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不沟通是不可能的
 
问:
 
李老师好,是这样的:我和男朋友频繁为一件事吵架,我想要更多的关心,呵护,而他拒绝这样做。只要我一提出要求,哪怕是一个简单的问句,他也会开始生气。
 
我希望我们能交换意见 ,对这个问题达成一致的态度。我问他生气的原因,更具体的细节,他每次都会抗拒,并且反问我: 为什么每次都要把一件事情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呢?
 
他抗拒沟通。我不知道具体在抗拒什么,只要我提出,他就变成战斗状态。并且他自尊心很强 ,如果我直白点说他不对,他会立马生气。
 
这样吵架很伤感情,被刺痛逃走又心软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但我还不想放弃这段感情。
 
请问我该怎么跟他有效沟通,越过这个问题呢?
 
再补充一点,我这几天开始意识到我没法强求别人做什么,包括男朋友。他自己选择做什么是他的事。但如果我们还是没办法沟通,我们还会为了别的事情争吵不休。
 
答:
 
你好。我先说怎么做,再解释具体原因:
 
请你告诉男朋友:以后你不再强求他做任何事了,但你仍然希望得到他的关心,所以,每天早上你会写一个心愿:我希望今天被怎样关心。写到一张纸上,贴在你们都能看到的地方。他愿意满足当然好,你会开心。如果他没有满足,你也接受。晚上睡觉前你把纸条取下来,保存好。
 
你们的关系是对等的,他有需求时也可以写纸条(当然了,他也可以直接向你提出来)。
 
接下来是解释:
 
纸条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对他来说,用语言沟通代表着一种「不得不回应」的危险。但其实你们也在沟通,只是原来的沟通方式对彼此都传递了一些负面信息。你们必须发明一种「安全」的沟通,而不是一发声就被当成一种激惹。用这张纸条,你可以无声地传达:你允许他不做回应,同时你希望得到关心。——这样,沟通的目的就达成了。另外还有两点附加的信息:1)你想继续这段关系;2)得不到回应时你会有点失望。只要你持续贴纸条取纸条,就是在持续地传递这两点信息。
 
请尝试一个星期,反馈给我效果如何。
 
反馈:
 
李老师好,很抱歉,我没能实行写纸条这个方法。因为这个方法的重要前提是,我跟男朋友同居。实则不然,我们在同一个城市,一周见两三面。之前也可能会在对方家中过夜,我本以为还是至少试一两次,结果这周两个人都太忙了。
 
不过,我还是有些小发现跟大家分享。
 
其一,我尝试过自己先写好纸条,结果我忍不住把纸条延长到一封信,更准确来说,在控诉。还边写边哭。我发现把要求变成简单的一句话好难,因为理想中要求的提法或许就像是做计划,要具体,不需要男朋友绞尽脑汁来猜测。这么做了之后,我开始理解他的处境,并且对之前莫名其妙的要求和生气感到有点内疚。
 
其二,我们慢慢可以沟通,没有吵架。或许是因为我们两个人都各自有反思,有退让。
 
这段时间,有一次是差点要吵起来,又及时刹住车。刚好当时是见面之前,我给自己时间空间先冷静下来,忍着不去指责。见面的时候我已经不生气了,只是他好奇原因,我才跟他讲。他知道之后,只是说他觉得有点无理取闹,并且解释了理由,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有点神奇的是,写提问那天晚上像是个转折点。我们吵架了,之前我总是想要争论,那时候工作太累,只觉得不想说话,为了不听不讲,把微信卸载了。从这些事情抽离出来,才意识到自己变得像控制狂,歇斯底里地索求关心。提问之后几天,一直没有动静,又看到新出的提问比我的严重 , 我想,这或许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或许是这种态度,也或许是别的什么东西改变了局面。
 
谢谢李老师的解答,我感到自己的小诉求也有被温柔而郑重地对待。
 
新干预
 
命运的主宰
 
问:
 
李老师好,我经常看您的公众号以从中学习生活的道理。目前也有些烦心事,想向您请教。
 
今年的考研已经落下帷幕,该复试成功的,该调剂成功的,也都结束了。今年我已经是第二次考研了,我已经28岁了,但是依然失败了。
 
我看着曾经和我在一个水平上的同学,读研毕业,在省会城市工作,或者在大学做教师,或者结婚生子。而我还在深圳飘着,没地位,没金钱,也没归宿。就深深地感觉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觉得我能接触到的人都是垃圾。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也慢慢逼自己接受自己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我也告诉自己曾经的成绩不等于现在,也告诉自己脱下校服,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家庭和经历买单。但我还不能接受,我怎么这么失败?
 
以前我爸总是和我说,小时候我家来过一个会算命的人,那个人说我长大后会很厉害,每次脑海里出现这句话,我就更痛苦一些。
 
生活还要继续,路还要继续走,现在就想是要继续考研,还是考个小地方的公务员?考研,让我觉得以后可能会遇到不一样的人,发生不一样的事,未来还有无限可能。但我年龄太大了,家里又穷,妹妹还在读书,总觉得这样一意孤行只想自己,太自私了。考公,又觉得自己的能力只能考18线小县城,以后的生活就是上第一天班就能看到最后一天,无望了。而且,可能还要做一些没有意义的,自己不认同的工作。每天都在做这样的思想斗争。
 
上班的时候,一闲下来,脑子就是这些。
 
可能是我还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吧,可是我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人生的意义又到底是什么呢?我为什么总是想这些呢?为什么我做什么事情都要想这个有没有意义呢?我觉得好烦呀!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早晚都要死,为什么我还不死呢。
 
我不知道我要怎么选择,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李老师帮我分析一下。谢谢!
 
答:
 
我猜想你有一个假设,你希望在28岁的时候,就可以为将来一生找到一个足够好的活法。
 
很诱人,但也造就了你现在的苦恼:你目力所及的范围,没看到好到足以托付一生的活法。
 
怎么办呢?我有一个提议:
 
你只负责眼前一年,把未来的一生交给「命」。
 
算命的人说你会很厉害。那其实是别人的许诺,却变成了你的负担,因为你把自己看成「命」的主宰者。这句话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只要它是灵验的,那么无论你现在做什么选择,最终都会被「安排」走上一条厉害的路。你是被主宰的。
 
神秘的东西我不懂。但我的确知道,站在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人是被世事无常主宰的。谁也做不到现在一个念头就能决定未来一生。28岁不能,38岁的时候也做不到。你能做的,只是安排好28岁怎么活。等到29岁,可能延续之前的活法,也可能临时决定变一变,当了公务员也说不定辞职,念了研究生也可能退学创业。你是自由的。或者说,那时的你想怎么活,不会受现在的影响。
 
所以不要跟算命的人抢生意,未来就姑且信他的。你要想的仅仅是:如果只能安排28岁这一年,这一年我要怎么活?不知道会不会简单一点。
 
能把一年安排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不容易。你可以想一个星期,然后给我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