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权威评价
 
问:
 
松蔚老师,你好。
 
我一直以来的困扰是,非常在意权威人士对我的评价,并且把这个评价与我自己的价值感划等号。这几个人,大概就是家里的长辈,公司里的领导。这对我有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我积极追求把事情做好,以求得到好的评价,工作上总是力求完美,没法敷衍,也不能容忍自己做出不像样的工作成果。如果工作上表现得有瑕疵,心里也会很难揭过。
 
二、我会回避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避免得到我不想要的评价。我非常害怕从对方那里获得任何不好的反馈,因此我会保持距离,回避沟通,回避关系亲密,有时对方已经努力展示善意和亲近了,我仍然会因为恐惧拒人千里之外。
 
三、非常敏感,对方的任何举动行为都容易被我解读成他看重我或轻视我的证明,从而陷入满足绝望。有时候领导对我同事更好一点,有时候长辈对我表姐更关心一点,我都会陷入自责,并感到被抛弃:你看你就是这么糟糕,不会有人真心对你的。他们平日只是出于客气/好心/你好用所以对你看起来还不错,现在这种关键时刻你就知道谁才是他们重视/喜欢的人了吧!然后陷入一种被抛弃的感觉,非常绝望。当然,有时候对方对我关心,表达出重视的意思,当下我相信自己是被关心、被重视的时候,我会感觉到满足,什么困难也不怕,身处黑夜里也只会开心有星星。
 
我觉得这个机制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与心情了,理智上我知道对方的关心是真的,领导的重视也是真的。同时,对方会有更关心的人,领导的重视也会发生变化。但是我好像只能接受前者,而对后者觉得恐慌、害怕,并进而否认前者的可能。
 
我希望我不要那么依赖别人的评价过活。
 
答:
 
你好。我绞尽脑汁想安慰你,但你说的概率确实存在:你在他们眼中的确可能很糟糕,他们只是出于客气/好心/你好用,对你看起来还不错。——我不了解现实情况,但我提不出反对的证据。
 
不招权威待见的人,生活确实更辛苦。
 
所以我觉得,更值得考虑的问题不是摆脱对他们评价的依赖,而是作为一个这样的人你要如何活下来,活在权威当道的世界里?让他们看不惯你的同时也离不开你。——比如努力干活,靠边站,不出错,和他们保持井水不犯河水的距离。
 
我请你在未来7天,从最有可能讨厌你的权威开始,每天针对一个权威,写一套在他身边保持安全的应对策略。也就是作为被他讨厌的人,你要如何谨言慎行地活下去?你这么担心,一定有很多话可写。先写七天试试看,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反馈:
 
松蔚老师,谢谢你的回复。这个建议很有趣,开启了我新的思考角度。评论提供的视角和想法也很有意思。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坚决执行啦。
 
第一、二天还好,勉强写了一点,大概就是要表达更周到更温顺避免误会的产生,做事情更周到更用心让人信赖之类。
 
第三天我就不想写了,因为我根本就没法做这样的行动,也不想变成这样子的人。主要是“让别人离不开我”这个思路想着想着,就变成完全要把对方的感受、要求放在首位去实现。这让我压力很大,非常抗拒。这里我遇到了“做自己”和“满足别人期待”的冲突。这个冲突已经发生很多次,我最后都是选择做自己,然后生活在没有满足别人期待的遗憾和自责中。我会觉得是我在做自己的选择上犹犹豫豫,不够坚定的原因。
 
“诶,那你到底想怎样?你希望大家都真心喜欢你,工作上资源都朝你倾斜,而你什么都不愿意付出,不为别人考虑,还要的理所当然?你是觉得世界要围着你转吗?”我想起在某次聊天中我的朋友吐槽我的内容。
 
但是我就是做不到啊。于是我就没有写了。
 
但是这个思路还在我的脑中自动运转。事实上,“感觉自己被讨厌、不会被好好对待”更像是童年成长经验带来的信念。比如说现在我老是怀疑别人对我好是“别有用心”,那这个引起我怀疑的因素是,有人在行动上对我好呀。同时,我现在是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工作上领导对我看重,资源也一定程度朝我倾斜”的状态。这种状态不稳定(因为领导也会表现对别人关心、看重),引发我的恐慌,因为我把它作为判断自我价值的标准,如果不稳定就会引起我对自己的怀疑,可能会抓住每一个证据来证明自己很糟糕。并且,出于对自己的怀疑,我因为自己不配获得而焦虑。
 
