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假期的定律
 
问:
 
李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困扰很久的问题不知如何改变,希望得到您的指导,我把它命名为“假期的魔咒”。
 
我每到寒暑假就会变得十分懒惰(我的工作是教师),每天做事的效率很低,时间通常都浪费在了追剧、看视频上。其实这些视频对我来说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或许我只是沉迷于专注视频其他什么都不用想的状态中。即使我知道还有许多工作任务等待我完成,还需要学习很多专业技能去自我提升,还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这些念头在平时工作忙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暇顾及的压力。但是在时间比较自由的假期里,我还是不能自律地去学习或者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感觉就像是陷入了泥潭中无法自拔。我也尝试过提醒自己列出假期计划单、甚至每日计划,可我的完成率却很低(相信您隔着屏幕已经感受到了我的焦虑)。
 
我知道我的这种“魔咒”可能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因为印象中小时候的寒暑假在家里都是和妈妈一起追剧、宅家中度过的,这可能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但当时我放松、懒惰地度过假期对我来说不会有什么心理压力,现在有了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以后可能也会养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突破这样的“假期魔咒”。
 
我上学的时候曾经利用假期的时间去上辅导班、去实习,当我被外部力量支配时间的时候就可以做得很好,但每当需要我自己支配时间的时候,我的自律性就失效了。如何才能调动内部力量,让自己的假期更充实、让生活更多彩有趣一些呢?希望能得到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答:
 
你好!你的状态确实让我想起小孩子的假期。很多人放假时都会幻想:「如果我能把别人玩耍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下学期该有多厉害…… 」最后发现自己的假期也都玩耍掉了。懊悔!
 
但又回味无穷,这正是假期的复杂之处。
 
假期注定是要浪费的,这是正常人的心理需要。你妈妈的做法有道理。什么都不做,这才是平时辛勤工作的奖赏。一年忙到头,就是为了这几天有不做事的权利。如果因此感到罪恶,那也很好,有人就需要这种感觉。放假到最后开始心慌,感到玩得没意思,反而想补一补作业。这就对了。下学期一开始就会动力十足。这是经过一整个假期无所事事的内疚,攒下的动力。
 
所以你说的假期的魔咒,其实是假期的定律。
 
人是不可能违反这个定律的。你把它当成自己的魔咒,好像这只是你一个人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你就把内疚感化解了。我建议你这个假期尝试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像普通人一样尽情浪费时间(反正怎么样你都会浪费),顺势积攒多一点内疚感。带着这种又满足又罪恶的心情,看看会不会在假期结束下学期开始时,更有斗志?
 
我还有一个具体的要求:我要你每天都给自己列一份计划,布置任务。这些任务不是给你完成的,恰恰是为了完不成。就像我们小时候的暑期计划,列出来注定是要荒废的。但必须有这么一个东西,你才会一边玩,一边感到心慌。请你遵循同样的心态,每天拿一张纸,写下今天的日期,你要给自己布置哪些「任务」。可以假装就要开始做了,把要用的材料找出来,就要开始……但是不能真的动手!停在这里,接下来的时间去追剧看视频,尽情浪费你的假期。
 
每天重复一遍这个做计划又停下来的过程。坚持一周,然后回信告诉我,这周过得如何。
 
反馈:
 
李老师您好!
 
当我在公众号上看到您给我的回复时,我的兴奋和激动难以言表,非常感谢您的解答。
 
您对于“假期是注定浪费的”这个观点,将我带入了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假期的状态。而且在您的解答和大家的评论中让我了解到,很多人的假期状态都和我相似,他们都像我一样苦恼于这个问题,在假期里浪费时间似乎是大家的一个共性。这个信息让我的焦虑感有明显减少,也开始让我思考是否可以适度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试着去享受假期这种自由慵懒的状态。因为就像您一语道破的:“反正怎么样我都会浪费假期的时间”。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当我看到您建议我接下来一周要做的任务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是五味杂陈、百爪挠心、十分挣扎……
 
