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把什么都甩给三观不合

商业关系可以三观不合,夫妻呢?

今天就讲一点我做夫妻/伴侣咨询的心得。

你可以想象吧,来做咨询的伴侣,

说三观不合都是轻巧的,有的可以说不共戴天。

老师,你觉得我的想法过分吗?不过分吧。

 

(通常他们认为就是自己信奉的那个)

最终的期待都是让两个人变得一致。

两个一致的人——基于相似性——和平共处。

而伴侣咨询的工作目标,在另一个层面:

以及如何通过这样的分配取得彼此的满足。

两个不一致的人——基于互补性——相互受益。

这两个人为什么非在一起不可呢?

所以在伴侣咨询中,我经常问这个问题:

有。奇。效。

老公嫌妻子事多,脾气大,添麻烦,

嗯嗯,我同意——同时我问一句:

妻子说,对对,他就是太迟钝,不解风情。

如果你老公也变得敏感和情绪化了,有没有可能他更需要一个冷静和稳定的伴侣呢?

你抱怨他小气,花钱没有你那么大方。

如果他花钱开始大手大脚,挥霍无度……

你说她太焦虑,事事操心,你好累。

只要她找一个更细心的男人做孩子他爸。

真的,效果特别好。

如果她完全变成跟我一样的人,我们会怎么样?

——假如她不需要互补呢,一切都自给自足?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