所以我一遍一遍的怀疑:“他”是真心对我好的吗?好像人家是真心对我的,所以那些好和资源就是稳定的;否则就要做好随时失去的准备,因为我还是一个侥幸被施舍了个面包的乞丐。
 
松蔚老师说要思考怎样让人家看不惯我又离不开我,因为我想到的都是我不愿意去做的。所以我变换了思路,去想:我过去做了什么,得到了那些好与资源?除了我个人的表现外,还有职场人员变动、形势变化的原因。这其中,我个人的表现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其他的我都难以控制。也就是说,我现在得到的,有一部分就是运气的因素。
 
这个理解让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得到的=我的自我价值”这个判断的焦虑。焦虑有所缓解,对别人的评价敏感度下降。这也算一个小进步。
 
本来我就打算这样交作业的。但周末读书正好读到我欣赏的一个人对待关系的态度“你和同事之间、朋友之间等等,与人为善非常重要,没有恶意非常重要。你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采取多赢的方式。”突然在这里得到了灵感。之前松蔚老师也老是强调关系中要对别人有用,对方其实不太关注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而是你对他有用的部分等等。终于这个强调从量变变成质变:关系中重要的是双赢。
 
我之前总是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生怕得到不好的评价。这个心态完全可以转化为:我希望在工作上可以帮助到领导,因为我也需要领导的支持。其他关系也是以此类推。我希望主动去关、支持别人,因为我也希望他支持我,他的支持对我很重要。
 
怀着这个念头,如果工作得到了不好的评价,我也能接受并且去改善,因为我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到领导呀。而不是如果工作做得不好,就意味着我是一个糟糕的人,别人会很糟糕的对待我。领导对别人看重我也没必要恐慌了,还不让别人帮助领导了嘛?如果是长辈的话,如果对方因为误会我,对我评价不好,我想去尝试理解对方,并且去解释。而不是像以前气的默默哭,独自委屈不做辩解之类。总体来说,在关系中我愿意不把目光专注放在自己身上,而是有余力可以去关心对方了。
 
最后就是谢谢松蔚老师给的回复。
 
新干预
 
糟糕!让孩子看见了
 
问:
 
老师您好,
 
我有抑郁症,这也不是重点。今天和才十岁的妹妹闹脾气,起因很小。但是她在我面前伤害自己的行为刺激了我,让我有了很大的火气,而最终以更激烈的自残做了结束。这不是我第一次有自残行为,虽然您可能了解但我还是想再声明一下:我不是无痛感,更不是觉得皮肉之伤很无所谓的人。相反,我最崩溃的就是看见自己把自己的皮肉弄得难堪致死的时候。
 
我感觉我是不应该再和一个十岁大的孩子生活在一起。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这么想,但她确实给了我很多,让我觉得我可以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活着。
 
很迫切地希望得到您的指导,我时常自我怀疑但非常信任您。我愿意做一切尝试去做一个合格,或至少正常一点点的姐姐。另外您觉得我妹妹偶尔伤害自己的情况发生时我该怎么办?我能为她做什么来消减这种行为?
 
我真的很怕她已经因我这种行为留下了对世界糟糕的认知,我是不是不该和她住在一起。
 
答:
 
世界是很糟糕。人会生病,有的病会给人带来伤害,会做出理智无法解释的行为。有条件的话,我们不希望十岁的孩子看到这些真相,但实在瞒不住也没办法。毕竟糟糕的事是客观存在的。
 
这种情况下,要做的就是同时给她呈现另一个部分:让她看到我们有能力应对这些糟糕。
 
人都是有应对能力的。你感到疼痛,这是身体在受伤时的自然应对,痛感保护你免于进一步的伤害。你感到自责和悔恨,这是对失控的应对。你试图用离开的方式保护妹妹,你写信求助,都体现了你的能力和想变好的强烈意愿。它们是你的资源。
 
接下来你要做两件事,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也许你已经做了,没做的话要尽快去做):
 
1)去医院看病,按医生的要求治疗。
 
2)把刀具和尖锐物品收好,避免单独触碰到它们的机会,最好交给信任的人妥善保管。
 
最后,把你做的这些事如实告诉妹妹。用行动向她展示:世界是很糟糕,同时我能做到:承认痛苦,正面面对,采取行动。——妹妹未来也可能遇到(或者已经遇到)问题,你会是她的榜样。
 
请在一周后写信告诉我,你做得怎么样。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