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糟糕!让孩子看见了
 
问:
 
老师您好,
 
我有抑郁症,这也不是重点。今天和才十岁的妹妹闹脾气,起因很小。但是她在我面前伤害自己的行为刺激了我,让我有了很大的火气,而最终以更激烈的自残做了结束。这不是我第一次有自残行为,虽然您可能了解但我还是想再声明一下:我不是无痛感,更不是觉得皮肉之伤很无所谓的人。相反,我最崩溃的就是看见自己把自己的皮肉弄得难堪致死的时候。
 
我感觉我是不应该再和一个十岁大的孩子生活在一起。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这么想,但她确实给了我很多,让我觉得我可以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活着。
 
很迫切地希望得到您的指导,我时常自我怀疑但非常信任您。我愿意做一切尝试去做一个合格,或至少正常一点点的姐姐。另外您觉得我妹妹偶尔伤害自己的情况发生时我该怎么办?我能为她做什么来消减这种行为?
 
我真的很怕她已经因我这种行为留下了对世界糟糕的认知,我是不是不该和她住在一起。
 
答:
 
世界是很糟糕。人会生病,有的病会给人带来伤害,会做出理智无法解释的行为。有条件的话,我们不希望十岁的孩子看到这些真相,但实在瞒不住也没办法。毕竟糟糕的事是客观存在的。
 
这种情况下,要做的就是同时给她呈现另一个部分:让她看到我们有能力应对这些糟糕。
 
人都是有应对能力的。你感到疼痛,这是身体在受伤时的自然应对,痛感保护你免于进一步的伤害。你感到自责和悔恨,这是对失控的应对。你试图用离开的方式保护妹妹,你写信求助,都体现了你的能力和想变好的强烈意愿。它们是你的资源。
 
接下来你要做两件事,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也许你已经做了,没做的话要尽快去做):
 
1)去医院看病,按医生的要求治疗。
 
2)把刀具和尖锐物品收好,避免单独触碰到它们的机会,最好交给信任的人妥善保管。
 
最后,把你做的这些事如实告诉妹妹。用行动向她展示:世界是很糟糕,同时我能做到:承认痛苦,正面面对,采取行动。——妹妹未来也可能遇到(或者已经遇到)问题,你会是她的榜样。
 
请在一周后写信告诉我,你做得怎么样。
 
新干预
 
管住他,关注他
 
问:
 
小孩子经常说要伤害自己,让我觉得很苦恼。
 
我儿子才6岁,这一年以来,如果遇到挫折就会想要伤害自己,例如,语文作业写字不端正被老师退回,就哭闹着说要跳楼;跳绳目标连跳200个,如果跳了120个就会打自己耳光或者打屁股。平时如果有些事情没做好,或者如果我催他,他就会说“我真是什么都做不好,我一定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人,我还是死了算了,世界没有我一定会变得更好的。”
 
我接纳他的感受,理解他的挫败,劝解过他的忧虑,我还列举生活的乐趣,提出他的种种优点,也讲解过死亡的意思,还给他看过跳楼小孩的照片……这些方法在当时也取得一点作用,但下一次他还是会说这些话。
 
这让我觉得非常挫败。
 
一方面是因为我内心认为一个6岁的小孩会产生这种想法是很不正常的,出现这种情况是否我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另一方面,虽然他平时绝大多数时间还是一个天真幼稚又开心的小孩,看不出一点点真的会去自杀的倾向,队友就认为只要安慰一下就好了,不用做太多干预。但我真的很怕他冲动,而且也怕他继续这样下去到了青春期会不会一时冲动想不开。
 
每次他说这些话做这些事,我就又恼怒,又挫败,又害怕,但又只能装出一副淡定的样子。也有几次我看着娃说,你这样说,我很挫败,而且没有办法,你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他就大喊“我也没有办法啊!”。有什么改善现状的好办法吗?
 
希望能怼我怼到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新视角。
 
答:
 
你必须管住他。
 
你是大人,你有能力,也有义务对孩子实施管教。让他知道边界在哪里:难过的时候不能说伤害自己的话,因为这些话会让你「听了害怕」。
 
你不说,孩子也知道这些话不太好。但是他拿不准分寸,又觉得不该这么说,又觉得说一下很刺激,心痒痒。你把边界给他敲定,他就安心了。
 
有情绪是一回事,哭喊发泄是他的自由,你看到他的情绪,支持他用自己的办法应对,但是超出底线,就不行。这些话就是底线(我个人觉得,孩子打打自己的屁股倒无妨,只要别太狠。但你们家是不是允许,由你说了算。你是他妈妈)。
 
你的感受最重要。一件事让你不舒服,你有权利禁止。「我听了害怕」就可以是禁止的理由。现阶段你是养育者,他的感受再大,大不过你。
 
我不觉得你真的没能力管住他,你只是不敢管。你心里可能有一个声音:「孩子已经很难受了,这时候不应该压制他。好父母要接纳他的感受,多给空间」。但如果你给的空间太多,有时也会被看作是一种冷漠。反而是紧紧抓住他的双手,告诉他不可以,是在用更强硬的方式传递父母的关注。
 
请你认真地告诉孩子:以后有情绪可以,但哪些行为不可以。一周后再告诉我效果如何。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