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烦躁
 
问:
 
松蔚老师,您好!
 
我最近遇到一件比较烦心的事情,就是在自己学习状态很好的情况下,发现自己耳鸣。
 
刚开始我的心态比较好,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是因为我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为过几天它就会自己好。
 
真正让我崩溃的是去看了医生之后。由于焦虑的作用,我看了5、6个医生,大致的诊断是一致的。由于它是神经性的,就是需要静养和耐心,然后结合一些治疗方法,不是很容易治好的病(或者应该称之为症状)。
 
看完医生,我的焦虑直线飙升。最近心情反反复复,平均每天崩溃一次,我很难理清楚自己为什么有很多愤怒和委屈。几乎所有的医生都说和压力有关,但我在看医生之前其实没感觉到自己有压力,自认为心态挺好的。
 
也可能是因为一开始的医生云淡风轻,告诉我只吃药就行了,结果我吃了近一周的药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后来又进行系统治疗,我每天花近4个小时的时间在理疗和输液上,已经持续了一周,但我看不到什么变化(在急躁的心情下,我已经反复阅读了您的《向慢性病人学习》这篇文章,但可能领悟还需要时间吧)。
 
我仔细地审视自己,发现真正影响我的不是耳鸣本身,而是由此引发的那一阵阵烦躁,如刚刚进入一间安静的房间的时候,耳朵边那清晰的不间断的蝉鸣,这种烦躁的情绪里掺杂着委屈和愤怒。此外还有看到手上输液扎的一排针孔,我就会纠结于自己每天浪费了上午最有精力的四个小时。于是瞬间,我好不容易维持的心态就崩塌了。我努力地利用下午的时间学习(效率还行就是时间太短),但那些情绪还是如同洪水冲击着我的堤坝。
 
周围的人都劝我要放宽心,别在意它,才会好得快。但这似乎是个循环,我的焦虑本来就因耳鸣而起,反过来可能又强化着它。
 
所以想求助李老师,面对这一阵阵烦躁,有没有什么我可以尝试的方法?谢谢~
 
答:
 
如果你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压力,那就不是压力引起的。这叫不明原因的躯体症状,引发的原因有一百种,有时候甚至没有原因,就是概率问题。
 
虽然原因不明,但医生说是可治的,这是好消息。需要静养和耐心。所以我们只能等待,不确定它哪天会消失。在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确定」。你也体会到了,真正影响你的不是耳鸣本身,而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消失」的这份不确定。
 
为了让你感受好一点,你要在等待的过程中,找些快乐的事,把「耳鸣」的这段时间变得不那么难熬,甚至可以是趁着「耳鸣」才能做的事。
 
比如说,尽情表达委屈和愤怒。
 
我猜你在生活中,一定很少有机会表达这些感受。健康的时候,这些感受是不好表达的。只有在「生病」的情况下它们才是允许的,情有可原的。你可以借此机会,这些天让自己暴躁一点,每天拒绝一些不想做的事,怼那些看不惯的人,或者单纯表达你不开心,享受别人的安慰。只要解释一下你的身体状况,这些事别人是会理解的。
 
你试试看,有点爽。或者你还会找到别的方法,让耳鸣这段时间变得不那么难熬。我们试试看坚持做7天,是不是耳鸣带来的痛苦会少一点?
 
反馈:
 
其实在上周日晚上,我就通过推文看到了您的回复。过后我一直在思考怎么尝试您的建议。如您所猜测一般,在生活里,我的确很难有机会表达愤怒和委屈。即便是在生病的状态下,在您提出这样的尝试的前提下,我也意识到自己很难“自由”地表达这些情绪。
 
周一晚上,我鼓足勇气发了一次火,我告诉父亲,我实在不想听他在我耳边说有关耳鸣的事儿了,我觉得很烦。其实还有后半段我没有讲出来,就是他铺天盖地的“关心”让我感到焦虑和压抑。
 
当天晚上有点作用,父亲没再唠叨。但是第二天,在我以为终于熬完了把每天的时间榨干的一个疗程(15天)的时候,那种让我不知所措的“关心”又来了(父亲说再继续做5天针灸),于是,我一边输液一边委屈地哭了,只是想到李老师的建议,好像哭的时候少了一点愧疚感。
 
