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前,也就是2020年最后一天,我用自己的公号做了一个征集,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
 
 
反响超乎想象的热烈。阅读量不足两万,留言就有两千多条。精选留言有100条的上限,很多有意思的留言很遗憾不能上墙,但我都看过了。
 
我想分享更多一些给大家。
 
这不是关于成就的总结。你知道的,我也害怕看别人炫耀成就,这一年又学了多少东西赚了多少钱拿了多少奖……太戳心。让我觉得自己过去一年像白白浪费了一样。不要这样互相伤害。
 
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总结。它说的是,没有做成过的事情是可以做成的。很多事我们至今没有做到,却不妨碍它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发生。
 
这个结论,对每个人都意义重大。
 
从来没做成过的事——我们会有一种微微的迷信——约等于永远不可能实现。对吧,你从历史中找证据,有什么证据证明它能成?一次都没有。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诅咒,一个定律:「我这个人就是做不成这件事,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
 
现在你知道了,不是这样。
 
我们认定自己做不到,是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加戏,把过去那些不成功的经验都跟「我」挂上钩。没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多半因为「我」就是这么个人(笨拙的/倒霉的/弱小的/不被爱的……),注定不会发生。有道是太阳底下无新事,这个说法似是而非地强化了让我们头脑中的信念:既然没有新事,就是说以前的我是这样,以后的我当然也只能一样。——这就是「我」啊,我也没办法。
 
不是的,你有办法。
 
你做着同样的事,你将来也有可能继续做同样的事,同时你也有——有可能——不一样。
 
尽量不要把自己看成是没有选择的。以前有一个来访者,说他没法跟别人交朋友,每天打交道的同事,他见面也不知道怎么开口问好。我说你可以不开口,但不要说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你当然是有能力开口说你好的。他说不行,我不敢。我说不敢归不敢,同时你是可以开口的。他说可是说完你好接下来呢?别人回应之后我该怎么办。我说你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但第一句话你是可以说的。他说我会紧张,会不自信。我说你可以充分地紧张和不自信……同时你还是可以选择,开口说你好。
 
最后他被逼急了,说:是!说这两个字我当然可以了,谁不可以啊?但那就不是我该说的!
 
好了,这才是实话。
 
我说这就够了。你承认自己是可以的,但出于「那不是我该说的」这样一个想法,你选择不做。——承认这一点就够了,你有权做这个选择。
 
我一直在强调:认识到自己有选择,可以改变也可以选择不改变,这是最关键的。相比于具体改变了什么或者改变了多久,「改变」作为一个事实本身的意义更为重大。作为一种证据,就算只是昙花一现,也永久地改变了我们的观念:让我们相信从未没发生过的事,也可能在自己身上发生。
 
希望这些朋友提供的证据可以加强你的信念:你可以改变。哪怕过去那么多年它从没有发生过,哪怕你已经深感绝望和无力,哪怕你从骨子里认定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它仍然有可能发生。
 
图片
 
@SISU
 
从前怕狗,在外面走路飘来个塑料袋都会被吓一跳,以为是狗突然扑过来。今年年底找了份工作,老板带条白色卷毛狗上班,看着大家都特别喜欢它,刚开始特别不理解躲得远远的,现在我竟然也开始不怕狗了,从可以摸他毛开始一点一点的,上升到我也想养一条宠物的喜欢。
 
@liquid
 
自己之前一个人看病一个人做咨询,2020年终于下定决心住了两次院,不仅让我的双相更平稳了,也代表着我学会了表达“我需要陪伴”(住院这件事让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我觉得在潜意识里这是一次主动的表达)。
 
@雪野xueye
 
好像可以和十多年的焦虑共处了。好像可以接受离啊我离我的目标小红旗可能还有十万里征程。好像可以接受,哪怕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做事也许会失败。好像可以,有时能抽离出纷乱的自我世界,看见自己之外的他人。
 
@cherry
 
人生中第一次踏进了心理咨询室。
 
@宜
 
我一直很软弱,今年也毫不犹豫怼了次别人。
 
@点点
 
下定决心整牙。
 
突破心理防线,对抗进食障碍,通过饮食与运动,增重数十斤,不再骨瘦如柴(依然在与内心的恐惧,畸形的审美和身材焦虑拉锯)
 
