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为了告别的停留
 
问:
 
李老师,关注您的公众号两年多了。最初因为父母一年内相继去世,朋友推给给我的。中间看到过很多相似的干预,很受触发。
 
但今天好像是有冲动想把自己的困顿说出来。
 
7月了,我还在赶博士论文。是的,我延期了,想赶在8月份毕业,马上要交盲审了,我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父母的事分别发生在硕士答辩和博一下学期,我不知道有没有直接的影响,可是我这三年确实变了一个人,从来不积极主动,所有的事情强逼着自己去做,哪怕迫在眉睫了,很多时候都逼不动。论文方向定了之后,综述一直拖着,拖到实验结束也没写多少。加上中间疫情在家呆了大半年,我几乎都是独自呆在房间,仅有的联系是每天跟男友的几通电话。
 
我不认为自己以前是一个特别懒惰的人,可是确实所有的事情都在拖延。拖无可拖,像论文更是这样。别的同学都毕业了,我其实很难过,觉得自己很废物,行动迟缓,连面试找工作投简历这种事情都需要逼自己,周围所有人都对我很失望,骂不动,我太讨厌这样的自己了。
 
曾经有过逃离世界的念头,可是只是那一阵子吧,最近没有了。可是事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一败涂地,我其实不甘心这样堕落下去,又找不到改变的方法。感觉自己的明天要没有了,我还像阿Q一样劝慰自己。其实这样的自己很不开心,内心也很不安稳,想逃离,却越陷越深。
 
跟导师商量8月毕业的时候,才说了父母的事。我以为自己能改变了,终于说出口了,可是这俩月我还是进度迟缓。我不知道再要怎么去跟导师讲这样的状态,再也找不到借口了,讲出来这件事的刺激并没有催化我进度,我依旧是一方死寂的池水。请问李老师怎么改变?
 
答:
 
你好!谢谢信任,说了这么多。因为没法评估你的具体进度,我就按最坏的情况,当你8月毕不了业了,说不定要明年,甚至是后年?
 
导师那边不是问题。我先跟你讲一下导师看问题的角度:你就算晚毕业一年两年,对导师来讲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在很多导师那里延毕是常态,一延再延不是少数,延到最后索性不拿毕业证的也有。每个导师都听过见过更复杂的情况,你这才哪到哪呢?只要你还平平安安地呆在学校里,跟他还有联系,他就阿弥陀佛了。
 
你更需要考虑的是工作。不确定你签了三方还是什么没有,如果延毕,要及早跟单位联系。先交底,把最坏的可能说出来,就说不排除延毕一两年的概率,看看现在怎么办。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会协助你处理。
 
其实,放在人生尺度上看,毕业迟早,哪年开始工作,一年两年都可以忽略不计。哪怕你真的退学呢,也不过是损失了三年。人生那么长,三年不算什么。真正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告别人生的一个阶段,迈入下一个阶段?
 
这件事急不得,你只能顺着自己真实的心意来。很多人像你一样,会在迈入下一个阶段之前徘徊。那也只能先徘徊了,等自己准备好。
 
所以我不会催你写论文,写得慢一点就慢一点吧。比起这个,趁着还没毕业的时间,重新思考一下你对未来的恐惧、迷茫、犹豫,要有意义得多。你反复提到过世的父母,我不确定跟你的状态有没有联系,但你可以试着用一下他们:请你每天晚上入睡之前,拿出10分钟,对着父母的照片在心里做一段对话,告诉他们你为什么不想迈入下一个阶段。也许是:「没有你们我害怕,我不想一个人往前走」,也许是「我还在生气你们抛下我」,甚至可以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只想停在现阶段」。请你想象一下父母的回应。每天进行一段这样的对话,10分钟就够了。
 
最后,无论对话给你带来了什么,都要保持现在的进度,慢慢写论文。不能比之前更快。
 
这样坚持一个星期,回信反馈你的状态。
 
反馈:
 
