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坏事会发生
 
问:
 
李老师您好!
 
得到您对我的问题的反馈应该是个小概率事件,我期待它的发生。但我的问题也是针对小概率事件:周围的人认为无需担忧的小概率事件,它们会占据我的全部注意力,影响我当下的生活。不过我并不害怕坐飞机或者正常出门。
 
即使朋友们耐心劝我说我在杞人忧天,但我依旧对千分之一甚至更低的概率感到担忧。
 
困扰我的不是未来,而是过去。我为自己以前的错误、不够好而感到焦虑,甚至恐慌。在明知无法改变过去的情况下,我也会反复检查自己过去的种种,用各种标准来评判自己。甚至在一天的忙碌之后也会如此,直至凌晨。身体和精神应该已经很疲惫了,但我还是无法停下。
 
我的这种状态会随着担心的事情的重要性程度的增加而变得严重。但我不能以这种状态继续生活下去,我想要改变。请问您有什么建议么?
 
答:
 
我的观点也许跟你的朋友相反:我相信小概率事件是会发生的,你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担忧让你备受折磨,其实是因为你拿不准。换句话说,你一方面在为将来的事做打算,另一方面又(和朋友一样)怀着侥幸,觉得说不定也不用考虑那么多:万一没发生呢?这是最折磨人的。如果确定它会发生,反倒不用受担忧所苦。
 
因此,这就是我给你的建议:
 
每当你担心小概率事件发生时,就告诉自己,不要心怀侥幸,它注定会发生(或者按你的说法,你担忧的是过去的事,那就是已经发生了),剩下的问题就是:你必须采取怎样的预防或补救措施?——然后,去把这些该做的事做到。
 
听上去这跟你现在每天的生活差不多。但至少你这样做是有底气的,不用一边做一边怀疑自己「是不是杞人忧天」,那就是双重的辛苦。
 
然后,如果你感到疲惫,你可以每天最多给自己放半个小时的假。在这半个小时里你告诉自己:「我累了,管它会不会发生,我都要休息一下」。但一定不能超过半小时。如果休息的过程让你担心「这样会不会太大意了」,你就要立刻结束休息时间,回到日常的战备状态里。
 
这样尝试一周,把效果反馈给我。
 
对了,收到我的回复也是小概率事件——概率大概是百分之一。可是你看,它就发生了。
 
反馈:
 
李老师您好!
 
收到您的反馈其实感觉很复杂。本来是十分期待其发生的小概率事件,但在看到“坏事会发生”几个字的时候,还是很难受,仿佛有一块冰从喉咙一路滑到肚子里。我在十分恐慌的状态下读完了您的建议。但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我开始执行您的建议。
 
前四天还是很恐慌,光是接受“坏事注定会发生”这个想法就足以让我的手脚冰凉,无法思考。因为肉体凡胎的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没什么稀奇的,涉及到身体健康更是如此。白天一边忧虑一边做事,晚上依旧会失眠。
 
但从第五天开始,我的大脑可能感到疲倦了,情况有了一点改变。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完了,坏事还是会发生,只能现在多多努力了。害怕的情绪还在,但同时它更多地指向现在不够好的自己。忧虑的情绪也还在,但它也直指定下的任务和目标。怎么说呢,感觉自己做事的时候更加专心和有干劲了。接受小概率事件会发生的观点之后,我感觉自己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它时刻提醒我要保持警惕,不能偷懒,除了可以不担心的那半个小时。它也给了我更多的压力,让我更想要把现在手上的事做到更好。对过去的不足的恐惧变成了对自己还没有变得更好的担忧。
 
不知道您有没有看过《爱情、死亡与机器人》,第一季第一集讲述了一个直面恐惧的女生的故事。这个精彩的故事在第七天突然浮现在我脑海中,并反复出现。但我并不想再去看一遍,因为我也有很多可做的预防补救措施需要完成。
 
虽然不知道自己现在的心态究竟是好是坏,不过我的确开始不去想小概率事件了,尤其是那些坏事。可能未来哪一天就会真正不担忧了吧。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祝您一切顺利!
 
新干预
 
假期的定律
 
问:
 
李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困扰很久的问题不知如何改变,希望得到您的指导,我把它命名为“假期的魔咒”。
 
我每到寒暑假就会变得十分懒惰(我的工作是教师),每天做事的效率很低,时间通常都浪费在了追剧、看视频上。其实这些视频对我来说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或许我只是沉迷于专注视频其他什么都不用想的状态中。即使我知道还有许多工作任务等待我完成,还需要学习很多专业技能去自我提升,还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这些念头在平时工作忙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暇顾及的压力。但是在时间比较自由的假期里,我还是不能自律地去学习或者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感觉就像是陷入了泥潭中无法自拔。我也尝试过提醒自己列出假期计划单、甚至每日计划,可我的完成率却很低(相信您隔着屏幕已经感受到了我的焦虑)。
 
我知道我的这种“魔咒”可能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因为印象中小时候的寒暑假在家里都是和妈妈一起追剧、宅家中度过的,这可能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但当时我放松、懒惰地度过假期对我来说不会有什么心理压力,现在有了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以后可能也会养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突破这样的“假期魔咒”。
 
我上学的时候曾经利用假期的时间去上辅导班、去实习,当我被外部力量支配时间的时候就可以做得很好,但每当需要我自己支配时间的时候,我的自律性就失效了。如何才能调动内部力量,让自己的假期更充实、让生活更多彩有趣一些呢?希望能得到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答:
 
你好!你的状态确实让我想起小孩子的假期。很多人放假时都会幻想:「如果我能把别人玩耍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下学期该有多厉害…… 」最后发现自己的假期也都玩耍掉了。懊悔!
 
但又回味无穷,这正是假期的复杂之处。
 
假期注定是要浪费的,这是正常人的心理需要。你妈妈的做法有道理。什么都不做,这才是平时辛勤工作的奖赏。一年忙到头,就是为了这几天有不做事的权利。如果因此感到罪恶,那也很好,有人就需要这种感觉。放假到最后开始心慌,感到玩得没意思,反而想补一补作业。这就对了。下学期一开始就会动力十足。这是经过一整个假期无所事事的内疚,攒下的动力。
 
所以你说的假期的魔咒,其实是假期的定律。
 
人是不可能违反这个定律的。你把它当成自己的魔咒,好像这只是你一个人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你就把内疚感化解了。我建议你这个假期尝试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像普通人一样尽情浪费时间(反正怎么样你都会浪费),顺势积攒多一点内疚感。带着这种又满足又罪恶的心情,看看会不会在假期结束下学期开始时,更有斗志?
 
我还有一个具体的要求:我要你每天都给自己列一份计划,布置任务。这些任务不是给你完成的,恰恰是为了完不成。就像我们小时候的暑期计划,列出来注定是要荒废的。但必须有这么一个东西,你才会一边玩,一边感到心慌。请你遵循同样的心态,每天拿一张纸,写下今天的日期,你要给自己布置哪些「任务」。可以假装就要开始做了,把要用的材料找出来,就要开始……但是不能真的动手!停在这里,接下来的时间去追剧看视频,尽情浪费你的假期。
 
每天重复一遍这个做计划又停下来的过程。坚持一周,然后回信告诉我,这周过得如何。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