@张俊平
 
以前一直认为自己不可以讲直播课,没有面对面的交流反馈,我是不可能讲下去的。2020年因疫情封城,竟然形势所迫,讲了好几场直播。
 
@明月邀花
 
2020做成了不少以前做不到的事:1.我的心脏装了个起搏器。2.跑步,单次跑到10公里。3.不跟人争是非对错。4.不跟自己较劲,会用“我年纪大了,健忘是正常的”来原谅自己,开心多了。5.允许自己有些事做不好。6.随便花钱。以前花钱总有罪恶感,现在花钱很开心。
 
@仙乐
 
一直看李老师的公号,学着调整和青春期孩子的沟通方式,目前初见成效,孩子逐渐开始向我敞开心灵,重新感受到了被信任和依靠的感觉。
 
@V.
 
不带有攻击的愤怒,我能找得到分寸了。
 
@Liao Min
 
因孩子强烈要求,养了一条狗,从开始的负担变成现在的真心爱它,它现在成了全家最宠的“小孩”,给我们带来很多陪伴和温暖。
 
@方年华月
 
从前一直害怕离婚,今年终于提出来了,虽然还是有点害怕,但是我挺喜欢这样慢慢独立起来的自己的。那个对我不好的男人、孩子的爸爸,终于不会再对我形成压力了。
 
@大思
 
把阅读养成了习惯。以前读书读地很艰难,眼镜盯着文字强迫地一个字一个字看,什么都不放过,但压根就不能顺畅地理解文字的意思,读不下去,而且怀疑自己是否有阅读障碍,或者阅读这种形式不适合我。2020有大把的时间阅读,慢慢地,阅读文字就如行云流水般顺滑了,而且比较能沉浸在文字营造的意境之中了。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让自己能够平静下来,专注下来,控制自己的浮躁。
 
@ZhangY
 
从前不敢和领导提请假上课的需求,2020做到了。
 
@一瞬
 
泡了几年的团体,以前紧张得每说一句话都要想半天,现在可以舒服自由地表达自己了。相信以后可以突破更多限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经验是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允许自己犯错,并肯定自己的真实感受。
 
@肖小肖
 
2020终于做成了2010年就想做的事:离开一直生活的城市,独自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生活工作。
 
2020终于勇敢地和我妈说不了。原来怎么想的怎么说是这么爽的事。现在的我没有负罪感不怕被抛弃了。
 
@恰到好处的幸福
 
2020年,在家工作上网课期间,我养了两百多盆多肉,二十盆草花,有了一个名字叫须臾的花园。而这之前,我从没养活一盆花。
 
@Yamamotoyama
 
最棒的是今年开始能经济独立了
 
坚持每天涂鸦画画一个月了!
 
开始正视自己自卑的问题而且也更加勇敢地和信任的人分享自卑的问题了
 
发现自己不适合独居,更适合有一个室友,一直没谈恋爱,但是今年开始能不着急找对象,泰然处之做自己了
 
@邓梁柱
 
报名了一个当众讲话的课程,打破了自己“口才不好,不会讲话”的刻板印象。
 
第一次参加了线下团体辅导,心理学作为兴趣从理论走向了实际行动。认识了许多好学积极的人。
 
@磨叽磨叽酱
 
扣扣索索了好几年,终于买了房,离开窒息束缚的家,带着不孝的十字架,带着自由的渴望。
 
@min
 
大龄学琴第五年,这辈子第一次咬着一个目的坚持五年,准备向第二个五年迈进。
 
@Jia Pei
 
学会了说“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做不到“,学会了对宝宝的成绩绝望(以前的我一直是充满斗志积极乐观的),承认宝宝可能不如父母。
 
然后顺理成章放下了一些教育和劝说和努力,然后宝宝的主动性增加了,成绩正在上升。我有一种感觉,这种好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的。
 
@张莹
 
以前从来不敢退货,今年在某宝和唯某会都退货了。还拒绝了朋友的电话️ ,拒绝了朋友的合作。
 
@夏天的风
 
34岁,第一次决定考研,第一次进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很多觉得没希望的人弃考了,感谢自己坚持考下来,感觉自己棒棒的,今年考不上,明天开始继续二战的复习,哈哈哈。有些迟,但是我的确在34岁才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Anna啊蒋蒋
 
