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1
 
 
没有人活该做个好人
 
问:
 
李老师好,有一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过了这么久我还是无法解决,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我和我老公结婚了很多年。当初认识他时,他努力积极向上,一看就是能一起奋斗把日子过好的人。但是随着小孩出生,他越来越懒,工作一塌糊涂,经常有他的领导找到我,让我劝他好好工作。他的同事、他的家人都找我吐槽,说他做事不用心、懒散、心不在焉。
 
以前做生意亏过一些钱,但都是我在努力还,他一点都不着急。他这5年中至少换了七八个工作,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尝试过和他沟通,管不了三天又是老样子。也尝试过劝他,他也没反馈。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说多了他就发脾气。拒绝沟通。也没有看到改变。
 
我感觉和这样的人生活特别累。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而不是给身边的人添麻烦,更不是让他同事家人去找自己老婆投诉。除了工作,他算是个好爸爸。但我们欠一屁股债,不能我一个人去还,生活的压力全在我一个人身上。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求助:我该怎么办?
 
答:
 
我估计,你对这段婚姻是做过判断的:你还想继续婚姻。那就意味着你不得不承担家庭里的主要职责。也就是说,你还会继续受累。
 
家庭的职责是这样,它总是欺负「好」人。两个人承担同样的责任,现在一方不想负责了,而另一方放不下:「总不能两个人都不负责吧!」那好,责任就落到了心软的那个人身上。
 
这听起来当然很不公平,但如果他死活不改变,你也死活不离开他,结果大概也只能这样。不过,我以前从一本书上看到过类似的家庭,有一种干预思路,我不确定你想不想试一下:
 
从现在开始,把你的每一笔收入分成两半:一半算做家庭的钱,用来还债或者别的什么,另一半是属于你自己的,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如果找不到花钱的地方,也可以先存起来。万一将来你打算开始新的生活,这笔钱也能用得上。但只能给你一个人用,绝不能变相补贴家里。
 
这也许会让你们还债的速度慢一些,但没办法。因为你只有一半的身份是家里的妻子,另一半身份永远是你自己。你赚的钱,最多只能拿出一半去尽到家庭职责。这会让你平衡一些,因为你的辛苦付出总算有一部分是为了自己。但另一方面,它会挑战你作为一个「好人」的人设,所以我不确定你有没有顾虑。或者你可以定一个自己舒服的比例,不用非得一半一半。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一周之后反馈给我考虑的结果。
 
反馈:
 
谢谢李老师,没想到能收到回复。
 
您的回信我认真看了好几遍,内心是震感的。原来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总是想着怎么把家里的债务还清,想着怎样把家里日子过好一点,努力再努力,也非常吃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原来我是这样的。
 
您的建议特别唤醒我,我想试试。从现在开始,从把钱分两部分开始,为我自己存一笔钱,我试一段时间。半年后再给您反馈。感谢,再次感谢!!谢谢您的帮助,把我从泥潭里拉一把。
 
往期干预2
 
 
失控的暴食循环
 
问:
 
你好,李老师,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是关于我体重的问题。我现在真的很胖,已经快140斤了。我是一个女孩,以前只有100斤,我总是不停的吃吃吃,才会导致自己变胖。
 
每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孤独的时候,没有事情做的时候,焦虑的时候,我都会吃各种东西,每次吃饭我都要吃到12分饱才可以。现在看到自己的身体,充满厌恶,感觉自己特别的丑,丑到感觉所有人都讨厌我的体型。也不敢照镜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就感觉是一个特别糟糕的人,糟糕到连自己的体重也无法控制。也不好意思去认识新的异性朋友,感觉他们是不会喜欢这么胖的女孩子的,都是肥肉,一点魅力也没有。
 
但我总是忍不住要暴饮暴食,每次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都觉得除了吃,自己没有任何办法和能量,来对抗这些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就像一种腐蚀性的溶液在溶解我的身体,唯有吃饱了,这种感觉才会降低到我能承受的地步。
 
肥胖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
 
我内心十分渴望自己变成一个精力旺盛的人,充满活力,可以去跑步,健身,有一个健美的形体。但是看着自己现在的模样,萎靡,油腻,特别痛苦。每当自己想去锻炼的时候,又觉得自己没有能量,便又开始痛恨这个躯体,为什么不能变得有能量一些,有活力一些?为什么自己有一个这样病恹恹,毫无生机,懒惰的躯体呢?看着昔日的朋友身材都还是那么好,自己便越发自卑,越发恨自己的身体。这样一想,似乎更不开心了,于是便又开始暴饮暴食起来。
 
对于食物,我也不挑食,只是想不停地用食物来填满自己的肚子,每当不停地吃吃吃的时候,都会用力快速地咀嚼,仿佛一条饿狼扑食一样。很享受快速咀嚼以及满腹感的状态。但是我也比较讨厌自己这副吃相。我要怎么办才好?
 
