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系统式心理咨询/治疗,简称系统治疗。
 
它是把系统理论应用于心理咨询,尤其是家庭治疗领域的产物。以其深邃、烧脑、先锋性以及不正经(划掉)而在众多心理学流派中独树一帜。更多介绍可见:《系统治疗是什么和不是什么》。
 
一直有留言请我推荐书。读书是一种很古典的学习方式,在今天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通过完完整整读一本书来学习是一件奢侈的事。但它确实具有碎片化阅读所无法取代的优势。我把给学生开的书单分享出来,供大家按需使用。
 
目前推荐的都是翻译成中文的正规出版物。这个领域比较新,相关书籍引入到国内的也很有限。很多经典书目只有英文或德文版,或者是台版,我暂时都没有收录到书单上。现在,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的团队正在积极推进经典书目的翻译和出版。等到以后有更多推荐,我会继续更新这个书单。
 
我把这个书单分成5类。
 
第一类是给没有相关知识基础的人,作为兴趣了解,或者叫做课前阅读。特点是通俗易懂。
 
其中一本,我已经推荐过无数次了:
 
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作者:[日]岸見一郎,[日]古賀史健
 
《被讨厌的勇气》,读过的都说好。日本人介绍阿德勒的哲学,特别轻松好读,一点不晦涩。用的是青年和大师的对话,青年像我们一样充满了困惑,所有的困惑在大师这里都有回答,两个人一来一往,一问一答,还有争辩,一本书聊下来,就把一整套哲学思想阐述得清晰明了,还有趣。
 
阿德勒是一百年前的一位极具反叛性的精神分析学者。他的反叛,在今天看来就是系统思想。看这本书,尤其是吸收其中关于「目的论」的思想论述,可以为后续的学习打下重要基础。
 
第二本书,叫做《热锅上的家庭》。
 
热锅上的家庭:家庭问题背后的心理真相
 
作者:[美]奥古斯都·纳皮尔(Augustus Y. Napier),卡尔·惠特克(Carl A. Whitaker)
 
这本书写于40年前,卡尔·惠特克是家庭治疗领域大名鼎鼎的先驱。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探索家庭治疗。这本书以他和学生合作的一个家庭案例为主线,像小说一样介绍了完整的治疗过程,情节跌宕起伏,穿插着系统式理论的介绍和思考。既严肃又通俗,可以作为家庭治疗的入门书。
 
第三本推荐给爱好者的书,叫做《不寻常的治疗》,作者是杰·海利(Jay Haley),介绍催眠治疗大师Milton Erickson(米尔顿·艾瑞克森)的工作,两个人都是开宗立派的传奇,这本书也是兼具理论性和故事性。看似是讲催眠,其实在讲家庭发展脉络。两位催眠大师都是家庭治疗大师。
 
可惜的是,实体书已经绝版了。有兴趣的人可以找找二手书。
 
(这是一本被书名耽误的严肃著作。副标题叫「读心术」,但其实跟神秘主义没什么关系)
 
第二类书是我上课的时候用来做教科书的。趣味性没有前几本那么强,但是讲得更有体系。
 
一本教科书的名字,就叫「教科书」……
 
系统治疗与咨询教科书:基础理论
 
作者:[德]阿里斯特·冯·施利佩,[德]约亨·施魏策
 
看书名就可以想象这本书的份量了。想深入学习这个领域的人是绕不开这本书的,买就是了。
 
还有一本,我推荐过无数次了。是我个人心目中的No. 1,《循环提问》。这是一本系统治疗的案例教程。案例做得好,书写得好,翻译也好。除了营销没有好好做之外,这本书简直是全面的好。作者是我的偶像弗里茨·西蒙(Fritz Simon),一个长着大胡子的,智力过剩的德国老头,以及他的妻子(一位精神分析师,会从动力学视角审读案例)。翻译是同济大学的于雪梅教授,今年秋天见了一面,跟Simon一样是严肃当中透着冷幽默,只有她才能把Simon的书翻出这种趣味。
 
心理治疗译丛·循环提问:系统式治疗案例教程
 
作者:[德]弗里茨·B.西蒙,[德]克里斯特尔·莱西-西蒙
 
我自己读这本书不下20遍,有些段落几乎能背诵。最早买的一本已经被翻烂了。跟我学系统治疗的学生,也会人手买一本。商务印书馆的学术书一般都很冷门,但这本书去年居然卖到了绝版,黑市价高达几百元,可能有我的一份功劳...
 
我通过赵旭东老师联系到商务印书馆的编辑,这本书去年加印。现在可以正常价格买到了。
 
书单第三类,叫做教学参考书。
 
趣味不及第一类,全面性不及第二类,但往往在某个论题上更深入透彻。这类书会在教学中提及,不作为教材使用,只供感兴趣的学生选读。
 
比如家庭治疗另一位大师Minuchin的遗著:
 
社会工作流派译库·家庭与夫妻治疗:案例与分析
 
作者:[美]Salvador Minuchin,[美]Michael P.Nichols,[美]Wai-Yung Lee
 
大师的手艺与绝活:米纽秦家庭治疗精髓/心理治疗经典与前沿译丛
 
作者:[美]萨尔瓦多·米纽秦(Salvador,Minuchin),[美]迈克尔·D·雷特(Michael,D.Reiter),[美]夏尔曼·博尔达(Charmaine,Borda)
 
Minuchin老师是结构派家庭治疗的创始人,我的另一位精神偶像。两本书都收集了大量的案例实录,透过这些对话遥想大师当年的风采,一字一顿都有万钧之力(关于Minuchin老师的更多介绍,参见《Minuchin老师对我的影响》)。
 
以及《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作者:[美]瓦茨拉维克,[美]威克兰德,[美]菲什
 
关于这本书的介绍,一句话就够了:这是一本曾经在美国心理学领域引起过地震的著作。没有它,也许就没有系统治疗今天在学界的地位。
 
上世纪70年代,系统论在心理治疗领域有两个最活跃的阵地,一个在美国硅谷的Palo Alto,也就是诞生了《改变》一书的心智研究所(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另一个阵地在欧洲,意大利的米兰。传说中的米兰学派。如果说《改变》是传统心理治疗的颠覆者,那么米兰学派就是建设者,它率先建立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新的工作模式。想了解米兰学派的尝试,读这本书。
 
米兰系统式家庭治疗:理论与实践中的对话
 
作者:路易吉·博斯科洛,吉安弗兰克·切钦,林恩·霍夫曼,佩吉·佩恩
 
然后推荐一本工具书:
 
家谱图:评估与干预(第三版)
 
作者:[美]莫妮卡·麦戈德里克,等
 
家谱图是所有家庭咨询师的必备法宝。要掌握这门工具,光看书不够,还要多做练习。但这本书仍然很有价值,除了详细介绍家谱图的操作方法之外,还收集了大量的名人的家谱图案例:弗洛伊德、荣格、罗德里格斯、英国王室、克林顿……纯当八卦看也很带劲。看到不同代际的传承与演变,你将会获得比家庭更广角的视野——家族研究。
 
顺便说一句,如果想看中国的八卦家族研究,推荐潘光旦先生的《明清两代嘉兴之望族》,不过潘先生的视野是更偏社会学的,就不展开介绍了。
 
最后一本,介绍家庭的形式与过程:
 
正常家庭过程:多元性与复杂性(第4版)
 
作者:[美]弗洛玛·沃希(Froma Walsh)
 
非常全面,非常硬核,非常枯燥。
 
教学参考书就介绍这么几本。不一定每本都值得看,主要看话题是不是你恰好感兴趣的。
 
还有两类书籍,我们放到下一篇再介绍。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