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干预
 
 
真的讨厌上班
 
问:
 
这封信是我用讯飞语记完成的,因为工作太累患上了腱鞘炎,且一直没有好,做一般的活动没有那么疼,但只要用电脑打字或者是用手机打字等跟工作相关的行为,手就特别疼。
 
大概形成了一种肌肉记忆模式,导致手部只要做了类似的动作就会疼。看起来就是一个工伤,但我现在越来越怀疑,是不是因为我需要这个病,我才会得这个病,且迟迟不好。。。
 
为了治疗我断断续续地请了好多天假。因为从事的是电商运营工作,日常没有真正的休息,无时无刻不在备战当中。所以即使休息时也觉得很累。因为这份工作我抑郁症加重了。即使每天遵医嘱吃药,也像具行尸走肉,靠着咖啡续命。曾经爱好特别多,特别能熬夜的我,现在一下班吃完饭立刻就能睡着。从一个特别喜欢打扮爱化妆的女孩,变成了邋里邋遢,回到家不小心睡着甚至不起来洗脸的干物女。
 
但毕竟抑郁症是个不能对外公开的病症,即使我特别特别不想上班,也不算一个正当的理由。身体上的疾病就不同了,是一个不上班的正当理由。虽然不管是抑郁症还是腱鞘炎,都有可能是我逃避上班所需要的。但疾病确实是实际存在的,且丝毫没有好转。我不想为了这个破工作牺牲自己的健康。我已经意识到了,也不想再逃避下去,向老板提出辞职。
 
但是我又有了新的苦恼。我曾经是个长时间不上班的家里蹲,我也很害怕自此之后我再次成为不上班的家里蹲。因为我年纪也不小了,没有太强的专业技能不太好找工作。
 
而且我也意识到了,我是真的讨厌上班。家里人比我还担心这一点,他们更关心的是我辞职后没有工作,而不是此时此刻我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痛苦(他们是知道的)。
 
我真正的愿望是开一家原创服装网店,但不管是家人还是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能做到这件事。我们都认为就算我能做到这件事,现在也不是最好的时机。家人们认为很重要的结婚生子,早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了。如果不是因为万一没自杀成功,后续更麻烦,我早就一死了之了。
 
这样看来我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我相信就算是李老师这么厉害的人也很难给我一个药方。反正我也不期待你给我药方,我就当做树洞倾诉一下吧。
 
答:
 
你好,我初步做了一个对比。你的来信一共840个字,绝大部分都是在证明你没有能力/不喜欢/不适合上班,这部分态度之坚决,我感受到了。但只用了一句话说你真正想做的事,是开一家网店,接着你用了49个字推翻这个想法:
 
不管是家人还是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能做到这件事。我们都认为就算我能做到这件事,现在也不是最好的时机。
 
我做这样一个对比,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目的。你不期待我给药方,其实我也给不出药方。我不想劝你去开网店或者什么,我相信你和家人的思考更成熟,你们的顾虑是真实的。我只是单纯觉得,你应该多写几个字,至少用相同的文字量去否定这个想法。毕竟你把它叫做「真正的愿望」。——你不喜欢工作,可你调用了足足两种病才能离开它。那么你想做的事,不值得用更充分一点的理由,更无可辩驳的证据去结束吗?
 
因此我的建议是:请你在接下来一周,用不少于800字论证:为什么你做不到这件事(以及为什么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论证充分,再让这个想法正式放手。看看你在做论证的过程中,以及完成论证之后,会不会有多一些的感想。
 
反馈:
 
(截止发文前,未收到任何反馈)
 
新干预
 
不画画的勇气
 
问:
 
李老师你好。我是高中艺考,大学读了画画专业的人。从毕业到现在也六七年了,一直跌跌撞撞靠画画工作(都是三四千的工资),却发现我一直在逃避画画:买的速写本没怎么动过,教程看了一堆但绝不执行,永远停留在草稿而无法完稿——除非是替别人完成任务。
 
可能你要说替别人画画也很好。但我的问题是,因为纠结于自我完善,从而商业上没什么进展,而我本人又无法独立完成自我完善,同时又讨厌被第三方督促,于是陷入死循环:画得烂,工资低,工资低所以不想画。最极端的情况是,我做了前期文案,找足参考图,三维建模都做了,画画前该做的准备全做,然后不画。
 
毕业第一年被一个线上培训班骗得很惨,金钱损失不多,但心力损耗很大,甚至为这个培训搞丢一份工作,后面就业一直不顺,慢慢就越来越颓。
 
我无法完成市面上任何一套系统性的绘画培训,试过好几个培训班,全坚持不下来。
 
和家里的关系也因为工作上的颓靡而越来越糟,父亲认为我毕业后的这些年都是浪费时间。
 
在画画上投注了太多无关的东西,以至于要画画变成特别沉重。悖论是,要我彻底不画画,我做不到,要我努力画画,我也做不到。归根结底就是,小打小闹可以,要我玩真的就不行了。
 
回顾过去的时光,花在小说,电影,三维上的时间远远比画画多,但没法找写作,影评,建模的工作,理由和画画工作一样,所有需要长期钻研的工作我都坚持不下来。
 
我没被绘画眷顾,因为我也没眷顾它。
 
答:
 
你没眷顾绘画,这样就不用担心「绘画会不会不眷顾你」。这是一个主动出击的策略。
 
我对画画了解不多,但我了解一些其他创作。创作是「投入—回报」高度不确定的事。投入了更多时间更多努力,是否一定能得到更完善的作品?而更完善的作品是否一定能获得市场的,体现在经济价值上的回报?真不一定。是具有一点相关性,成功者们也总是在说「天道酬勤」,但我还是知道很多很多创作者,甚至可能是大多数,试过了,很努力,从来没有得到什么像样的「眷顾」,反而陷入了更深的自我怀疑。
 
相比之下,你从一开始就让自己不投入,不把自己的价值交给别人定义,这要勇敢得多。
 
这当然要付出一些代价,比如你可能会遗憾自己现有的收入水平。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遗憾也恰恰说明你对自己有信心,你充分相信「只要我想,我的画能从市场上换取更高的价值」。
 
这就是我的理解。
 
我读了几遍你的提问,自始至终你没有说「我需要赚更多钱」,「我想冒险探一下自己最多值多少」,「我想转行」,你甚至都没有说「我想画画」。所以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提建议。只能冒昧地提出这点想法,帮助你理解你现在的状况。你坚持不被别人定义价值,这不是懦弱,而是勇敢。如果非要有什么建议的话,我想请你在充分认可自己这种状态之前,先不要做任何改变。无论如何,请不要在未来一周画画。
 
一周后,我也想听听你的反馈。
话题:



0

推荐

李松蔚

李松蔚

35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注册心理师,系统式心理治疗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章