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问:
 
作为一名初一语文老师,上网课时期,学生的缺交作业情况令人头大加生气!学生不做,家长不管也管不到,全班有一大半的同学都是这样!
 
我们的学生农民工子弟较多,家庭教育一定是薄弱的。我已经软硬兼施,也没有效果。我想问作为一个班主任兼科任老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不要偷工减料认真地完成作业?我一直坚持温柔而严肃的教育理念,要怎么提高我的老师威严呢?(现在是学生都认同、喜欢我,也不是不怕我,但是这么多人不交作业我想也有我的问题,我应该怎样改进呢?)
 
答:
 
我想,可能因为疫情期间,做作业已经不重要了吧。
 
其他回复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同为老师,我建议她把收作业的任务交给课代表,让课代表焦虑去吧!接下来要做的,仅仅是安慰一下受伤的课代表即可,发个红包给他什么的。
 
邢小步:
 
希望她可以心大一点,心大在这里指的是:他们不交作业与我无关,交作业也与我无关。
 
光盯着「我」,就没办法看到事情和学生了。
 
李萌蛋:
 
为什么老师要又温柔又严肃又有威严还要收齐作业啊,太难了……我想想就夜不能寐。
 
(注:此人为高中老师)
 
2,问:
 
一年多以前,我搬家到一个离孩子学校近,但离工作单位很远的地方住,每天往返需要四个小时。我必须早上6点30分出门,否则就迟到了。一般来说我需要7-9个小时睡眠才感觉舒服。照理来说我应该早早睡觉,可是总是有各种事情拖延,于是要到12点后,有时1点才睡。这样第二天全天都很难受,浑身疼痛,无法集中注意力思考。这样过上几天,实在太痛苦,我会早睡一天,比如十点睡。第二天果然舒服了,但是又故态复萌。
 
由此我的脾气变得不好,特别是对孩子。我说因为要辅导她作业,然后才能做自己的工作的事,才总很晚睡。其实不完全如此,更多时候,我是在看微信,与工作关系不大。到了晚上,万籁俱寂,看微信,看新闻,感觉没有负担。白天看,因为事情多,看的又不是紧急的事,看的时候感觉自己在浪费时间,有很大的自责感。晚上看,总是熬夜伤身体,这不是伤害自己吗?可却一边看着时间流逝,一边不可自拔。
 
疫情来了,在家上班,可以不用起那么早了,竟然睡得更晚!绝对睡眠时间并没有增加!
 
这种睡眠状态已经对身体有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身体疲惫不堪,情绪差,各种毛病不时冒出来。去年10月,母亲因癌症病逝,发现得很晚,很快就离开了。送走母亲,我终于开始审视自己喘不过气的生活。我觉得如果自己再不停止,会得大病的。我对自己的状态太不满意了,我学习各种课程,还参加一个十日禅修活动。当时感觉不错,可回来后不久,一切又照旧了。那个巨大的惯性一直控制着我。我觉得,就算我不工作了,不用每天交通4个小时,我依然变不成想要的样子:一个早睡早起,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心情愉悦,做事高效的人。
 
有个更底层的不知道的原因,阻碍我成为那样一个人。我没招了,学什么都不管用。
 
想听听您的看法。
 
答:
 
我想,既然你变不成想要的样子了,至少让孩子有机会选择成为她想要的样子吧。比如让她知道,妈妈的痛苦并不是因为她。这会让她自由一点。
 
其他回复
 
王霄薇:
 
我每天早睡早起,精神也差,而且因为睡太多,事情都做不完。很羡慕你熬夜做各种事,然后拿一天补觉的「舒服」。可以告诉我是怎么做到的吗?
 
梦大游:
 
以前工作忙的时候就想看书,但一旦真有时间了,反而不会看书了。可能有时我们要的就是「我要做一些不该做的事」这种感觉,用来对抗「被安排」的不爽。
 
路人甲:
 
病一来就自律了!在这之前,每熬一次夜,就告诉自己「太好了,我离终点又近了一步」吧。
 
8+1:
 
我现在边工作边跟同事聊天,边看手机,边想怎么回复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这样特别不高效!不过,看到的人都说我很高效了。
 
张琰:
 
也许每天晚上花半个小时,想念一下妈妈。看看这样之后,熬夜的时间多一点还是少一点。
 
叶茂盛(胖胖的咨询师):
 
「我觉得如果自己再不停止,会得大病的。」
 
对这句话印象深刻。
 
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对妈妈说的。如果是,可以在心里经常对妈妈说一说。也许还可以说成是:「妈,我只要不停止,总会得大病的。」
 
3,问:
 
我大儿子一直是我陪伴长大的,从初中开始,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各种逆反。因为疫情原因,他到现在也不出门,在家不洗脸不刷牙不洗澡,形象邋遢。目前正在读初三,他以学习为理由不参与家务,学习上也不是很积极。都说青春期的孩子不能用管的方式去沟通,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来对待孩子的这些问题。附:其实我是很反感他这种生活态度的,也跟他说过,但是无效。
 
答:
 
从你的描述来看,不确定是不是抑郁的征兆,可以多观察一下。如果他有明显逆反的表现,抑郁的可能就不大。如果是我,我会刺激他多逆反一些。
 
其他回复
 
张琰:
 
做一个改释:
 
我大儿子一直是我陪伴长大的,从初中开始,他就【有了典型性青春期的样子】,各种【有主见】。因为疫情原因,他到现在也不出门,【不把精力用在洗脸刷牙洗澡这些事儿上】。目前正在读初三,他以学习为理由不做家务。学习上【保持自己的节奏】。都说青春期的孩子不能用管的方式去沟通,但我真的【忍不住想把他当小孩】。附:其实我【很容易被他这种生活态度吸引】,也跟他说过,但是【他用不理我的方式表达他不是小孩了】。
 