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不能硬气一点,拒绝这样的安排好了。但好像我深陷其中,我对父亲的安排不知所措,也许有点愤怒,还掺杂着一些心疼(不想让父亲这么累)。
 
(详细的每日记录,略)
 
耳鸣引起的烦躁已经超过了我自己可以调节的负荷,父亲的过度关心只会让我更加崩溃。我试着表达这些愤怒和委屈,最后都化成周围的人无法理解的泪。坦白地讲,我有点难以运用李老师的关于“尽情表达”的建议。
 
既然不能畅快地表达愤怒和委屈,我继续思考着什么事情可以让我觉得没那么难熬。
 
我想了半天,当前的阶段,什么能让我体验到快乐,竟然只能想到和学习有关的事(害!)
 
因为之前理疗和输液,九月的进度几乎为零,任务几乎原地踏步。
 
虽然遵照医嘱不能过度劳累,但朝着目标前进,我才能体验到那种踏实的快乐啊。
 
因为耳朵,我已经好久没有感受到那种快乐了。
 
我发现,父亲一提出找新的治疗方法,我的情绪就比较激动。我总有一种“被迫”的感觉,我“被迫”去看这个医生。这种“被迫”让我想要反抗。
 
然而,我又会对新医生有一些期待,期待新的治疗方法真的能解决我的困境。更深处,我还会有一种恐惧和担忧,担心再次失望和浪费时间。
 
这些想法和情绪围绕着“去or不去”拧成了一个解不开的结,所以父亲的建议就像一个开关,他一按,我很容易就陷入到情绪的漩涡之中。刚刚整理好的心情又乱掉了。
 
回头看了看这几天的记录,感觉的确有些丧丧的,有点抱歉呈现这样的反馈。
 
如果说不存在唯一的真实,我只能保证这份反馈足够真诚。
 
最后,我在等待的过程中,的确做了一些貌似有益的尝试,例如,我边输液边看完了两本书(以前总想着要看但没看的)和一本小说,以及,我改掉了多年的晚睡习惯,现在十点左右就有了困意。
 
最最后,非常感谢松蔚老师的建议和各位网友的评论,期待在接下来找到更多快乐的事情。
 
祝各位好!
 
新干预
 
“合法”的不上学
 
问:
 
李老师,你好!此时深夜3:25分,犹豫再三才决心写下这段文字。我是一位13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去年诊断抑郁,吃了半年的药在医生指导下又用一个月时间停药了。但上学这件事就从一周去三天到一天都去不了。孩子不愿意休学又不上学,我知道孩子自己也不好过,孩子现阶段自己的说法是她也想上学好好学习,可她就是做不到。我们都不知道这个卡点在哪里,也因此困惑和无助。
 
我的问题是我一直对孩子不能上学这件事放不下,也做不到无条件接纳,不但如此,我现在整夜整夜地睡不着,陷入深深的焦虑和痛苦中。看到孩子不上学就不想跟她说话,她说话我也不想理,我也知道这样不好,特别是孩子的感受和影响,我想摆脱这种状态,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就做不到放下去全然接纳孩子,感觉这样下去我和孩子都要疯掉了,请李老师能指点迷津。谢谢!
 
答:
 
我的建议是,正式给孩子办休学。
 
休学当然不是最好的办法,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至少能避免「你和孩子都疯掉」的结局。在休学的状态下,不上学就是「合法」的,你和孩子在心态上都可以更从容,有更多的时间调整状态。
 
在未来一周中,你可以先了解学校关于休学的规定,同时跟孩子认真地商量休学计划,这样也会有一个明确的对复学的预期。在正式复学之前,讨论一下你们需要做哪些事,更充分地做准备。
 
孩子可能不想面对这件事。但你要更强硬一些,要明确告诉她,「保持在学状态同时又不上学」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从校规里可以找到依据。
 
一周之后请给我一个反馈,说说孩子对这个计划有何反应?家庭的氛围是否有所改变?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