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西弗斯的简历
 
问:
 
李老师,您好!我差不多五六年的抑郁焦虑症好了,但是却无法重新走进职场。
 
之前有抑郁焦虑症,现在好了,生活变得比较健康,脑子里自责的声音偶尔还会有,但也知道如何调整了。之前因为生病已经离开职场一两年了,现在病好了我却非常恐惧回到职场。
 
可能我的抑郁焦虑和之前的工作也有点关系,之前做销售,我是个内向的人,时常觉得在工作中格格不入,不喜欢这份工作,每天行尸走肉,觉得工作没什么意义,后来辞职休养至今。
 
现在心里似乎还是想赶紧找工作的,但行动上却一直拖延,总会找各种事情做,比如:看完这本书就做简历,但看完了又决定看完这季综艺,看完综艺又决定看完这部电视剧再找……我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优先顺序排在找工作之前。
 
我也知道自己在逃避,只要一想起之前的高压工作环境,我就害怕,也担心自己会因为回到那个环境而再度复发,但是转行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感觉自己的人生就被卡在这里了。如果自己家境好,我可能也就无所谓了,大不了啃老,但我家境并不好,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自己三十却不立……
 
或许我确实可以通过CBT的方法让自己不那么焦虑抑郁,纠正我的一些不健康的认知,但是如果我不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只是解决了情绪问题,会不会到了某个临界点又复发呢?
 
答:
 
你好,首先恭喜你的康复!
 
虽然你的病好了,但在进入工作之前,你还需要增加一些对自我效能感。如果你真的开始做找工作的准备,效能感就会增加。不过有个麻烦,当你开始做这些准备时,你又会被「回到工作」的前景吓倒。那个恐惧会打消你做事的动力。
 
于是,这第一步就迟迟迈不出去。
 
怎么样才能迈出第一步呢?办法很简单,只要同时满足上面两个条件就好:你要一边积累做事情的效能感,一边不让自己真的「找到工作」。
 
具体来说,就是这周我给你的任务:
 
请你每天花一点时间做简历(这会增加你的效能感),每天半小时上下就可以,不要超过一小时。无论做成什么样,完成后立刻把它删掉(这样你就不会真的找到工作)。每天重复一遍这个任务。一个星期后,反馈一下这个过程中的体验。
 
反馈:
 
李老师好,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能得到您的回复建议,太感谢了!我来反馈啦。
 
刚看到您回复的建议时,内心十分诧异,心想:啊?做简历再删掉,这是什么鬼?
 
接下来的两天,我把没看完的电视剧看完,完全把您的建议抛之脑后了。
 
第三天,我想起您的建议,觉得还是不能浪费自己被抽中的好运气(毕竟从小到大都没中过奖),又仔细看了一遍,反正您说的“不让自己找到工作”,只是做简历好像也不太难吧,我还给自己定了闹钟,就做半个小时简历,一分钟我也不想多。倒计时开始,我就开始做了,简历第一部分内容做起来其实挺简单的,什么名字年龄毕业学校学历之类的,最难的是过往工作经历,一个头两个大,不知道该怎么写,后来又想起您说“无论做成什么样,完成后立刻把它删掉”,想想反正都是要删的,随便做做得了。闹钟响起,我做了一份不太像样的简历,到了要删的时候就开始纠结了,真的要删吗?想想过去几个月的时间我想做简历但没做成,现在好不容易做了半份,虽然不完整,但也是我的心血啊~~后来我想起来电脑不也有回收站吗,大不了之后再找回来,嘿嘿嘿······
 
接下来的几天,我的回收站总共有5份残缺不全的简历,这几天做简历我总结了以下几个趋势:
 
我做简历的时间越来越长,半个小时的闹钟响了,第一天真的是闹钟响我就不做了,但后面几天我会想要做完正在做的这部分再停;
 
虽然我每天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做,但脑子里其实还大概记得昨天做过的内容,相当于第n+1天的内容也是在第n天的基础上修改并增加新的内容,所以总的来说,做简历的进度条是在往前推进的,最后一份简历已经做得八九不离十了;
 
过往工作经历这部分是最难做的了,因为我的工作经历实在没什么说得上的地方,但是没办法啊,毕竟没人在简历里自爆短处的吧,还是得硬着头皮从过去没什么成就的工作经历中找出一丝丝出彩的东西写上去。梳理工作经历的这个过程,也让我重新看到了过往工作经历中自己也有些做得还不错的地方,虽然没有他人那么优秀,但再小的成就也是成就吧。
 
明天打算把5份简历从回收站捡回来,凑一凑修改一下应该可以做出一份完整的简历了(撒花~~)。但我知道这才是第一步,我还是会恐惧,我会担心工作经历不够好,担心育龄未婚未育会被拒之门外,更担心因病裸辞空窗两年面试时不知该如何说······或许我可以继续用李老师的方法?比如投简历但不接面试电话,写自我介绍再删掉,去面试但就算通过面试也拒绝掉offer(也得先有offer啊,挠头)······哈哈,这都什么歪门邪道,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祝我好运吧!
 
再次谢谢李老师的建议,还有那篇文章下面很多朋友的分析回复!
 
新干预
 
不沟通是不可能的
 
问:
 
李老师好,是这样的:我和男朋友频繁为一件事吵架,我想要更多的关心,呵护,而他拒绝这样做。只要我一提出要求,哪怕是一个简单的问句,他也会开始生气。
 
我希望我们能交换意见 ,对这个问题达成一致的态度。我问他生气的原因,更具体的细节,他每次都会抗拒,并且反问我: 为什么每次都要把一件事情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呢?
 
他抗拒沟通。我不知道具体在抗拒什么,只要我提出,他就变成战斗状态。并且他自尊心很强 ,如果我直白点说他不对,他会立马生气。
 
这样吵架很伤感情,被刺痛逃走又心软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但我还不想放弃这段感情。
 
请问我该怎么跟他有效沟通,越过这个问题呢?
 
再补充一点,我这几天开始意识到我没法强求别人做什么,包括男朋友。他自己选择做什么是他的事。但如果我们还是没办法沟通,我们还会为了别的事情争吵不休。
 
答:
 
你好。我先说怎么做,再解释具体原因:
 
请你告诉男朋友:以后你不再强求他做任何事了,但你仍然希望得到他的关心,所以,每天早上你会写一个心愿:我希望今天被怎样关心。写到一张纸上,贴在你们都能看到的地方。他愿意满足当然好,你会开心。如果他没有满足,你也接受。晚上睡觉前你把纸条取下来,保存好。
 
你们的关系是对等的,他有需求时也可以写纸条(当然了,他也可以直接向你提出来)。
 
接下来是解释:
 
纸条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对他来说,用语言沟通代表着一种「不得不回应」的危险。但其实你们也在沟通,只是原来的沟通方式对彼此都传递了一些负面信息。你们必须发明一种「安全」的沟通,而不是一发声就被当成一种激惹。用这张纸条,你可以无声地传达:你允许他不做回应,同时你希望得到关心。——这样,沟通的目的就达成了。另外还有两点附加的信息:1)你想继续这段关系;2)得不到回应时你会有点失望。只要你持续贴纸条取纸条,就是在持续地传递这两点信息。
 
请尝试一个星期,反馈给我效果如何。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