李萌蛋:
 
他在大事上不逆反,乖乖在家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一边又在个人形象上持续表现出「逆反」的样子,这么辛苦地维持这种形象,一定有他的好处。
 
路人甲:
 
快熬出来了。从初中开始到初三,3年了,叛逆期都快过完了。就算还没过完,也鼓励他再坚持一下。坚持邋遢、坚持不做家务,就可以避免更危险的叛逆情况。妈妈已经成功了一半,再努努力……
 
叶茂盛(胖胖的咨询师):
 
儿子是老大,家里是不是还有弟弟或妹妹?可以像照顾弟弟妹妹一样照顾他:「妈妈看到你这样,忍不住就想起弟弟还不会洗脸的时候,今天我也给你洗洗脸吧……」
 
4,问:
 
李老师您好。请教一个跟父母关系的问题。我今年高二,因为上网课的问题,跟父母关系越来越僵。起因是有一次上网课的时候我关了摄像头,打了一会游戏,被我妈发现了(我承认是我不对,但真的就那几次,主要是有的课太无聊了)。从此他们就不准我单独上网课,必须搬到客厅上。但客厅里又很吵,根本没法集中注意力。最后我还是要回卧室。但我妈会时不时地推门看一眼我有没有在搞别的,每次都让我很不舒服。而且不让锁门,锁门就要不停地问。现在已经发展到他们的脚步声从门外走过我都觉得难受,生怕他们停下来推门看一眼。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服他们。
 
您之前的文章说跟父母直接表达需要。我前几天试着谈了一次,刚说两句就被我妈怼回来:“什么叫你希望不被打扰,不被打扰干什么,打游戏吗?”我就不知道怎么说了。请问这种情况还有办法沟通吗?
 
答:
 
这个问题难道不应该反过来,由高二的学生问父母吗?「什么叫你们希望打扰,打扰我干什么,上课的注意力吗?」你是怎么做到,让父母对你上课的注意力有那么充足的信心的?
 
其他回复
 
张春(咨询预约:atomad):
 
高二的孩子还在意和父母关系变僵了,只是打了几次游戏就认错,有问题还主动沟通。怎么会有这么乖的青少年!我的经验不够用了!!
 
王霄薇:
 
如果父母一推门就看到孩子在抽烟喝酒砸东西,父母就会说:好好好,你还是打游戏吧……
 
邢小步:
 
每次觉得他们要走过来探听你的时候,你可以先冲出门,汇报一下你今天看了多少书,收获有多大云云,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李萌蛋:
 
妈妈那么无聊,不如每次上网课都主动邀请妈妈一起全程观看吧,给她也解解闷。
 
5,问:
 
现在我儿子十二岁半,上六年级,四年级才开始大幅度地补课,想冲刺我们这里好的初中。这两年在班上成绩进步很大,补课的老师严厉也讲究方法,对他帮助很大。他与老师和我都说过压力很大。这次疫情后孩子开始不停地睡觉,大白天也睡,每天睡到下午四五点,软硬兼施怎么叫都不起床。晚上十点或十一点又睡。学校网课的作业完成质量都很差,两三次被老师提名未交作业。偶尔鼓励他有效,他会学习,但多半感觉是为我们而学习,学习的内驱力还是出不来。
 
在家中和爸爸的关系相对糟糕。爸爸是部队的,从小就要求严厉,对孩子的生活习惯或学习习惯不满意就大吼大叫,语言上也经常讽刺,否定。我多年劝说沟通无效,我们夫妻除了对儿子的教育出现冲突,夫妻关系还是恩爱的。
 
请教李老师,目前想让孩子眼中有光,走向正能量,有什么建议和具体措施呢?
 
是否他爸爸的坦诚和改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这个当妻子和母亲的,要怎么才能协调好目前的关系?谢谢李老师了!万分感激!
 
答:
 
建议你跟老公吵吵架(在与儿子无关的话题上),让儿子看到:妈妈是有能力和爸爸吵架的。这可能是他走向正能量之前,放心不下的一件事。
 
其他回复
 
KK(话痨的中年少女):
 
请你抢在爸爸对孩子大吼大叫之前,先对孩子大吼大叫,而且比爸爸骂得更狠,更凶,这样你儿子就会讨厌你,觉得爸爸还不错,也许就能以牺牲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来挽回他们的父子关系。
 
张春(咨询预约:atomad):
 
进步那么大,再不多睡睡觉的话,可能就没法把成绩弄糟了。毕竟你们夫妻就是通过交流儿子教育的问题,才可以一直秀恩爱的。
 
邢小步:
 
我有点不忍心提建议。以前他只要为别人学习就够了,现在还要他为了别人和爸爸战斗,下一步还要为了别人眼中有光。耗费了这么多的正能量,只能多睡觉补一补了。
 
路人甲:
 
我有一个奇怪的感觉:孩子不仅在为了你们学习,现在也在为了你们努力不学习。现在夫妻终于有机会统一战线了,这孩子挺懂事的。
 
感谢他对你们的照顾,再请他好好照顾下自己吧!
 
李松蔚:
 
所有人(包括我)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夫妻关系上吗?孩子睡觉的问题看起来那么不重要吗?
 
叶茂盛(胖胖的咨询师):
 
要不趁孩子睡觉的时候,再要个二胎?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