(截止发文前,未收到任何反馈)
 
新干预
 
育儿书上的妈妈
 
问:
 
今天我对着我八岁的儿子又大发了一顿雷霆,一个下午,全家都在低迷的状态下度过。傍晚我又忍不住声泪俱下的“声讨”了一下小朋友。
 
心里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没用了,感觉自己又一次不负责任地把情绪发泄到了孩子身上。各种复杂的情绪交杂在一起,我甚至很害怕,害怕自己有一天会被自己逼疯,孩子也会被我逼疯。
 
小朋友今年8岁,从一年级开始就和我独自生活(爸爸在外地工作,妹妹在外婆家住,一般周末全家人才能聚在一起),平时比较调皮,我平均每个月都会接到老师或其他家长的投诉,不是因为给别人乱取外号,就是喜欢去动别人然后引别人来追他。按老师的说法上课喜欢做小动作(但我觉得一节课坐不住挺正常的),平时作业也不太主动写。让我给他报的各种课外班基本上都半途而废,我虽然尽量鼓励他坚持,但又不想勉强他。
 
最让我头疼的是玩游戏的问题!总是想方设法找机会玩,我们家平时都不开电视玩iPad,平时他写作业我就在想旁边看书。周末他写完作业才能看会电视、玩会iPad。现在到了暑假就没那么严格,结果他越发变本加厉,总是找各种机会玩、讨价还价。不让他玩就着急地抖腿、然后委屈地抹眼泪。
 
今天比较反常的是一改平日默默抹眼泪的方式,改成号啕大哭。起因是我不让他喝一整瓶的可乐(昨晚我答应让他喝可乐但并没答应喝一瓶),就一下子大哭大闹起来。或许也有因为今天我老公又要离开家的缘故,我实在没耐心去安慰他,而是怒气冲冲地对他大喊(我觉得我当时肯定像个疯子,而且我也不是第一次这样疯狂了),然后厉声呵斥,差点动手。我平时的原则是无论如何不能打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打过。差点就破功了,哎。
 
后来到了傍晚,我实在忍不住声泪俱下地当着两个孩子的面,历数哥哥的“不是”。我还说我也很羡慕其他妈妈,可以看到孩子那么认真地学习然后考个好成绩,甚至还威胁说开学就不让他去上学了。可笑的是,最后是妹妹安慰的我。我一个成年人居然不如一个孩子,我更无地自容了…
 
平时不断地学各种育儿知识,一遇到情况就彻底崩盘了。我到底该怎么办?特别难受…
 
答:
 
辛苦了,但你用力的方向不对。
 
那些育儿知识讲得很好,但它们总是在塑造一种智慧通达的完美妈妈形象。就像普通人看完超模,再看自己,只剩下三个字:我不行。
 
所以那些知识随便学学就可以了,不要当成金科玉律。它们会诱惑你用一种苛刻的标准对自己。越学,就越容易发现自己的不好,就越是在心里自我攻击。而你越是把自己攻击得体无完肤,脾气就越容易变坏。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想要情绪变得更平和,不易怒,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对自己好一点,慢慢把心态养好。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就是:每次发完脾气,必须好好犒劳自己一下。这相当于是你的身体在提醒你:不开心了,需要被好好对待!你不妨吃点好的,给自己买点小礼物,或者让老公给你什么补偿。就从这次开始吧,想想自己喜欢什么。
 
以后最好固定下来,变成一个规矩。
 
除了犒劳自己,也要犒劳一下孩子。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刚才不完全是他们的问题,也有妈妈的问题,妈妈需要找一种方式表达歉意(现阶段,我感觉一杯可乐就足以)。请你告诉孩子,每次你发完脾气,都会请他们喝杯可乐道歉。——也许他们会想办法引诱你多发脾气。
 
不妨这周就试一两次,看看效果如何。当然了,如果一整周都没发脾气,那就没法试了。无论如何,希望你七天后回信,反馈一下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