虽然过去的两周假期时间确实都被我浪费了,一些任务计划完成度都不好,但是让我这么直接且“理直气壮”地不去完成任务清单真的是有够虐心的。说实话,我反复读了好多遍您的回复,还征求了朋友的意见。因为我实在没有勇气直接“牺牲”掉接下来一周的时间,但因为是您给的建议,我又很相信您的专业判断,很好奇如果我真的这么做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于是,在我挣扎之后,我终于决定把这个任务执行下去。
 
行动的过程比我想象的要轻松一些。在开始的前两天时间,我就像得到了“圣旨”一样,把列清单当作是一个流程化的任务,反正写下来的事情也肯定不会完成,于是我列完清单后的时间玩得很轻松。只有在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回想早上的任务单时会有一点点的愧疚,于是会拿起任务单中的书读一会儿,然后满足地入睡。
 
(其实任务单中还有其他任务,但这时候我只做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就会很开心。)
 
在任务进行到第三、四天的时候,我在写任务单时发现,前些天的任务一直都没有做,于是我就会把那些未完成的任务继续写在新的任务单上。在写的时候我一方面觉得这个任务单有点像“空中楼阁”,因为我写下来的任务是为了不完成,所以在制定计划时也没有把可完成性进行评估,只是把要做的任务列上了。但另一方面,我也不自觉的在心里评估我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件事可以准时完成,于是让我的拖延和继续享受假期的快乐又多了一丝底气。
 
在后面的几天时间里,由于领导临时布置了一些需要尽快完成的任务,于是我将这些硬性任务写在了任务单中,并且按时完成了。
 
但在完成这些硬性任务之余,自己理想中规划的那些任务还是只留在了任务单上没有落实。不过同样是没有完成任务,我现在更容易想到,自己每天做了哪些事。那些“不是现在必须完成的事没有完成”好像我的容忍度更高了一些,不那么难为自己了,也就没有那么焦虑了。
 
而且,由于这一周我恰巧回到了家里,在家里与家人说笑谈心、“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等等这些原本不会被列的任务单中的事情却让我也感觉很满足,很有意义。平时上班时整个沉浸在紧绷状态,想的都是如何让自己专业变得更强,假期偶尔放松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烟火味,享受慢下来的节奏也很好。
 
最后,再次感谢李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也祝大家放松身心,乐享假日~
 
新干预
 
起床的困扰
 
问: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现在目前没有工作,在家休养。因为最近状态还可以,想尝试着调整作息时间,但我有一个很困扰我的问题,就是我起床太困难了。
 
尤其是午休起床,很困难。每天晚上睡前或者午休前,我都和自己说第二天早上得八点半起床,下午得两点半起床。真正实践起来的情况是,早上大部分可以在八点四十左右起床,虽然起床后还是迷迷糊糊的,但起码是起来了,这可能也和我妈妈会监督我起床时间有关系。
 
可是下午就不一样了,下午我妈妈不会监督我起床时间,每次午休前我给自己设定起床时间为两点半,但是闹钟一响,整个人根本没有动力起床,尤其想到就算起来也无所事事干脆多躺一会。
 
就这样,每次午休我都没法按照预定时间起床,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我生病有关系,但确实是我最近的困扰,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按时起床。
 
答:
 
我理解你。你需要那种「闹铃一响就起床」的体验。它有点像是写在身体里的一种定势。我们只要能在闹铃响时爬起床,就会觉得生活是在自己掌握中,接下来再做什么都有精神。
 
我的建议有点自欺欺人,但请务必一试:
 
请你从下次午睡开始,取消闹钟,让自己睡到自然醒。醒来想接着躺也随便(反正也没什么事,不如躺在床上想想待会要做什么)。直到你想好了,打算起床了,你就给自己放一段闹铃的铃声,作为起床的号角。也就是说,不是等闹铃响了再起床,而是准备起床时再让闹铃响。
 
它会让你后面做事更有精神吗?我也没有把握,但无论如何请坚持尝试一个星期。你如果想改回原来的方式,保持一个星期后再改也不迟。
 
期待你一周后的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