建议:
 
每当你担心小概率事件发生时,就告诉自己,不要心怀侥幸,它注定会发生(或者按你的说法,你担忧的是过去的事,那就是已经发生了),剩下的问题就是:你必须采取怎样的预防或补救措施?——然后,去把这些该做的事做到。
 
听上去这跟你现在每天的生活差不多。但至少你这样做是有底气的,不用一边做一边怀疑自己「是不是杞人忧天」,那就是双重的辛苦。
 
然后,如果你感到疲惫,你可以每天最多给自己放半个小时的假。在这半个小时里你告诉自己:「我累了,管它会不会发生,我都要休息一下」。但一定不能超过半小时。如果休息的过程让你担心「这样会不会太大意了」,你就要立刻结束休息时间,回到日常的战备状态里。
 
这样尝试一周,把效果反馈给我。
 
对了,收到我的回复也是小概率事件——概率大概是百分之一。可是你看,它就发生了。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