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决定放手
 
问:
 
我女儿今年11岁,五年级,周末作业经常会比较拖拉,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周日白天说已经写完了,然后就一直在平板上刷视频,等到晚上睡觉后或凌晨四五点再偷偷爬起来写作业(白天她会写一大部分,剩下一小部分)。
 
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怎么让她先完成作业,而不是半夜补作业?
 
您可能会说这是孩子自己的事,她有自己的节奏,她觉得没问题就OK。可我会为此很抓狂,因为我觉得应该先完成作业再玩,这样心里没负担。李老师,我该做出什么改变呢?
 
其实我想通过自己的改变来改变她,对,是改变,而不是影响。有些太急迫了。我知道自己也有很多问题,一直想按心中的好学生标准来塑造她,比如主动学习,多阅读,可结果适得其反。她感受到了我对她的期待或者说是要求,但并不想顺从我,她想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感。这是好的一面,但我还是会经常焦虑纠结。
 
期待并感谢您的回复!
 
答:
 
我感觉你对我已经有一些预设了。你设想我的态度偏向于请你放手,你不愿意放手,但还是留言向我求助。我估计是因为你心里有矛盾。你又想听一听这个态度,又不太接受这个态度。
 
我不会劝你放手。这个矛盾是来自你心里,问再多的人,听再多的道理,都没有用。最终的决定还是由你来做:你决定放手,才放手。
 
在那之前你还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找各种各样的方法,改变她,塑造她,向她灌输你的期待你的焦虑你的纠结。孩子才11岁,有些方法或许还有用。你是孩子父母,你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养孩子。当然,虐待和冷暴力是不可以的。
 
我的建议只有一条,你要给自己定一个「最后期限」。意思是到了这一天,你仍然不能改变她,那就算了,随她去。这是因为我看到过很多家庭,父母旷日持久地,徒劳地跟孩子纠缠。孩子痛苦,父母的后半生也被耽误下去。总要有一个止损的时刻,父母承认自己对孩子已经有心无力。有的是在孩子40岁,也有的是14岁。
 
你肯定不需要等到孩子40岁,但是说回「半夜补作业」这件事,你干预一年,两年,到什么时候随她去?你要定一个明确的期限。到那天假如孩子还是半夜写作业,就算了。你也不是想开了,只是耗不起了,你还有更多重要的事要做。放手之后怎么办呢?那时如果我的树洞还在,你再写信问我。——前提是你已经下了决心。
 
请你在本周内定下做决定的期限,最好精确到某年某月某日。定下之后,给我一个反馈。
 
反馈:
 
你好,李老师。
 
收到您的回复到今天给您反馈的这段时间里,孩子没有再出现过半夜写作业的情况。这中间,我从心里信任她会把自己的作业管理好,再没有催促她写作业。可能这种信任、放松,不关注她作业的状态,也让她感觉不那么拧巴了。
 
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她自己也想要好一点的成绩。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来自成绩的正反馈,最近拿回来两张奖状,数学成绩进步,英语测验满分,自从二年级以后,没有在学习上得到过奖状,所以她也会觉得好好学习会带来一些成就感吧。
 
关于最后期限,我现在觉得好像不用定了,我觉得她有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还会遇到让我焦虑纠结的问题。我知道那不光是孩子自己的问题。我要多关注自己,看看自己的恐惧是什么,需求是什么。
 
再次谢谢李老师的回复。
 
新干预
 
为了告别的停留
 
问:
 
李老师,关注您的公众号两年多了。最初因为父母一年内相继去世,朋友推给给我的。中间看到过很多相似的干预,很受触发。
 
但今天好像是有冲动想把自己的困顿说出来。
 
7月了,我还在赶博士论文。是的,我延期了,想赶在8月份毕业,马上要交盲审了,我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父母的事分别发生在硕士答辩和博一下学期,我不知道有没有直接的影响,可是我这三年确实变了一个人,从来不积极主动,所有的事情强逼着自己去做,哪怕迫在眉睫了,很多时候都逼不动。论文方向定了之后,综述一直拖着,拖到实验结束也没写多少。加上中间疫情在家呆了大半年,我几乎都是独自呆在房间,仅有的联系是每天跟男友的几通电话。
 
我不认为自己以前是一个特别懒惰的人,可是确实所有的事情都在拖延。拖无可拖,像论文更是这样。别的同学都毕业了,我其实很难过,觉得自己很废物,行动迟缓,连面试找工作投简历这种事情都需要逼自己,周围所有人都对我很失望,骂不动,我太讨厌这样的自己了。
 
曾经有过逃离世界的念头,可是只是那一阵子吧,最近没有了。可是事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一败涂地,我其实不甘心这样堕落下去,又找不到改变的方法。感觉自己的明天要没有了,我还像阿Q一样劝慰自己。其实这样的自己很不开心,内心也很不安稳,想逃离,却越陷越深。
 
跟导师商量8月毕业的时候,才说了父母的事。我以为自己能改变了,终于说出口了,可是这俩月我还是进度迟缓。我不知道再要怎么去跟导师讲这样的状态,再也找不到借口了,讲出来这件事的刺激并没有催化我进度,我依旧是一方死寂的池水。请问李老师怎么改变?
 
答:
 
你好!谢谢信任,说了这么多。因为没法评估你的具体进度,我就按最坏的情况,当你8月毕不了业了,说不定要明年,甚至是后年?
 
导师那边不是问题。我先跟你讲一下导师看问题的角度:你就算晚毕业一年两年,对导师来讲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在很多导师那里延毕是常态,一延再延不是少数,延到最后索性不拿毕业证的也有。每个导师都听过见过更复杂的情况,你这才哪到哪呢?只要你还平平安安地呆在学校里,跟他还有联系,他就阿弥陀佛了。
 
你更需要考虑的是工作。不确定你签了三方还是什么没有,如果延毕,要及早跟单位联系。先交底,把最坏的可能说出来,就说不排除延毕一两年的概率,看看现在怎么办。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会协助你处理。
 
其实,放在人生尺度上看,毕业迟早,哪年开始工作,一年两年都可以忽略不计。哪怕你真的退学呢,也不过是损失了三年。人生那么长,三年不算什么。真正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告别人生的一个阶段,迈入下一个阶段?
 
这件事急不得,你只能顺着自己真实的心意来。很多人像你一样,会在迈入下一个阶段之前徘徊。那也只能先徘徊了,等自己准备好。
 
所以我不会催你写论文,写得慢一点就慢一点吧。比起这个,趁着还没毕业的时间,重新思考一下你对未来的恐惧、迷茫、犹豫,要有意义得多。你反复提到过世的父母,我不确定跟你的状态有没有联系,但你可以试着用一下他们:请你每天晚上入睡之前,拿出10分钟,对着父母的照片在心里做一段对话,告诉他们你为什么不想迈入下一个阶段。也许是:「没有你们我害怕,我不想一个人往前走」,也许是「我还在生气你们抛下我」,甚至可以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只想停在现阶段」。请你想象一下父母的回应。每天进行一段这样的对话,10分钟就够了。
 
最后,无论对话给你带来了什么,都要保持现在的进度,慢慢写论文。不能比之前更快。
 
这样坚持一个星期,回信反馈你的状态。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