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不敢让人发现的发现出轨
 
问:
 
松蔚老师,看了很多期您的案件分享,一直很想给您写信咨询,但内心真的很忐忑。
 
简单来说,就是我发现自己另一半出轨了。他总是以各种工作的借口说在忙任务,实则是出轨,但也不是单纯一个出轨对象。或是网络上随时可以约的人,或是他在外假装是单身认识的人。说到这里,可能老师您或者是看到这篇的人都会觉得我不离还留着过年吗?可是我真的也没有能下定决心离开。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也算相处得挺好的,相比起很多其他人的老公,感觉他算非常用心,会时时把你的一些实际需求放在心上,给认认真真挑选礼物,也愿意花时间陪着自己,能一起好好聊天和规划未来。他就是那种手机不离手的人,密码也没告诉过我,我以为可能只是因为他也会去看点什么黄色视频吧。但有一天,有个机会可以看到他的手机,我忽然很犹豫,可是又自己说服自己那就看看吧(是的,内心还是怀疑了),结果,就像开头说的那样,我整个人都在颤抖,因为他竟然为了那些事情和我说了那么多的谎,脸不红心不跳,甚至我还为了他的出行忙前忙后,像个傻子一样。
 
松蔚老师,我最痛苦的一点就在于,我是否错在去怀疑和去发现呢?我相信可能很多人都有一样的情况,那为什么他们的另一半也是这样,但他们还可以继续好好地在一起呢?我是否只应该聚焦在我们之间的好,而不再去探究呢。我回想我不曾发现证据的时候,大多数时间也算比较快乐,只是知道了以后,好像就什么都不一样了。我成天提心吊胆,如果他又说谎了,我又把自己扔进悲伤里,想要挣扎但又似乎改变不了他什么,如果发现他没说谎,我又好像落下心口大石,又暂时松了一口气。看了很多关于亲密关系的书和课程,我好像也并没有把自己治愈。
 
实际上我曾经有提及过相关的事,但他都是勃然大怒,绝不承认,认为是我根本不信任他。
 
我知道说出这件对我来说难以启齿的事,应该得到大多的答复都是直接分开吧。只是我还不希望是这样,可不可以不是这样呢?很希望可以听听老师您的意见建议。谢谢您读这封信。感恩。
 
答:
 
你要做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离不离婚。这个决定我不能替你们做,需要你和他一起做。
 
做这么大的决定,光说一声「离」或者「不离」都是不够的,没那么简单。做这个决定对你很困难。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走完第一步才有第二步。
 
第一步的路标是什么呢?
 
是你先「坦白」。
 
你其实在这段关系里也在偷偷摸摸。你知道老公出轨,同时你不让他知道「你知道他出轨」。发现出轨这件事,就成了你在独自隐藏的「秘密」。
 
秘密是会蚕食一段关系的。它让两个人无法开诚布公,充分交流。即使是你这样的秘密,也让你在这段关系里倍感煎熬。勇敢一点,说出来吧。
 
说出来很痛苦,但会让关系更简单。你不需要再瞒着他什么,吵也好,闹也好,你们会像一对正常的夫妻那样,启动正常的交流。你们很久不曾合作过了。但你们必须再有一次合作,才有可能抵达下一个路标——做出「离或者不离」的决定。
 
请考虑一个星期,告诉我你怎么打算的。
 
反馈:
 
松蔚老师,谢谢您的回信,也谢谢大家的回复。
 
一周过去了。我还是开不了口。而且,我不确定说出来之后,确实会让关系更简单吗?有时感觉他真残忍。既然如此,我大概是更应该冷静一些,整理好就转身吧。
 
对不起,没有给一个很好的反馈。
 
抱抱大家,希望大家都快快乐乐的。
 
新干预
 
讨好和拒绝
 
问:
 
如何改变讨好的人际交往模式?
 
我是一个女孩子,从小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习惯了去压抑自我,不断讨好周围人。
 
工作中总是很用力地把工作做到完美,情感上也经常去讨好自己的领导和同事,让她们觉得开心,但总是无法守住自己的边界,同事和领导会对我提出越来越过分的工作需求。替别人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工作,也承担了别人很多的不良情绪,在这个过程中我总是积累了很多的愤怒和怨言,但我仍旧无法去和别人表达我的愤怒,也没有办法拒绝别人。
 
我很害怕周围的人不喜欢我,但无论我如何讨好别人,最终结果都是别人讨厌我,升职加薪都轮不到我,甚至排挤我,感觉自己无论怎么努力,别人也不会喜欢我,每次自己都很失望,但是要继续忍受领导和同事的剥削,不断说服自己,自己要多加忍耐,但最终当自己再也承受不了同事和领导对我的过分要求,就会和他们大吵一架然后离职。
 
我换了四份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是这样的模式。我很痛苦这样的模式,感觉自己陷入了「讨好=怨恨=无法承受=愤怒离开」的恶性循环中。
 
我很讨厌自己讨好别人,但每次又会不由自主地,无法控制自己地去讨好别人,讨好后自己也会不停责怪自己,然后依旧无法拒绝别人过分的要求,内心总是充满了愤怒和无力,我要怎么做才好?
 
答:
 
既然这是你一个无法自控的模式,估计一时是改不掉了。请你在接下来一个星期内,每天观察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做的事情中有几件是:
 
别人让你做,你不想,却身不由己的。
 
别人让你做,你也想做,顺势答应的。
 
把两个数字分别统计下来。一周之后告诉我,每天这两个数据会怎么样变化。试试看你在观察的过程中,会不会对自己有更多一点的了解。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