答:
 
我理解你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你不喜欢自己,导致的负面情绪你必须用暴食的方式对抗,反过来,暴食又会加重你对自己不喜欢。
 
我有一个建议,帮助过一些跟你相似的人。这个建议有点古怪,你可能不一定想试。这也很正常。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你一周后给我一个反馈。如果你最终没有尝试,告诉我一声就好。
 
我的建议是,主动策划一次暴食。
 
在未来这周,选出一个你喜欢的,容易有好心情的日子,比如周五,把它策划成「幸福地吃东西的一天」。在这一天里,你吃东西不是因为情绪失控,而是当成一种享受,对自己的犒劳。你可以精心策划,在哪里吃,几点吃,吃什么,把想吃的食物事先准备好。到了时间,按你的计划把准备好的食物全都吃下去,吃到12分饱。
 
除了这一天之外,其他几天按你平时的习惯度过就可以。也就是说,不用强迫自己做什么,感觉有能量的时候就去锻炼,感觉不好就多吃东西,不需要刻意有什么变化。我们对比一下,这样的一周跟以前相比,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我知道有点怪,这似乎是在鼓励你的暴食。前面说了,如果你不想尝试,我完全能理解。
 
反馈1(发表于5月30日):
 
您好,李老师。
 
这周一直在策划暴食活动,可惜没有策划成功。一直在想,我到底想吃什么,喜欢吃什么?想了好长时间也没想到自己想吃什么。
 
然后本周过得还是挺紧张忙碌的,没有轻松的时间,我准备选个休息的日子好好策划一下。
 
虽然暴食活动没有策划成功,但是本周心情比之前轻松一些,每次吃饭的时候,不经意间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因为心情不好而饮食?还是因为肚子饿了?或者是因为我是想享受一下食物的美味?这样一想,好像打破了自己大脑中的暴食循坏。可能我不只是因为心情不好而暴食,我找到了其他的切入点来看待吃饭这件事情,大脑中慢慢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时候忍不住在想:可能是食物太美味了,是它们在诱惑我,不是我太能吃,不能怪我……
 
本周吃得依然多,但是对待这件暴食这件事,精神和心理压力减轻很多,之前一直为暴食在不断责怪自己,现在对自己有了一些体谅。
 
看到评论区好多伙伴和我有相似的问题,你们的留言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抱抱大家,希望我们可以活出自我。追风的少年,自由的灵魂,不会被肥胖的皮囊困住。
 
上周收到的反馈2:
 
本周的暴食行动策划成功。
 
是和朋友一起的,点了好多东西,吃了12分饱。和朋友在一起很开心,一边聊天,一边吃饭,享受了一个非常美妙的晚餐。
 
这周我吃的好像变少了一些,同时也可以享受一些食物本身的美味了,对于吃饭的焦虑感和负罪感下降了很多。暴食这件事情逐步变成了一件不是那么重要的问题,不再因为胖而责怪自己吃得太多。
 
感觉自己在逐步放下暴食这件事,逛街时遇到一个微胖的小姐姐,打扮起来也很漂亮。想着自己虽然胖,也是可以美丽起来的。希望评论区的小伙伴不会因暴食而给自己带来太大的精神压力。
 
新干预
 
焦虑的循环
 
问:
 
李老师好,我是一个单亲母亲,向您请教一个教育心理的问题。我看了一本心理学的书,说父母对孩子不要太焦虑,焦虑是对孩子的信心不足,担心他们自己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暗示,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不自信。
 
这个情况跟我们家挺符合的,我家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学习成绩还好,老师也喜欢他,但他就是有点缺乏自信。他总说自己不是学霸,将来也肯定当不了学霸。我说你才二年级,为什么要给自己定型,他也说不出来。不管我怎么鼓励他,他都是有点怯怯的,不像别的同学那样主动表现,尝试新事物。他学什么东西的第一反应都是难,怕学不会(最后都能学会)。我给他报了主持的兴趣班,希望培养他的自信心,但他在课上也是往后躲,能不开口就不开口。虽然老师说他事实上表达能力没有问题。
 
我觉得这种心态对一个男孩的成长成才挺不利的。社会还是鼓励更勇敢,主动为自己争取机会的人。我在反思自己,他这种个性可能因为我小时候对他的焦虑太多了,带给他一些负面暗示。请问现在还可以调整吗?我应该怎么做?
 
答:
 
我觉得孩子现在这样刚刚好。
 
能力强,人缘好,不浮躁,不自满。你把孩子培养得如此成功,我实在没什么好建议的了。不过还是在形式上建议一下吧,请你在一周后随便给我什么反馈就好。我的建议是:请在未来继续沿用现在的教育方式,什么都不要改变。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