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结论是还没有结论
 
问:
 
和老公恋爱多年后结婚生子。他内向但内心丰富,敏感又缺乏安全感。前段时间发现他出轨后,我提出离婚,他不愿意。后来我一直看心理学文章,听课程,有很多反思,包括沟通方式、理解对方情绪等等。我想挽救这段婚姻。
 
他始终坚持的是他要这个家,但是他没有让我觉得他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没有道歉,解决方案是我提的。我有感觉到他在做一些改变,但猜测他目前还没完全断开联系。他也没有让我觉得他很努力在做一些弥补。
 
我呢,一直反省,积极和他沟通,包括相处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和未来展望,双方原生家庭的问题等等。但他几乎不怎么回应我的这些沟通。而且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他现在也很少说,就是没有开展新的话题。
 
我昨天翻阅了李老师之前的文章合集,有点说中了我:因为看了各家心理学的说法,有时不知道怎么做了,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有人说,你一直对他好,单方面付出就是给他压力,也是种自恋;有的说,要尊重对方的选择,要信任对方,不要逼他;还有的说,要学会表达情绪和不满,过好自己,为什么要理解他?朋友又会觉得我一直在退让,很卑微,建议我不要对他抱有希望了。看到各种各样的说法,很矛盾。
 
我自己想了想,我仍然不认为他是个坏人。我希望他能真心实意回归家庭,而不是逼迫他回来。我更希望互相的沟通屏障可以打开。所以我才积极沟通,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愿意打开内心。我该怎么办呢?他为什么这么逃避沟通呢?
 
答:
 
其实你们一直在沟通。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你他是怎么想的,他的想法是:他不打算离婚,但也没想好要不要为这段婚姻投入更多。
 
也就是说,他没有确定的结论。
 
另一方面,你也没有确定的结论。你并不是非要这段婚姻不可,你也需要他给一个态度。你不想逼他留下,但你也不想主动离开。两个人都没有结论,所以你感到矛盾。假如对方态度坚定,无论想挽留婚姻也好,想要离开你也没关系,你都可以有办法。偏偏他表现出这副又想要,又不想投入太多的样子,你就拿不定主意了。
 
但没有结论本身,也可以是一个结论,结论就是:你暂时不打算离婚,同时你也不知道长远能不能走下去。想清楚这一点也是有用的。
 
没有结论的另一个含义就是,你承认现在还不能做决定,你就可以把做决定的日子放到将来。——我建议你暂定一个明确的期限,比如一年。这样你就可以给老公两条确定的结论:
 
一年之内,我不打算离婚;
 
一年之后,我们看看这一年相处的情况后,再来商量要不要继续这段婚姻。
 
确定下这两条也是有意义的。请你一周后告诉我,这些结论给你们夫妻带来了什么变化。
 
反馈:
 
李老师,非常惊喜能这么快收到回复。你的解析让兜兜转转的我一下豁然开朗。
 
在提问后,我开始听你的课,一直跟着栏目在反思,很有启发。你说,有些问题是因为我们把它当成问题才成为问题,要学会与之相处。当我不执念于“缺乏沟通”后,我发现,其实日常中我们的沟通和一般家庭差不多,我实际在意的是“没有沟通出轨这件事”。你说,有些事情对方自然会懂,如果一直没变化那就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反馈。之前我处理的方式可能态度上表达了伤心愤怒,但行为上没有冷落或者报复他,可能就会让对方觉得没有很严重。另外,也意识自己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到要把个人的需求变成共同的需求,有时把自己变成了老师,等等。
 
在收到你的建议后,结合之前这些反省,我和他沟通了,明确了自己的底线,表达了自己的失望和期望,以及一年后再来考虑要不要继续的想法。一如往常,他没有做什么反应。目前他对出轨这件事仍然避而不谈。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整体他的表现比起之前还是有提高的。
 
李老师建议的一年期限,一方面是给他一些压力,更重要的是缓解了我的压力,让我不用纠结于现在的做法/决定对不对,不用沉溺在委屈的情绪中,而是给我一些时间调整,然后告诉我我依旧可以选择。人在困惑时真的很需要有人可以帮忙拨开迷雾,所以真的很感谢李老师的建议。
 
一周内可能很难有大的变化,但我心态轻松了很多。同时我和自己说,接下来一年也不是一直关注他怎么样,要自我调整。
 
我很喜欢李老师的理念,就是什么都是可以的,什么也都不是非得去做的。面对他的出轨,我的处理方式也让朋友不解,也经常自我怀疑。李老师的文章常常能安慰到这样一个我,觉得有被理解和认同。无论如何,我自己不会有遗憾。
 
新干预
 
决定放手
 
问:
 
我女儿今年11岁,五年级,周末作业经常会比较拖拉,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周日白天说已经写完了,然后就一直在平板上刷视频,等到晚上睡觉后或凌晨四五点再偷偷爬起来写作业(白天她会写一大部分,剩下一小部分)。
 
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怎么让她先完成作业,而不是半夜补作业?
 
您可能会说这是孩子自己的事,她有自己的节奏,她觉得没问题就OK。可我会为此很抓狂,因为我觉得应该先完成作业再玩,这样心里没负担。李老师,我该做出什么改变呢?
 
其实我想通过自己的改变来改变她,对,是改变,而不是影响。有些太急迫了。我知道自己也有很多问题,一直想按心中的好学生标准来塑造她,比如主动学习,多阅读,可结果适得其反。她感受到了我对她的期待或者说是要求,但并不想顺从我,她想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感。这是好的一面,但我还是会经常焦虑纠结。
 
期待并感谢您的回复!
 
答:
 
我感觉你对我已经有一些预设了。你设想我的态度偏向于请你放手,你不愿意放手,但还是留言向我求助。我估计是因为你心里有矛盾。你又想听一听这个态度,又不太接受这个态度。
 
我不会劝你放手。这个矛盾是来自你心里,问再多的人,听再多的道理,都没有用。最终的决定还是由你来做:你决定放手,才放手。
 
在那之前你还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找各种各样的方法,改变她,塑造她,向她灌输你的期待你的焦虑你的纠结。孩子才11岁,有些方法或许还有用。你是孩子父母,你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养孩子。当然,虐待和冷暴力是不可以的。
 
我的建议只有一条,你要给自己定一个「最后期限」。意思是到了这一天,你仍然不能改变她,那就算了,随她去。这是因为我看到过很多家庭,父母旷日持久地,徒劳地跟孩子纠缠。孩子痛苦,父母的后半生也被耽误下去。总要有一个止损的时刻,父母承认自己对孩子已经有心无力。有的是在孩子40岁,也有的是14岁。
 
你肯定不需要等到孩子40岁,但是说回「半夜补作业」这件事,你干预一年,两年,到什么时候随她去?你要定一个明确的期限。到那天假如孩子还是半夜写作业,就算了。你也不是想开了,只是耗不起了,你还有更多重要的事要做。放手之后怎么办呢?那时如果我的树洞还在,你再写信问我。——前提是你已经下了决心。
 
请你在本周内定下做决定的期限,最好精确到某年某月某日。定下之后,给我一个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