2020,生、老、病、死,经历了后三样。以前在“恐惧且努力”和“颓废且丧气”里反复循环。今年意外来得猝不及防,责任真的来了,勉强接下担子。
 
以后应该能跟自己这些面更和平共处了?如果不能,也没关系。
 
@屎面坏和瑜伽球
 
从前不敢跟人闹矛盾,所以没有跟人闹矛盾然后和好过,今年做成了,虽然还是有点不明白是怎么和好的。
 
今年敢录完整的弹琴视频给别人看了。
 
@夏天
 
和好友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抛夫弃子游真爽),而且是去心心念念的稻城亚丁,看见了五色海,牛奶海。
 
@舒兰兰
 
我和几位同伴成立了一个正面管教的学习团队,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去争取做负责人,这一次我勇敢地站出来说我来负责做课程的设计。
 
@dky
 
停药半年没复发,复发好像也没那么怕了。
 
@萝莉可乐
 
心安理得地接受父母养我这件事。
 
@清江纳薇
 
2020居然改掉了熬夜的习惯,并经常下厨在家开火做饭,简直是奇迹发生啊,之前觉得这辈子都做不到。
 
@红君1413
 
不好意思在家人面前放开自己大声歌唱,疫情期间终于突破了,很意外,家庭氛围很好。
 
@seika
 
小时候看恐怖片太多又差点溺水,一直不敢学游泳 ,今年学会啦~ (虽然是身体不好医生建议下学的)
 
@彩霞
 
对于妈妈的命令提出了反抗,自己觉得舒展了。
 
之后妈妈由命令转为了建议。
 
@龚培华
 
拉黑我爸,和我爸吵架,翻脸好几天不联系———马上48岁的我
 
@ZoZo
 
我居然开始心平气和地承认,自己有做不到或是做不好的事情,天呐这放过去那简直不可能,打死我都没有错。
 
@王嫣
 
狗狗做手术,15厘米长的刀口,从不敢直视,做无数次心理建设,到坦然面对渗着血的伤口换纱布。
 
@秦逸
 
辞职,寻找睡到自然醒的自主赚钱方式,已经赚到等同原来薪水的水平。
 
@杨子
 
剃了光头(我是女孩子)
 
@Lu
 
竟然学会了bachata的基本舞步。觉得自己因此解锁了性感。
 
@安安
 
参加了几场有质量的社交活动,认识了一些不同领域优秀的小伙伴,这是我以前不会做的事。
 
@念去去
 
我曾经以为我这一辈子永远不可能去跑步,跑步曾经是我最恐惧,最确定相信无法完成的事情,但2020年我开始了,从最初一点点到现在可以跑一小时,带给我的除了体能上的进步,还有对于“永远不可能完成的事” 这种确定信念的质疑,以及有些事可以试着去做一做的想法。
 
@Angelica biserrata
 
在2020年的尾巴,我终于改掉了踩着ddl的尾巴完成任务的习惯,好几个任务都提前完成了。
 
@^ ^
 
出国前真的没想过自己可以用英语和别人交流。
 
@余悦
 
离开不喜欢的实验室。将拒绝说出口。
 
@日暖。
 
29岁啦,终于第一次在ktv唱歌而不是只敢当个听众去欣赏mv了
 
我不再在乎别人会怎么评价我,而是在乎自己开不开心
 
我终于知道为啥别人喜欢去ktv了,真tm开心!(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打脏话,哈哈哈哈 )
 
@王帆
 
李老师您好!我就是去年《今年(可能)还是什么都做不成》的提问者。去年这时候特别焦虑,坐在马桶上胡言乱语的打了些字,还忘了写愿意反馈,想再写一遍却无从写起。
 
 
今年,我先是请假跑到闺蜜城市参加她的婚礼(之前的承诺),四月份也辞职了(辞职前超级纠结),七月份拿到了驾照!考驾照期间无聊在家里学会了做饭(超好吃!),妈妈意外脚伤,还给家里的生意帮了点忙,学会了开铲车(我是女生)。总之还有很多……
 
我想说,今年还是做成了一些事的,虽然这些也不是赚大钱之类哗一下就改变了的大成就,很多烦恼、痛苦依然伴随了我一整年,但今年确实感受并且在意了一些细碎的幸福。谢谢李老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